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大巨蛋2022年底完成議約,將由下任市長剪綵

台北大巨蛋原預計2022年6月拿到使用執照

台北大巨蛋原預計2022年6月拿到使用執照,在台北市長柯文哲卸任前啟用,如今不僅建照卡關,議約也遲未有進展。市府正在精算談判底線,預計年底前可完成議約,但開幕恐怕要等到下任市長。

柯文哲數度重申議約未完成前不發使照,目前議約進度仍未有進展,按時程推估,恐怕要到下一任市長才有辦法剪綵。不過,大巨蛋籌備處副執行長陳世浩昨持保留態度,他認為發使照與議約是兩件事,市長當然希望拿到使照時,將所有爭議問題都處理掉,市府會盡力而為。此話一出,也留下不少想像空間。對於議約進度,陳世浩表示,權利金希望用營業總收入計算,百分比高低正委由市府財政局做評估報告,確認市府議約時的底線。

遠雄:台北大巨蛋拚2022年底營運

遠雄集團發言人楊舜欽說,與市府有初步共識,議約過程財務模型大概已確認,將再試算出回饋額度,努力拚年底營運,也盼行政作業加速。

市府日前與中央為大巨蛋避難層認定槓上,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昨強調,「安全要把關,程序不卡關」,沒有一定要什麼時候完工,但是政府應可信賴並依法行政,歷經7次都審、2次環差,市府均按照規定來做。

蔡炳坤質疑營建署3月2日再度發文函詢已解釋過的疑義「不尋常」、「跳針」,根本是在翻箱倒櫃,但即便如此,市府已立即回文說明,營建署至今仍未正式發函回覆。

陳世浩說明,截至2月底,大巨蛋完工率達91.1%,若此次拿到營建署防災避難性能審查認可通知書後,預計3個月可完工,原本遠雄預計6月取得使照,7到9月試營運、10月營業,現在通通都延宕。

台北大巨蛋首場獻給棒球賽

蔡炳坤補充,市府絕對沒有預設完工時程,如U23棒球賽原先要在大巨蛋舉行,也有經紀公司代表美國職棒大聯盟(MLB)洽詢,市府都婉拒。

陳世浩說,目前已要求遠雄提出試營運計畫,第一場一定是棒球賽,也會有演唱會,日後議約也會明定大巨蛋要有一定比例是舉行球賽。

民進黨議員許淑華表示,柯文哲有可能為了政績,讓大巨蛋分2張使用執照,若先讓商場棟開幕,就是幫遠雄很大的忙、送大禮,另外,如果議約狀況不合理,柯文哲又要硬幹,下一任市長絕對可能翻盤、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