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RANGE主持人張淑征設計屏東「灣臥」民宿入選ArchDaily世界百大建築

十一事務所主持人張淑征設計的屏東「灣臥」民宿,最近入選ArchDaily平台與出版商Gestalten合作出版的ArchDaily首本建築指南The ArchDaily Guide to Good Architecture,在全球四萬多件頂尖建築作品中脫穎而出,成為台灣唯一入選的世界百大優秀建築。

ArchDaily是全球指標性的建築設計專業媒體,2008年創立,今年首度出版建築指南,從過去15年間介紹過逾四萬件的建築或建築相關計畫中,根據Durable(經久)、Innovative(創新)、Local(在地)、Useful(實用)等等十項標準,每項指標各選出6至16件代表性建築,指南內共收錄104件作品。

「灣臥」入列Durable項目下。ArchDaily認為,經久的建築可以承受時間的考驗,比該區域的建築擁有更長的生命週期,能減少重建的資源浪費,而為達此一目的,設計上必須考慮當地的地理、氣候及文化因素,材料及工法要適應當地的天然及人文條件;此外,隨著時間的變化,人們對建築的需求及觀感也會改變,經久的建築也要具備彈性與動態的特質,避免落入系統化的設計。

「灣臥」民宿業主是台北市府公務員,請張淑征幫忙

「灣臥」位於恆春山丘上面海的制高點,被原生芒草與樹木交錯的自然環境環繞,冬天有強勁的落山風,夏季則是潮濕的海風。民宿主人原是台北市府公務員,當初請來建築師張淑征幫忙,她第一次來到基地,受到自然的感染,當場有了靈感,決定以organic(有機)的方式思考這棟住宿設施

因地理位置限制,最初連路都沒有,在材料、工班與技術的限制下,張淑征選擇讓整棟房子對著海打開,只用混凝土、玻璃、金屬、木材、瓷磚等基本建材,「說一個牆的故事」。

建築的特色Wandering Walls(漫遊的牆面),牆像緞帶般在樓地板上遊走,利用水泥構造的板牆系統,內面拆模後,就變成室內的裝潢,對外就是庭院與建築的牆,藉由模糊建築與大自然的界線去定義公與私的空間,建築造型跳脫傳統方正格局,拋棄常用的梁柱結構設計,讓牆面在空間中自由伸展,粗獷主義設計讓「灣臥」民宿成了台灣唯一入選的世界百大優秀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