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華科技轉型 AI智慧醫療市場助攻

研華科技成立於40年前,以生產工業電腦(IPC)起家,在台灣、中國美國等地取得市場份額,並成為全球工業電腦龍頭。然而,面對物聯網和人工智慧的趨勢,研華現已著眼於企業與醫療院所市場,研發出iClinic Kiosk智能自助服務設備。研華希望在五年內推進至5000家診所,並推出3000台自助服務設備,力拚三年內在台灣取得五成市占。在研華工作12年的李家茵,作為研華科技服務物聯網事業群智慧醫療事業部資深經理,對公司的積極轉型深感驕傲。

搶攻智慧醫療 創新應用助成長

研華生產的iClinic Kiosk觸控機台可讓病患自助掛號、預約、報到、繳費等。診所後端系統儀板則顯示藥品溫濕度、空氣品質、溫度感測、人流統計、物料管理、財務管理等資訊,系統串聯皆由研華提供。研華將以AI技術協助診所進行病患大數據分析、營運預測、展店規劃等。為了抓住AI浪潮,研華已與英特爾、微軟、輝達(NVIDIA)、成大醫院、榮總、彰化基督教醫院、長庚醫院等合作,推出多樣醫療照護平台、智慧推車、AI連續肺音檢測系統、醫院管理系統、急診室警示系統、AI影像分析工作站等,設備遍布台灣、印度越南、中美等國家。研華正積極追趕新技術、新趨勢、並瞄準新市場,全力邁向百年長青企業。

在未來的發展中,研華將持續投入智慧醫療領域,結合先進的AI技術,以創新應用助力公司成長。研華的轉型策略不僅有助於拓展市場,還將對提升民眾的醫療服務品質產生積極影響。綜觀研華在智慧醫療市場的表現,可見該公司對於新興技術的研發和應用具有強烈的企圖心,對於未來市場前景充滿信心。

研華科技在面對物聯網和人工智慧浪潮的挑戰時,顯示出高度的敏銳度和應變能力。透過與業界龍頭企業和國內外醫療院所的合作,研華不斷擴大產品線和市場版圖,並將繼續為智慧醫療領域帶來創新突破。展望未來,研華將繼續秉持追求創新、優化服務的理念,為全球智慧醫療市場注入更多活力,實現長遠的企業發展目標。

研華在1983年創立,這家鮮為民眾所知的公司,主要生產工業電腦、工業自動化、工業網路、物聯網等相關產品,以自有品牌「ADVANTECH」產品遍布各國關鍵企業,舉凡中國大陸前六大金融客戶和智慧電網、印度捷運工程、台灣多家醫院如榮總的智慧醫院管理平台,小至與民生餐飲如早安美芝城、壽司郎的自助點餐,背後都有研華的身影。去年,研華合併營收達新台幣687.45億元,較2021年成長17%。合併稅後淨利107.57億元,年增30%。營收及獲利雙創歷史新高。

研華迄今已邁入40周年,營收規模突破23億美元、市值突破90億美元(截至5月5日市值達新台幣2956億元,超過宏碁、華碩、宏達電),但公司更積極布局新興產業機會。今年研華啟動第三次轉型,規畫五大先鋒Sectors(部門),其中一大重點就是「智慧醫療」。

研華董事長劉克振看好全台各地診所2.28萬家 密度高於超商

研華服務物聯網事業群副總江明志透露,台灣醫療產業有近7成為基層診所,全台各地診所約2.28萬家,密度甚至高於超商,診所「智慧化」是必然趨勢,結合資訊系統商、經銷商、藥局,打造一個更智慧、完整的生態圈,是研華努力的方向。

台灣政府近年大力推動分級醫療,鼓勵傳統診所全面升級,力求導入更多智慧科技落實分級醫療,有效照護病人。

李家茵說,研華因此積極推動智慧診所、推出更多軟硬體結合的設備,目前全台已有100台iClinic Kiosk,包括桃園23家中醫診所台中某知名連鎖牙科,以及民眾熟知的大學眼科,讓病患可自助服務、診所的櫃檯人員則可以做更多細膩的病患照護。
建構智慧診所生態聯盟 再創企業新價值

研華也正在建構共享互利的智慧診所生態聯盟,要將智慧科技帶進全台牙科、中醫、健檢中心、復健科等不同領域的診所和藥局。

全球高齡結構正衍生智慧醫療與照護設備等剛性需求,推升物聯網產業持續高速成長。據研調機構Gartner預估,2025年商業物聯網最終用戶支出將達2200億美元,五年複合年成長率為12%。

劉克振指出,因應能源轉型、智慧升級、長照醫療趨勢帶來的龐大商機,研華積極鎖定設備製造商、工廠自動化、能源管理及智慧醫療等高成長應用,希望能再創企業新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