雋永的「坦克」腕錶 Cartier Tank Française

鮮少有腕錶設計能突破時空隔閡,為不同世代所鍾愛。卡地亞Cartier的Tank系列作品就是一例,進而延展出各世代多樣風貌。從1917年由路易.卡地亞(Louis Cartier)推出流暢的方形腕錶設計後,隨時間發展,推出了Tank Louis Cartier腕錶、Tank Must de Cartier腕錶,獨樹一格的美國坦克Tank Américaine腕錶及自由優雅的Tank Française腕錶

向來設計簡約經典的Tank腕錶,擅於捕捉各個時代的氛圍,每個年代都擁有不少名人擁護者,橫跨政界、藝術界、文學界,甚至王室貴族。英國黛安娜王妃曾時常以一只黃K金的Tank Française腕錶現身,流暢身搭配履帶式的鍊帶設計,俐落時尚成一代傳奇。

相傳黛安娜王妃時常以一只黃K金的法國坦克做日常搭配。全新Tank Française 黃K金腕錶,中型款,by Cartier
相傳黛安娜王妃時常以一只黃K金的法國坦克做日常搭配。全新Tank Française 黃K金腕錶,中型款,by Cartier

Cartier如此優雅引人著迷,剖析Tank腕錶的魅力並揭開全新Tank Française腕錶的神秘面紗。

顛覆時代美學的設計

回顧Tank系列腕錶問世之初,起源自路易.卡地亞的一個理念,作為通曉古典風格的收藏家,他對珠寶、腕錶有獨特的美學觀察及風格。不以歐洲早年流行的「新藝術」(Art Nouveau)為設計核心,他堅持簡約幾何及抽象線條為特色,此為「裝飾藝術」(Art Deco)發展的前沿。

隨產業發展,卡地亞Cartier在1904年正式推出第一只Tank腕錶,在製界掀起一陣轟動,此時開始改變款設計的風格。至1917年,以(小時)刻度環與帶協調,使整體設計均衡和諧,有別於傳統圓型殼設計,自耳、殼線條延伸出帶,自然流暢的線條,奠基往後Tank腕錶的樣貌。

據說路易.卡地亞設計Tank腕錶時,靈感來自俯瞰坦克車的視角,所以垂直耳才如履帶,殼形似坦克車身。如今,Tank腕錶的經典元素:羅馬數字小時標、盤軌道式刻度、耳與殼完美融合的垂直長條設計、凸圓形藍寶石上鍊冠,皆是Tank腕錶系列的正字標記。無論男女配戴皆展現俐落優雅。

各世代都引領流行的經典

時光嬗遞,卡地亞Cartier如此經典的作品改變壇,自然也開創出許多新的可能。如柔和刻畫出方形俐落線條的Tank Louis Cartier腕錶;再度顛覆製美學的「斜體坦克」Tank Asymétrique,12點鐘與6點鐘的位置傾斜巧思,轉移讀重心,是對時代變革的新想像

Mini Tank Allongée在60年代展現小巧精緻的細膩設計;自70年代,Tank Must de Cartier系列以純金線條與皮革帶搭配,注入更多現代感。酒紅色無數字時標的純淨盤,呈現低調美感,一推出就引發收藏熱潮。

自由不羈的法國坦克

綜觀卡地亞Cartier的Tank系列,無論是從造型、色調,每一次設計都是一大變革,如1988年推出的「美國坦克」Tank Américaine腕錶,是首次採用彎曲防水殼的作品。俐落的幾何線條,與弧線弧邊交織,剛毅與柔美兼具,優雅大器。

90年代,「法國坦克」Tank Française腕錶,大膽使用鍊節式鍊與殼搭配,整合款線條,更符合其名為「坦克」的履帶鍊之姿,卻又不失細緻優美,塑造出全新的風格樣貌。

Tank Française腕錶將金屬鍊與殼融為一體,如坦克履帶般,凜然開創風格之路。殼線條大方俐落,帶有古典主義的優雅氛圍。如今,2023年新款耳弧度設計,流暢線條使緞飾光澤更深邃。盤陽光射線紋路,增添視覺層次。搭配一體式鍊,配戴時更貼合手腕。

柔韌靈活的全新Tank Française腕錶,有深受名人雅仕喜愛的黃K金款式,亦有高雅華美的鑲鑽款式,而風格洗鍊的精鋼款式,搭配標誌性的羅馬時標、藍鋼指針,充滿活力,自由不受限的樣貌,展現自信的法式風雅。

如今,時隔26年,卡地亞Cartier最具代表性的「法國坦克」腕錶傳奇再續,不僅攜手品牌代言人雷米.馬利克、法國傳奇影后凱薩琳.丹妮芙詮釋廣告大片,再現法式時尚,精彩的經典重塑,更值得人回味駐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