2020桃園地景藝術節於9月18日至10月4日,在中壢大崙、平鎮雙連坡舉辦,為期17天

2020桃園地景藝術節於9月18日至10月4日,在中壢大崙、平鎮雙連坡舉辦,為期17天,以「構築城市」為主題,從城市未來、自然地景與循環經濟出發,探討都會與鄉村、土地及建築的關係,從高度都市化的核心區域跨越城鄉線,從一路之隔的距離討論桃園城鄉風貌的發展與變化,基於這二區域的發展歷程,我們看見生態、建築與人文的關係。

本屆以「竹」為題,展區分為中壢大崙、平鎮雙連坡,邀集藝術家依自然與人文環境特性設置作品或駐地創作、或與民眾合作共創;此外,也思考竹材進入生活空間及竹產業發展的可能性,打造桃園的國際性文化節慶。

本屆邀請51位國內外藝術家,其中包含日本印尼、緬甸國際藝術家,創作28組藝術作品。大崙展區以豫章湖、崇德宮及鄰近社區為主要藝術品展出位置,計展出9件藝術作品,雙連坡展區以碉堡公園、石門大圳過嶺支渠休憩步道、中央大學一帶為展出區域,計展出19件藝術作品。

2020桃園地景藝術節誠摯歡迎大家一起來參與。

開展資訊

開展日期:2020/09/18(五)-2020/10/04(日)

開展時間:10:00-18:00

 

品藝術

記憶的光廊

藝術家使用客家傳統竹編用品的編織方法及特有圖樣,以竹子為主要創作材料,織作數個竹編拱門參差排列,形成多層次的廊道空間。不僅以此勾起人們對客家生活的浪漫情懷,同時藉機打造屬於記憶的隧道,任民眾悠遊穿梭,增添樂趣與喜悅。
《記憶的光廊》在白天陽光的照耀下,地面將隨著竹編的織紋輪廓以及日照的角度變換而呈現豐富的圖樣變化,塑造低頭即見光影映照於地面,抬頭便仰望藍天的悠然時光,希冀藉由本件作品與自然地景的互動效果,並呈現連綿接續與傳承的多重文化意象。

作品材質:桂竹、6分鋼筋。

作品尺寸:長20m x 寬3m x 高2.5m。

徐暋盛HSU Min-Sheng

臺灣 Taiwan

國際知名的竹藝師,曾榮獲國內外許多大獎的肯定,也經常受邀在法國、西班牙、德國加拿大美國等世界各國的美術館博物館展出。自民國86年參加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所舉辦李榮烈藝師竹編傳習計劃,從此與竹藝編織結緣。有感竹編的文化價值與傳承重要性,因而全心投入竹編創作與傳承,從此展開另一個不同的人生,希望自己的微薄之力,能將這項日漸式微的傳統工藝完整的傳承保留下去,於是在成立「盛之華臺灣竹藝館」,從事竹工藝教學以及竹材公共藝術的創作,秉持傳古藝創新意的信念,期盼使社會大眾都能親近臺灣的竹工藝文化。

WA(輪・環・和)

藝術家期待與臺灣民眾一起共創的《WA(輪・環・和)》作品,靈感來自於日文發音相同的三個漢字,意味著眾人發揮自己自身力量並試圖實現和諧的循環之輪。作品將運用竹雕的形式融入設置地點並作為光環境使用。直立式的設置方式呼應都市的景觀線變化,整體造型線條則帶有如自然之風一般的流動感。
通過點亮「竹燈」的創作活動,彷彿也亮起一盞盞蘊含心願的祈願之燈。打造出日常之中的非日常空間的同時,也串連起「人與人、人與故鄉、人與自然」的連結,從而為在地居民提供重新看待自身土地的契機,及照亮地方魅力與未來的可能性。

作品材質:竹材、LED 燈。

作品尺寸:長23m x 寬4m x 高1.7-0.5m。

ちかけんCHIKAKEN

日本 Japan

CHIKAKEN團隊以日本熊本縣為據點,其創作的發想源自於盛產竹子的日本九州地方,由於產業重心的轉移,因而竹林荒廢,傳統的旅遊資源也無法滿足新時代的要求。於是他們利用竹資源創造了新的節慶「竹燈祭」,用燭光點亮竹子,將「輝夜姬」這個傳統的日本故事夢幻還原。

其作品在日本全國各地開展,並透過點亮「竹燈」的創作活動,打造出日常之中的非日常空間,同時也串連起「人與人、人與故鄉、人與自然」的連結,從而為在地居民提供重新看待自身土地的契機,以及照亮地方魅力與未來的可能性。

漣圈

漣圈是由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系師生與平鎮高連社區(雙連里、高雙里)居民共同創作,結合當地盛行的紡織業和竹編工藝特色,以居民日常的衣物及線材為編織材料、大小不同的圓為單元,桃園地景色彩為織帶,利用漣漪的同心圓,和星狀的編織手法連結而成。當我們行走在石門大圳過嶺步道時,視線被「漣圈」引導並看見隱藏於陂塘、水田和三合院的共生關係。透過「漣圈」的藝術共創,產生人與人的新連結,進一步連繫起人與這塊土地的記憶與想像。

作品材質:棉麻線、呼拉圈、棉質T恤。

作品尺寸:(3-1)長 9 公尺 x 寬 0.05 公尺 x 高 2.5 公尺(3-2)長 7 公尺 x 寬 0.05 公尺 x 高 3 公尺。

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系 x 桃園市平鎮區高連社區發展協會 x 桃園市平鎮區雙連里辦公處 x 桃園市平鎮區高雙里辦公處

臺灣、香港馬來西亞  Taiwan, Hong Kong, Malaysia

元智藝設系以「藝術介入」的方式與社區居民合作,共同創造社區的新價值,並重新連結人與人、人與土地的關係。目前固定且持續合作的社區有桃園內壢里、大溪仁義里、臺東池上鄉與基隆太平社區。

高雙陂塘漣漪迷宮

《高雙陂塘漣漪迷宮》是在稻田裡的自然雕塑,位於桃園市的農田區。美麗的稻田景象,勾起藝術家的童年回憶,水田裡的漣漪,伴隨著勞動者的耕作,慢慢蕩漾開來,成為藝術家最美麗的創作與生命養分。在田裡泛起的巨大漣漪雕塑作品,就像是農夫細心照料下,金黃飽滿成長的收成。藝術家以水為意象,成為其創作的思考觸媒與實踐,並結合迷宮的概念而成形。人類在面對自然時顯得渺小,在尋找出路的過程中,每個路徑與轉彎處也都是美麗的。我們的生命也是在不斷尋覓的過程中成長。

作品材質:竹材、鋼筋、鐵線。

作品尺寸:長29.2m x 寬29.2m x 高3m。

李蕢至LEE Kuei-Chih

臺灣 Taiwan

在自然中的特定場域中,使用該地的自然素材進行創作,並用攝影與錄影的方式進行創作紀錄。他的大地藝術作品,雕塑著時間與自然間的流動。並探索人、自然與環境之間的關係。場所是他短暫現地創作中的重要元素之一,蒐集該場域的材料進行創作,並融入該地自然景觀之中。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