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台灣吸引不了日本觀光客?疫情結束後,台日觀光逆差放大超過5倍

台日觀光逆差疫後深化

疫情過後,國家的邊境已經開放接近一年的時間。然而,今年直到8月,我們觀察到台日觀光逆差已經放大超過5倍。部分人可能會認為這是因為日本的旅客選擇留在國內,或者是受到日幣貶值的影響,但真正的原因可能更加複雜。

日本旅客選擇韓國及東南亞

當我們細看數據,可以發現,相對於日本旅客重新回到台灣的比例只有疫情前的5成,他們選擇前往韓國或東南亞的比例卻已經超過了8成。這一現象給我們敲了警鐘:我們必須深入瞭解日本旅客選擇不來台的深層原因,並重新定位和經營我們的旅遊品牌形象。

旅遊資訊統計數據

觀光署的統計資料透露,今年直到8月為止,台灣赴日的觀光人次已達到262.3萬,而日本訪台的人次僅為49.3萬,這個數據差距達到了驚人的5.3倍。此外,當我們看到西門商圈的人潮,我們也可以感受到疫情後觀光業的變化。

專家的旅遊品牌建議

黃正聰,靜宜大學的觀光事業學系副教授,認為台灣需要有更多元化的旅遊品牌,不僅只是主打夜市和美食。他提到東南亞的廉航眾多,消費和住宿費用相對較低,這些都是吸引旅客的因素。劉喜臨教授也指出,韓國的地理位置、越南泰國的物價低廉以及新的觀光景點都是日本旅客的選擇因素。而觀光署已表示,台灣仍是日本旅客首選的旅遊目的地之一,將會持續推廣觀光,特別是中南部的新觀光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