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東女中建築營 邀建築師陳宣誠帶領學生親手蓋小屋

臺東女中美術老師康毓庭,為讓學生有跨域學習的機會,邀請中原大學建築系助理教授陳宣誠到校舉辦建築營,花一天的時間帶著美術班學生從發想到實作,親手打造出一棟棟可容納1至2個人的小建築,成品將作為校園內的聖誕裝置藝術

臺東女中學生的建築初體驗

營隊首先由陳宣誠教導建築的基礎知識,並將學生事先發想的設計稿調整成實際能搭建的尺寸,接著帶領學生合力鋸下各種長度的木條,從面到體,逐步搭建起一個個能夠容納1至2個人的空間,再以染上各式顏色的布作為建築皮層,形成不同的圍合感,完成學生的建築初體驗。

陳宣誠帶領臺東女中建築營,學生們共同親手蓋小屋

學生黃俊維說,不是畫出自己想像的樣子就能蓋出一棟房子,還需要有完整的結構設計,在老師的引導下,有機會嘗試使用建築機具裁切、組裝建材,親自用雙手蓋起一間小屋子,比用畫得還要有成就感。

陳宣誠帶領臺東女中建築營,學生們共同親手蓋小屋

學生羅菩兒則說,實際搭起建物後,才發現不是每個細節都能如自己想像中的一樣,必須有所妥協,但大家同心協力完成作品,各自盡責也相互幫忙,「過程是感動的,就很棒了」。

陳宣誠帶領臺東女中建築營,學生們共同親手蓋小屋 陳宣誠帶領臺東女中建築營,學生們共同親手蓋小屋

陳宣誠帶領臺東女中建築營,學生們共同親手蓋小屋 陳宣誠帶領臺東女中建築營,學生們共同親手蓋小屋

陳宣誠希望學生親自體驗材料的操作

陳宣誠表示,希望透過實作的方式,讓學生理解建築所談的結構、空間、邊界與圍合的關係,並親自體驗建築材料的裁切與組裝,齊心協力造就一個空間的誕生,也能從中了解,建築並非是專業者才能夠想像的。

康毓庭表示,因一次研習的機緣,促成此次高中與大學端的跨域交流,她感謝陳宣誠將資源帶到偏鄉,更親自陪伴學生一起操作,這樣的熱忱令人感動。

她指出,後續會帶著學生裝潢搭建起的5座建築空間,讓學生自由發揮營造聖誕意象,作為校園內的裝置藝術展示到年底,讓全校師生一起參觀,也能進到空間內互動,感受同學們的心血成果。

關於陳宣誠

陳宣誠是1978年出⽣於臺南,現居住及工作於臺南臺中、桃園。國立臺南藝術大學藝術博士,現為中原大學建築系專任助理教授、馬來西亞UCSI建築系客座教授、共感地景創作|ArchiBlur Lab主持建築師。歷年創作實踐是透過身體解剖學作為一種論述群體感官、建築生成、城市地景以至於島嶼製造間,思考與方法上的參照,企圖在一個開放性的架構下,工作一種視見問題的方法;長期探索在身體與地景間發展另一種重新定義建築的尺度,企圖⽤最真實的身體感,反覆的去體會事物最根本的價值,讓建築成為⼀種關於⼈的環境。

陳宣誠主要的創作實踐包括:2014臺北市⽴美術館「X-Site計畫」的《邊緣地景》、2015瀨⼾內藝術祭家屋計劃《屋橋》、《城市浮洲計畫》、⾺來西亞《綠洲聚落計畫》,法國《懸山.浮橋》,馬來西亞《懸山》以及2016台北雙年展、2017夏伽雙年展《共感群體》、巴勒斯坦美術館《存在的邊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