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破壞一個人的自尊?

要建立自尊需要很長的時間,但若要破壞一個人的自尊卻只要幾個步驟。

用「權力不對等」壓制對方

首先,先建立起不平等的位階的關係,將對方放置在低位階。不管對方怎麼努力都讓他抬不起頭!

不就事論事

不就事論事,一律用自己的情緒來回應對方的對錯,讓對方無從掌控自己的作為,無論是大到自己投資的失利或小到買不到想喝的手搖飲,就像個嬰兒一樣,用情緒回應環境,遇到不順遂就狂飆對方。

偶爾讚美對方,施小恩小惠

然後,偶爾讚美一下對方,對方還會因此不敢對你有負面評價!必要時請喝一杯飲料,效果很好!

適時製造焦慮與愧疚感

適時製造一些焦慮與愧疚感,讓對方更認為自己不能不配合你。「你再這樣下去,我怕工作不保⋯」「不是我不幫你,只是你也不看看你自己。」

安排無法達成的任務

記得,不時安排一些無法達成的任務,這樣對方對自己的低自尊就更不會質疑了;像是要求一個月內業績翻倍或者把庫存多年的產品在短期內銷售完畢。

如何破壞下屬的自尊

管理者的態度

對雇員自尊產生的影響

反覆無常(情緒、對任務完成好壞的評判標準) 持續處於不安定的狀態,無法培養較好的自尊
批評永遠對人不對事 令員工開始自認為能力不足,並把失敗看做是自己的錯誤
出錯時立刻大發脾氣 使員工認為失敗不可挽回
成功時功勞都歸自己 使員工懷疑自己的努力是白費功夫
偶爾態度好(和氣、鼓勵、讚美員工) 引起疑慮(難道我對他的負面評價是錯的?)
將管理與情感混為一談:「你們的工作結果讓我非常失望。」 令員工產生內疚感(都是我的錯)
給下屬壓力,卻不給他們按要求完成任務的必要資源 使員工產生焦慮(我達不到要求)
總是讓員工感覺生存岌岌可危(公司、部門或職位可能不保) 使員工產生不安全感(我只能任由局勢擺佈)
不時給辦事得力的人,安排一些注定失敗的任務 將員工的自尊壓制在可控範圍內,澆滅員工升職加薪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