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巷弄間的南國,小南通咖啡館/開物設計

亞洲都市的魅力往往藏巷弄之間,「小南通咖啡」位於台北市和平東路的小巷中,周遭幾乎都是屋齡四、五十年的老公寓、傳統機車行與店舖,帶著濃濃的圍「台味」,凌亂老舊卻真實傳遞出一種屬於台北的親切感。

南國作為概念

開物設計的主持人楊竣淞說明,業主於洽談時提出了一個以「南國」作為概念的開店企劃,希望讓整個咖啡廳具有南國風情,且融合城市的民生樣貌,藉由台灣的小食(如筒仔米糕、黑輪等)和精心烘焙的咖啡,打造一個有別於坊間常見精品咖啡館的文青感,加深與當地居民的連結,設計的介入為店面創造出更具個性化的美學標準。

設計發想

現代性的變革,改變了商業形態的詮釋法則,因網路連結而產生的評價標準,影響了店家進入社區巷弄的建構經營,這些營業空間轉移了都市裡的商業區位,也平衡需求與分佈,同時間接改變店家的經營定位,更符合在地居民與區域文化的商業行為,正成為小型商業形態的發展主力。

作品外觀 © 李國民空間影像事務所,大安區小南通咖啡館/開物設計
外觀,大安區小南通咖啡館/開物設計

通往台灣生活的印記

巷弄常常是展示民間生命力的地方,傳統的小吃、民間生活的真實樣貌,展現出一種看似毫無章法、卻亂中有序的美感,因應生活需要而逐年產生的屋舍修繕或增建,更夾雜著視覺上的、時代上的沖突意涵。基地所在的位置,左邊是傳統機動車道,右邊為一個電腦維修的商家,因此整個基地充滿著一種「凌亂」的傳統街道視覺感,這與我們傳統認知的商空選址有很大的差異性,但讓人驚喜的是,這讓這類小型的商業空間更能產生獨特的經營模式與個性化的美學標準。

小南通有別於一般的咖啡館,將過去台灣文化當中連結社區與人情味的巷弄店面,以攤販形式來呈現。而台式傳統小吃連結西式飲品的經營品項,在設計發想過程中產生更多對空間的想像力,將具有文化表徵與反應時代的材料混和出與當地交流的視覺語匯,借此深刻的設計力道流露出刻意卻又不突兀的感受。

入口立面傾斜三十度,大安區小南通咖啡館/開物設計
入口立面傾斜三十度 © 李國民空間影像事務所

印記的整理與重組

設計的出發點是從「整理」開始的,打除過度潮濕的壁面,改由瓷磚阻斷內與外的水氣,沒有刻意增加的隔間與壁面,讓老舊公寓整理到最可用的狀態,並因材料的選用而顯出風格,利用舊式的木工手法,將原有的窗戶包覆成一組木結構的木窗。

 

入口區域 © 李國民空間影像事務所,大安區小南通咖啡館/開物設計
入口區域 © 李國民空間影像事務所
不同材質混合 © 李國民空間影像事務所,大安區小南通咖啡館/開物設計
不同材質混合 © 李國民空間影像事務所

拿掉大門原有的鋁窗,在空間內,重塑一個攤販式的吧檯區,讓空間中出現屋中屋的視覺感受。吧檯區構築出一個具有情懷與細部的量體,同時產生舊新相融的氛圍,由於店面與基地有著一個三十度的斜面,因此順著斜面的吧檯與大門正面產生了視覺錯位,而讓門面的開放設計顯得更有張力。因應基地所賦予的獨特條件,原本看似傳統的語匯轉而成為現代感十足的重疊拼貼視覺,讓人們看見一個不尋常的空間狀態。

 

屋中屋 © 李國民空間影像事務所,大安區小南通咖啡館/開物設計
屋中屋 © 李國民空間影像事務所
攤販式的吧檯區 © 李國民空間影像事務所,大安區小南通咖啡館/開物設計
攤販式的吧檯區 © 李國民空間影像事務所
吧檯特寫 © 李國民空間影像事務所,大安區小南通咖啡館/開物設計
吧檯特寫 © 李國民空間影像事務所
用餐區,大安區小南通咖啡館/開物設計
用餐區 © 李國民空間影像事務所

鐵皮屋的獨特美學

鐵皮屋是台灣文化的鮮明符號,有著價格低廉卻極為耐用的特質,因此早期的屋頂加蓋與市場建築,多以鐵皮屋形式呈現,波浪板、黑鐵、鍍鋅管、明鎖的螺絲、馬賽克式的外牆瓷磚、不太準確的銲接……等,這些可用於鐵皮屋的混搭元素,轉化運用於空間設計中,建構出獨特的台式鐵皮屋美學。

 

夜間景觀,大安區小南通咖啡館/開物設計
夜間景觀 © 李國民空間影像事務所
鐵皮屋,大安區小南通咖啡館/開物設計
鐵皮屋© 李國民空間影像事務所

整理的本身,就是一種借力使力的運用,基地本身的舊雨遮即是波浪板材質,保留原有的鐵工架構,重新拼貼材料產生獨特的對比關係,在空間中不平整的牆面,運用蒙德裡安式垂直水平交錯的幾何分割,將數種不同的磁磚做拼貼,雖刻意卻又隨性地去構築出一個具有時代記憶的視覺符號,對於當代而言,反而是一種前衛的吶喊。重要的是,我們反對用復古的定義來做室內設計,而是利用創新與情懷的交疊,來構築出一個屬於這個時代可能可以被記憶的「現代」。

建築圖

平面圖,大安區小南通咖啡館/開物設計
平面圖

作品資訊

作品名稱:小南通咖啡 café minami
作品位置: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二段175巷24號1樓
作品類型:餐廳、室內設計
業主:小南通咖啡 café minami 設計:開物設計 AHEAD CONCEPT
設計年份:2020
主導及設計團隊:楊竣淞、 羅尤呈
總樓地板面積:90 公尺平方
攝影版權:李國民空間影像事務所
工程:天工工務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