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曉島,雲洞圖書館/馬岩松 MAD

由馬岩松帶領的MAD建築師事務所設計的“海口曉島”(原稱‘雲洞圖書館‘)開幕,這座一體成型的混凝土建築,被英國《泰晤士報》稱為“2021年最期待竣工的建築作品”,它將為海口市民及訪客帶來更獨特的城市公共和文化空間。

攝影:CreatAR Images

攝影:CreatAR Images

作為中國南端重要的港口城市,海口曾是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一站。近年,由於海南國際旅遊島、海南自由貿易港陸續建立,海口的城市經濟飛速發展,影響力與日俱增。如何藉由提升城市公共空間的獨特性和藝術性,為居民帶來更具人文氣質的生活環境,塑造城市的性格和歸屬感成為了主要議題。

“海口曉島”是大型國際公共藝術作品“海口·海邊的驛站”中第一個落成的高標准驛站,該作品是邀請十餘位全球頂尖的建築師、藝術家以及跨領域專家共同打造的16座地標性公共驛站,以“自然·共生·未來”為理念的精品民生工程。

攝影:CreatAR Images

基地位處中國海南省北部海口灣畔的世紀公園,佔地面積4397平方公尺,總樓地板面積1380公尺,包含書館和市民活動配套:建築南側的書館,內含可以藏書萬本的閱讀空間及多機能影音區,向公眾免費開放。北側為向人們提供服務的設施,包括咖啡廳、公共洗手間、無障礙洗手間、淋浴間、母嬰室、公共休息區及屋頂花園。

攝影:奧觀建築視覺

精神屬性是建築的核心價值;它將渲染一座城市的人文氛圍。我們希望這裡是人們日常生活中願意前往並停留的城市空間。建築、藝術、人文和自然在這裡相遇,它們將開啟人們的想像之旅,探索、欣賞不同的美帶給人們生活的意義。” ——馬岩松

攝影:CreatAR Images

開卷之初,往往是人們最期待的時刻。“海口曉島”也是如此,人們從熟悉的城市現實走近建築,開啟一段新的時空之旅。洞型空間的層次和復雜性將空間一層層拉開,也提供給讀者一個想像力的失重場。


攝影:CreatAR Images

靜處於陸地與海洋之間的建築,雕塑感極強。自由有機的形態也塑造了多變的室內空間:牆面、樓板、天花,室內,室外模糊了邊界。

攝影:存在建築建築

裡外的孔洞,像極了大自然中隨處可見的“洞”,讓建築與自然的邊界逐漸消隱。

攝影:存在建築

大小不一的孔洞將自然光線引入室內;同時也實現了自然通風,為身處在常年炎熱環境的建築“降溫”。


攝影:CreatAR Images

人們藉由孔洞看天、望海,像是透過時空的通道再去察看身邊本已熟悉的世界。建築裡不同氛圍、不同尺度的筆觸與人的活動觸碰,產生生活儀式感。

攝影:存在建築

貫通地面層與二層的面海階梯式閱讀空間,除了供人閱讀外,也是日常舉辦文化交流活動的基地。


攝影:CreatAR Images

與主閱讀空間隔離的兒童閱讀區,天窗、孔洞、壁龕,激發孩子們探索的慾望。



攝影:存在建築

可開啟的玻璃天窗和超大弧型推拉門帶來更好的採光、觀海視野和通風效果。

攝影:存在建築

結構形態形成的多個半室外空間和平台,也是人們閱讀和望海的絕佳空間。為適應當地炎熱的氣候條件,建築外圍的迴廊灰空間採用了懸挑設計,藉由物理遮陽降低熱輻射,實現建築節能。

攝影:存在建築

MAD希望採取“反材料”的方式,避免有意表現結構、構造,進而消解材料本身固有的文化意義,讓空間感受本身成為主體。混凝土是液態材料,流動、柔軟多變的結構形態即是它最大的特點。

攝影:存在建築

建築為室內外混凝土整體澆灌一次成型。設計強化階段全部基於數位化模型。屋面和樓板均採用形似“華夫餅”的雙層中空肋板形式,既能滿足大跨度、大懸挑的受力需求,又能利用結構中空鋪設設備管線、填充建築保溫材料,實現簡潔完整的室內空間,也是建築、結構、機電一體化設計的關鍵。

攝影:存在建築

建築由海口旅遊文化投資控股集團投資建造,「海口曉島」將是全中國北京之後的第二座曉島,是以“詩與遠方”為名義,致力於倡導閱讀、思想文化與藝術生活的城市空間。

作品資訊

作品名稱:海口曉島

作品位置:中國海口

業主:海口旅遊文化投資控股集團有限公司

基地面積:4,397平方公尺

總樓地板面積:1,380平方公尺

主持合夥人:馬岩松, 黨群, 早野洋介

主持副合夥人:傅昌瑞

設計團隊:強思暘, 尚立, 孫菲菲, Dayie Wu, Alan Rodríguez Carrillo, 解奇霖, Beatrice Bavuso

工程設計總包:華東建築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

帷幕牆顧問:阿法建築設計咨詢(上海)有限公司

燈光顧問:北京寧之境照明設計有限責任公司

標識設計:2×4北京

軟裝設計:北京玲和步堯空間設計

施工總包:北京益匯達清水建築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