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屆中華民國傑出建築師獎揭曉,王銘顯、戴育澤、楊立華、江文淵獲獎 作品含括公共工程、商業房產、住宅設計、國家歌劇院

2021年9月24日舉行第17屆中華民國傑出建築師頒獎典禮,由副總統賴清德親自頒獎。「中華民國傑出建築師獎」為政府部門頒發給建築師的最高榮譽,以肯定建築師的終身成就,鼓勵新生代建築師的創新思潮,並擴大社會大眾對建築及環境品質的認知與重視,至今年已辦理至第17屆,共計有74位建築師獲得此項殊榮,由中華民國內政部主辦、中華民國全國建築師公會承辦。

第十七屆中華民國傑出建築師獎揭曉

本屆由王銘顯王銘顯建築師事務所)、戴育澤戴育澤建築師事務所)、江文淵半畝塘江文淵建築師事務所)及楊立華大矩聯合建築師事務所)獲獎。

賴清德副總統、內政部次長花敬群、營建署署長吳欣修、中華民國全國建築師公會理事長劉國隆、獲獎建築師王銘顯、戴育澤、江文淵、楊立華合影
賴清德副總統、內政部次長花敬群、營建署署長吳欣修、中華民國全國建築師公會理事長劉國隆、獲獎建築師王銘顯戴育澤江文淵楊立華合影

王銘顯建築師獲獎

王銘顯的作品多以公共工程為主,執行建築的每個角隅為志向,研究相關所需要的各種技術,包括美學在建築上落實的技術。建築構件的選用,構件之間的接合與美學、力學的傳遞等等,都是王建築師在建築設計上的重要表現主題。在細部設計時,以繪製日系的「矩計圖」為目標,王銘顯建築師對建築設計及工程落實的高度熱忱,是建築專業者的楷模。

王銘顯建築師接受賴清德副總統頒發第17屆中華民國傑出建築師獎座
王銘顯建築師接受賴清德副總統頒發第17屆中華民國傑出建築師獎座

王銘顯建築師得獎感言

戴育澤建築師獲獎

戴育澤的作品類型朝著多元發展,同時又在商業房產設計界佔有一席之地。除了豐富多樣的作品外,戴建築師有著建築人回饋社會的願心,從事環境設計相關的活動推動。擔任築生文化協會理事長一職時,出錢出力之餘不外期許建築文化與社會大眾的距離更加接近。近年來隨著政府興建社會住宅政策的推動,戴建築師秉持住宅設計的專業,更積極投入了多個社會住宅項目的設計。

戴育澤建築師接受賴清德副總統頒發第17屆中華民國傑出建築師獎座
戴育澤建築師接受賴清德副總統頒發第17屆中華民國傑出建築師獎座

戴育澤建築師接受賴清德副總統頒發第17屆中華民國傑出建築師獎座

戴育澤建築師得獎感言

江文淵建築師獲獎

江文淵以人天共好為信念,突破台灣住宅建築的傳統脈絡,從關懷土地及環境友善的角度切入,「在都市造山,在里山造村」,把人帶回自然,建立回歸本質的自然生活樣貌,江文淵所主持的 半畝塘環境整合股份有限公司整合跨領域團隊研發的思考,在規劃設計前,在附近環境進行田野生態調查,與生態學者一起考察找出合適的物種;在技術上注意每一個細節,建構好環境。

半畝塘 江文淵建築師接受賴清德副總統頒發第17屆中華民國傑出建築師獎座
江文淵建築師接受賴清德副總統頒發第17屆中華民國傑出建築師獎座

江文淵建築師得獎感言

楊立華建築師獲獎

楊立華與其所在的大矩聯合建築師事務所最具代表性的項目為臺中國家歌劇院,是其專業經歷中的代表成就,為落實全球首見高難度3D曲牆構成的建築設計特色,不但參與研發曲牆施作工法,且常駐施工現場,與營建廠商討論設計整合之施工細節,使該工程在有限工程預算下完工,並引導工程進行中之各項關鍵營建技術本土化,為臺灣近年來諸多與國際建築師合作之雙嬴䅁例,其以創新觀念持續性所累積之成就,應為臺灣建築專業界之典範。

楊立華建築師 大矩聯合建築師事務所接受賴清德副總統頒發第17屆中華民國傑出建築師獎座
楊立華建築師接受賴清德副總統頒發第17屆中華民國傑出建築師獎座

楊立華建築師得獎感言

賴清德副總統出席中華民國傑出建築師獎頒獎典禮

賴清德副總統出席「第17屆中華民國傑出建築師獎頒獎典禮」,期勉建築師們以專業協助臺灣因應氣候變遷的挑戰,也要多關心長者,為長者設計房屋,讓長者的生活更安全、方便及舒適。

賴清德副總統出席「第17屆中華民國傑出建築師獎頒獎典禮」,期勉建築師們以專業協助臺灣因應氣候變遷的挑戰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天非常榮幸受邀參加「第17屆中華民國傑出建築師獎頒獎典禮」,他代表蔡總統恭喜每一位入圍者,同時也感謝中華民國全國建築師公會,多年來在中央或地方,協助政府進行都市計畫、國土規劃、住宅、營建等各項政策,可說是功在臺灣。

副總統指出,全國建築師公會除了善盡本身職責以外,也努力承擔社會責任,包括之前太魯閣號事故發生後,公會在劉國隆理事長帶領下,發揮專長,研議改善相關法令,協助社會避免這樣的不幸再度發生。

副總統提到,今天的頒獎典禮選在和洋風格並存的百年建築—「孫立人將軍官邸」舉辦,寓意深遠,大家沐浴在百年建築中,除了感受到歷史風華之外,也可以看到建築物的進步。相信會給予所有建築師一番新的體會,能融入未來的創作元素當中。

賴清德副總統出席「第17屆中華民國傑出建築師獎頒獎典禮」,期勉建築師們以專業協助臺灣因應氣候變遷的挑戰

引用建築大師Frank Lloyd Wright的話

副總統接著說,美國著名現代主義建築大師Frank Lloyd Wright曾說「建築,是用結構來表達思想的科學性藝術」。換句話說,要成為好的建築師,不僅要有繪圖、製圖技術,還要經過科學訓練及藝術養成,既理性又感性。要當上一位建築師誠屬不易,能夠入圍傑出建築師獎,更是非常不容易,他向得獎人表達恭喜及敬意,也感謝他們的貢獻。

勉勵建築師們,利用專業協助臺灣妥善因應氣候變遷的挑戰

談及因應氣候變遷,副總統勉勵建築師們,利用專業協助臺灣妥善因應氣候變遷的挑戰,全世界有許多國家及城市都已公開宣布2050碳中和目標;總統也在今年4月22日世界地球日,揭櫫這個方向,不只有能源轉型,也包括住商、製造、生活等面向。

關心長者、為長者設計房屋

副總統表示,臺灣每年都有很多新的建築產生,但空屋數居高不下,即便是首善之都—臺北市仍有很多老舊房屋。他期盼大家多關心長者、為長者設計房屋,因為臺灣人口老化,很多老舊社區的房屋已不適合居住,如能讓長者的生活更安全、方便及舒適,再加上有計畫地推動都更,也能帶動臺灣內需產業經濟發展。

隨後,副總統也逐一頒發「傑出建築師獎」予獲獎者。包括內政部次長花敬群、營建署署長吳欣修、中華民國全國建築師公會理事長劉國隆等亦出席是項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