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皮諾私人美術館翻轉百年古蹟!安藤忠雄以清水模設計混搭古典藝術建築

位於巴黎中央的巴黎證券交易所(The Bource de Commerce),這座擁有百年歷史的老古蹟建築,如今在日本建築師安藤忠雄重新詮釋形塑下,成了融合古典設計與清水模風格的「巴黎證券交易所─皮諾私人美術館」(Bourse de Commerce: Pinault Collection)。

巴黎皮諾私人美術館翻轉百年古蹟!安藤忠雄以清水模設計混搭古典藝術建築 巴黎皮諾私人美術館翻轉百年古蹟!安藤忠雄以清水模設計混搭古典藝術建築 回顧巴黎證券交易所前世古今,最初興建於 1767 年,最早是玉米交易所,原址是一棟被拆除的豪宅,而後在 1885 年改建成證交所。法國建築師Henri Blondel 在 1886 年時,重新翻修了證交所,以哥林多柱式的風格,貫穿整間證交所,並為證交所增添新的外牆以及壁畫,壁畫位於玻璃圓頂屋頂的下側,描繪了全世界五大洲之間貿易。 巴黎皮諾私人美術館翻轉百年古蹟!安藤忠雄以清水模設計混搭古典藝術建築 2016年時,巴黎市政府將證交所租借給法國富豪、奢侈品集團開雲集團(Kering)的創始人 François Pinault , Pinault找來了曾合作過的建築大師安藤忠雄,將證交所改造成私人美術館,好對外展示他的五千件個人藝術品收藏。如今,經過三年的改裝工程與疫情攪局,巴黎證交所美術館終於在今年對外開放。

巴黎皮諾私人美術館翻轉百年古蹟!安藤忠雄以清水模設計混搭古典藝術建築

巴黎皮諾私人美術館翻轉百年古蹟!安藤忠雄以清水模設計混搭古典藝術建築 這次的改裝工程,是在不改變證交所現有結構的條件下進行的,安藤忠雄將館內分割成十個展示空間、可容納 284 個座位的禮堂、錄音室和接待空間。在玻璃圓頂建築下的中央圓形大廳,插入 9 公尺高的清水模牆壁,隔出一個 29 公尺寬的圓柱空間,是這次的設計核心,安藤忠雄表示,他希望透過在刻有城市記憶的舊牆內,插入新空間的方式,以尊敬的方式,建立起適合當代藝術的空間,而圓形,也剛好十分契合巴黎這座對稱形城市。 巴黎皮諾私人美術館翻轉百年古蹟!安藤忠雄以清水模設計混搭古典藝術建築 在一樓,圓柱狀的清水模房間本身就是一個寬敞的展覽空間,圓弧狀的牆面勾勒出整個空間的形狀,並在禮堂周圍形成門廳。遊客們可以透過環狀混凝土樓梯,通往上下層樓,往上爬,遊客們可以一邊欣賞玻璃圓頂、十九世紀的壁畫和館內原本的室內設計,一邊通往九公尺高的清水模牆壁的頂部,往下走,則是地下室,在地下室的外圍還有一間黑盒子風格的工作室。 巴黎皮諾私人美術館翻轉百年古蹟!安藤忠雄以清水模設計混搭古典藝術建築 三樓則是可以俯瞰巴黎美術館周遭環境的餐廳,法國兄弟檔設計師 Ronan 和 Erwan Bouroullec 將鐵藝風格融入了餐廳之中,還為美術館重新製作了新的家具,在主要展覽區的平台和開放空間中,都可以看見他們所設計的金屬長凳。 巴黎皮諾私人美術館翻轉百年古蹟!安藤忠雄以清水模設計混搭古典藝術建築 從滿是金錢味的證交所,轉變成充滿文藝氣息的私人美術館,乍看之下似乎是非常大的轉變,不過安藤忠雄以其內斂的風格,為藝術品打造出一個沉穩而安靜的空間,孤芳而不自賞,相信每一個來到這裡的遊客,都能滿載而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