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太地產與東海大學產學合作,謝秉潔、陳建同、游麲、廖炯昇在台中市水湳經貿園區以永續生活概念打造互動藝術裝置

台中市水湳經貿園區內居然藏著一片金黃耀眼的麥田!讓路過的市民驚喜不已。而在麥田間,竟然矗立著4座宏偉的裝置藝術。這些藝術品其實是總太地產和東海大學建築系共同策劃的產學合作計畫。這些大型地景藝術呈現出永續生活的精神,並透過裝置藝術,展現出互動關係、建築材質、空間功能以及時間感等多元面向。讓人沉醉於時間流轉與風、光、綠意間的美妙變化。

這片麥田就位在敦化路、經貿路口,4座大型藝術裝置分別位在麥田一角,搭配燈光、水噴霧等設計,營造出日夜的不同氛圍。其中一件作品「慢流憶室」,其造型如同麥田中漂浮的盒子,是使用都市中收集的廢材製作;另「心境譯站」是以有形的空間、無形的資訊疊加成資訊打卡站,可讓參觀者寫下心情記事,並以空間的光與律動呈現。

總太地產董事長翁毓羚在2023年3月23日偕同東海大學建築系副教授邱浩修、建築系副教授兼系主任曾瑋,以及建築系講師謝秉潔、陳建同游麲、廖炯昇等人,共同發表這項業界首創的產學合作計畫。

東海大學智能種子屋:創造減碳、創能、平衡的自主性建築,實現城鄉共好的智慧生活場域

東海大學建築系副教授邱浩修指出,4座戶外裝置藝術均採用不加工的一次材,並大量使用回收材料,利用空間呈現時間感,若順時鐘參觀可感受時間由慢到快,且巧妙的設計引入周遭風土、光線、綠景,透過創作盼從不同角度重新定義永續。

總太地產董事長翁毓羚指出,東海大學的「智能種子屋」以建置減碳、創能、平衡的「自主性建築」,打造異地共居、環境共享、城鄉共好的智慧生活場域,總太因智能種子屋建置計畫與東海建築系結緣,盼透過創作談永續。

ASIA 1水湳永續中心邀請民眾思考人類與自然和諧共生的新生活價值

ASIA 1水湳永續中心5月底將落成啟用,邀民眾從不同建築觀點出發,思考人類與自然和諧共生的新生活價值。

廖炯昇創作「感知的倉:一方茶屋」

作品一「感知的倉:一方茶屋」由廖炯昇老師打造,取材大肚山的紅土與茶葉作為夯土材料,再以松木板堆疊圍塑,在裝置內可蹲、可坐、可站立,不同高度的景觀窗,風及聲音可穿透到裝置內,嗅覺則能聞到木頭香氣。

游麲打造「慢流憶室」

作品二「慢流憶室」由游麲老師創作,使用材料全是都市中收集到的廢料,裡面甚至還有檜木,藉由材料展現人們生活與記憶,在都市發展與頹敗過程中被賦予的自然輪廓,造型則有如麥田中漂浮的盒子,坐在室內,經驗水滴緩緩落下,空間複寫上新的生活記憶。

陳建同設計「構築自然」

作品三「構築自然」由陳建同老師打造,選用國產材人造林柳杉,特性是易加工、輕量化,以三角型單元模組系統,可產生出跨距的薄殼建築,低耗能的構築行為,就可完成輕巧通透的溫室花園,也藉此反思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平衡。

謝秉潔打造「心境譯站」

作品四「心境譯站」由謝秉潔老師創作,其靈感來自小報亭,運用有形的空間及無形的資訊疊加而成的資訊打卡站,參觀者透過平板寫下心情記事與顏色,就能得知今日的心情顏色,系統固定時間還會統計使用者的數據,利用空間的光與律動來呈現,展現集體共創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