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uber網紅告訴瑞士品牌手錶怎樣在網路時代做銷售!

瑞士精品手錶產業的銷售人員,往往呈現西裝筆挺、以白手套拿起手錶向顧客展示的恭謹形象,然而,一位頭髮蓬鬆的英國男子憑著自己的攝影和打光設備,再加上如老友般的親和力,改寫了勞力士(Rolex)和歐米茄(Omega)等精品手錶的銷售規則。

曾經擔任企業講師的Adrian Barker,是自力經營YouTube頻道「Bark and Jack」的網紅,花了幾年時間進軍引領品味潮流的精品名產業。Adrian Barker製作一部影片「I bought a Rolex Submariner off eBay!(我在eBay上買到勞力士水鬼!)」,吸引超過70萬次觀看次數。另一部影片「Why is HUBLOT the most hated luxury watch brand?(為何宇舶錶是最令人討厭的精品名錶品牌?)」則是僅八個月就達到破百萬次的觀看次數,就像濃縮咖啡機、競速腳踏車和訂製服裝等其他高檔產品,精品名也受到特定年齡層男性的喜愛,而這些名愛好者可能相當挑剔或嚴謹。

相較之下,Adrian Barker樂於談論自己的第一支名,也喜歡展示自己目前戴的勞力士大探險家二號腕表(Rolex Explorer II,售價約9,000美元),這些心得分享都是透過節奏明快的敘事方式講述,不僅讓人卸下心防,內容也易於理解。

現年36歲的Adrian Barker,透過YouTube平台賺得六位數收入。原本在科技公司擔任人資的他,辭掉全職工作以專心經營自己的頻道。

Adrian Barker表示「我純粹只是覺得好玩,我喜歡製作影片,也喜歡談論手錶,就這麼簡單。」他同時也指出,名並不只是讓手上錢多到花不完的人用來隨意揮霍的奢侈品而已。

瑞士手錶產業,即便勞力士仍未顯露積極態度,其他精品手錶品牌早就習慣接近全盤掌握旗下品牌的行銷和溝通管道,而如今也注意到這股網紅銷售的趨勢。

如今,勞力士姊妹品牌帝舵(Tudor)開始將款借給Adrian Barker進行評論,其他品牌也開始接受這種影音網紅日益崛起的銷售力。

根據Adrian Barker的分析資料,他的主要觀眾年齡落在25至35歲之間。Adrian Barker的特色在於,儘管手錶相關的資訊和趨勢相當複雜,但他可以把所有資訊精簡化,因而吸引觀眾。

就連業界高層也贊同YouTube影片的威力,瑞士奢華腕錶品牌專談名的YT頻道真力時(Zenith)就正擁抱這股網紅銷售的趨勢。

真力時創立於1865年,現在是法國精品集團路易威登(LVMH)旗下品牌之一,執行長托內爾(Julien Tornare)表示,與專攻手表領域的網紅合作,不僅成本遠低於傳統廣告,也能更精準地吸引到目標客群。

卡地亞(Cartier)北美地區執行長阿博拉莫(Mercedes Abramo)則表示,YouTube影片「確實改變了大衆取得資訊的方式。」

專談精品手錶的YouTube頻道

Watchfinder
Teddy Baldassare
Jenni Elle
Bark and Jack | Adrian Barker
Just One More Wat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