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間與建築美學賞析「構築.敘事2022實構築特展」在蘭陽博物館

蘭陽博物館為國內第一座的公共藝術建築,宜蘭縣政府為了持續推展臺灣建築空間美學,與實構築學會共同舉辦「構築.敘事2022實構築特展」,即日起在蘭陽博物館展出到2023年5月1日;「實構築展」過去曾在台中台北高雄、新竹等地舉行,2022是第8屆舉辦,已經成為臺灣建築界的一大盛事。

宜蘭縣政府與實構築學會共同舉辦「構築.敘事2022實構築特展」,王增榮與吳耀庭共同策展、林聖峰設計展場,即日起在蘭陽博物館展出到2023年5月1日
宜蘭縣政府與實構築學會共同舉辦「構築.敘事2022實構築特展」,王增榮與吳耀庭共同策展、林聖峰設計展場,即日起在蘭陽博物館展出到2023年5月1日
2022實構築展《構築.敘事》:王增榮與吳耀庭將建築視為一種文本

2022實構築特展王增榮與吳耀庭共同策展,以「構築.敘事」為主題,將建築視為文本,延續實構築展覽一貫的關注:設計、結構、構造相互對話的精神,以敘事性角度切入,強調使用與構築的真實性與環境融合,導引民眾正向的建築價值觀。

建築之所以成為建築,必須要滿足使用性(類比電影的故事性)、審美、環境涵構等人文條件的需求,還要整合如業主、結構、構造、材料、法規等事項,但真要能跳脫工具性的角色或宿命而成為表意的論述,則必須在設計裡展現出清晣、獨特的敘事性,以表述作者論式的意志。

2022實構築展由王增榮與吳耀庭共同策展,以「構築.敘事」為主題,將建築視為文本
2022實構築展由王增榮與吳耀庭共同策展,以「構築.敘事」為主題,將建築視為文本

展覽強調「合作」的重要性,於蘭陽博物館140坪特展廳展出,一共有24組件精彩的建築作品,依型態與特質,分為「地理脈絡的量測」、「時空脈絡的表述」、「文化脈絡的提問」、「內在脈絡的辯證」以及「類型脈絡的編寫」等5大類,展品以多重的分類並置,著重於參展作品內在敘事的特質,提供觀者有多元閱讀的可能。

構築.敘事/ 2022 實構築展

策展人:王增榮、吳耀庭
展場設計:嶼山設計工房 林聖峰
展覽日期:2022.12.15 – 2023.05.01
展出地點:宜蘭縣立蘭陽博物館 一樓特展室、二樓序展前廳
主辦單位:實構築學會、宜蘭縣立蘭陽博物館
協辦單位:a+tec《實構築》季刊、天主教白冷外方傳教會、國立臺灣博物館、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國立成功大學建築學系

2022 實構築展作品分為五類

展覽共收入二十四件作品,依其型態與特質,分為共為五類:「地理脈絡的量測」、「時空脈絡的表述」、「文化脈絡的提問」、「內在脈絡的辯證」、「類型脈絡的編寫」,分類的原則,著重於參展作品內在敘事的特質;展覽為了突顯「敘事」的多元性,各類型的作品將以亂集團方式雜陳,以反映現實世界論述自由散佈的真實狀態。

地理脈絡的量測

三和國小風雨活動場(沈庭增建築師事務所,2021)/馬祖福澳碼頭候船室(禾磊建築×李訓中建築師事務所,2021)/那魯灣里民集會所(境衍設計+林柏陽建築師事務所,2022)/基隆山海城串聯再造計畫工程(邱文傑建築師事務所,2022)/崙坪地景文化園區・甲殼木建築(株式會社象設計集團,2020)。

時空脈絡的表述

時空暗線(達觀規劃設計+mICHELE & mIQUEL,2022)/M House(創創設計+劉克峰,2022)/台北植物園溫室整建工程(田中央聯合建築師事務所,2022)/臺北醫學大學教學大樓修復工程(曾泊銘建築師事務所,2021)。

文化脈絡的提問

臺灣-雷伊漢勒世界公民中心(裘振宇+Studio Cho,2020)/臺北表演藝術中心OMA,2021)/永恆之丘(林友寒 Behet Bondzio Lin Architekten + 林彥穎 十彥建築師事務所,2022)。

內在脈絡的辯證

田田傢(十分建築|王喆建築師事務所,2021)/灣臥(張淑征 XRANGE 十一事務所,2019)/共居之家(行一建築.彭文苑建築師事務所,2019)/波光市集(嶼山工房 林聖峰、曾泊銘、蘇富源,2021)/東園幼兒園(究境聯合建築師事務所,2020)/嘉卿會所・台豐球場(Álvaro Siza+Carlos Castanheira Architect+黃明威建築師事務所+廖嘉舜建築師事務所+何侯設計,2020)

類型脈絡的編寫

臺北藝術大學科技藝術館(大尺建築+郭旭原聯合建築師事務所,2021)/故宮南院・鄒橋(x廖偉立 立・建築師事務所,2022)/獅甲非營利幼兒園王銘顯建築師事務所,2021)/湖口范宅(和光接物環境建築設計,2021)/長榮大學竹構集會堂(大藏聯合建築師事務所,2022)/2022構竹林鐵新銳展(策展人:陳冠帆,2022)。

2022實構築展覽共收入二十四件作品,依其型態與特質,分為共為五類:「地理脈絡的量測」、「時空脈絡的表述」、「文化脈絡的提問」、「內在脈絡的辯證」、「類型脈絡的編寫」
2022實構築展覽共收入二十四件作品,依其型態與特質,分為共為五類:「地理脈絡的量測」、「時空脈絡的表述」、「文化脈絡的提問」、「內在脈絡的辯證」、「類型脈絡的編寫」

副展【微光顯聖-台東天主教白冷外方教會建築】,藉由過往映照當代,並探討構築行為在東台灣的樣貌。歡迎熱愛建築空間美學的朋友把握機會,一起感受當代臺灣建築之美。

2022 實構築展 /《構築.敘事》

副展:微光顯聖 台東天主教白冷外方教會建築
策展人:吳光庭、柳青薰、黃群哲

臺灣戰後的現代建築發展,面臨專業人員不足以及專業內容不清的狀況之下,要出現具有「構築」實踐的作品相當有限,而其中外來教會以及外籍建築師的協助,成為其中重要的影響因素。(吳光庭,2015)

這些外來教會與外籍建築師的建築作品,除了東海大學建築群、菁寮聖十字架堂以外,在中央山脈以東的宜蘭、花蓮台東地區也有相似的案例。在宜蘭地區,由四個不同的天主教修會,包括靈醫會、遣使會、救主會與耶穌會,執行傳教以及其他社會服務的任務。同時這些修會也建立了相當多數量的教堂,以及配合其社會服務內容的建築物,如礁溪天主堂、法蒂瑪聖母堂、聖若瑟堂等。而花東縱谷在早期僅有公路可通往宜蘭與屏東;交通甚為不便的年代,不僅僅是建築物,大量的建設更是倚靠外來教會的力量,才得以一步步發展成今日的樣貌,其中設有專門負責建築部門的天主教白冷外方傳教會(Bethlehem Mission Society,以下簡稱白冷會),是其中相當重要的力量。

白冷會的建築已經不是首次出現在建築專業者的視野中。《建築師雜誌》曾於2001年,以「後山的使者—台東白冷外方傳教會的教會建築」特輯報導,並透過案例介紹以及作品評論的方式,將這批建築物呈現在建築專業者面前。在台東,國立臺東大學、國立臺東專科學校等,也持續對這些建築進行歸納與整理。

2022實構築展,期望呈現這批建築物在1950-1970年之間,在與臺灣本島西部建築現代化發展方向迥然不同的環境中,建築師、業主以及營造業者三方的合作關係,如何透過建築作品的實體樣貌留在中央山脈以東的土地上。

實構築展覽簡介

實構築」展,源起於2009年,由清水工坊廖明彬先生與廖偉立建築師所發起,二廖因共同執行台中基督教救恩堂建築及工程,有感於教會及營造廠商及建築師之三方,相互信任及支持的良好合作關係,於完工啟用及開放參觀時,邀請羅時瑋教授於該教堂策劃展覽與舉行論壇活動,分享相關三方之工程施工及設計經驗,是為實構築展之開始。

實構築展原先為一年一展,從2010開始改為兩年一展,至今,實構築展已經舉辦了七屆,外加一次海外特展。

實構築各屆展覽主題與策展人如下:

第一屆,2009 實構築展(台中)|策展人:羅時瑋
第二屆,實構築ing 2010 Tectonic Becoming(台中)|策展人:羅時瑋蘇睿弼林芳怡
第三屆,2012 實構築ing(台北)|策展人:吳光庭
第四屆,2014 實構築展(台北)|策展人:王俊雄
第五屆,2016 實構築展(高雄)|策展人:吳光庭+黃若珣。
特別企劃|陳仁和(1922-1989)四件建築代表作品。
第六屆,2018 實構築展《新織理》(台北)|策展人:林聖峰
第七屆,2020 實構築展《構造詩》(台中)|策展人:劉克峰
副 展|東海現代性–陳其寬建築文件展,策展人:郭聖傑。
海外特展,《實構築 in 京都 2022 》(京都)|策展人:城戶崎和佐
第八屆,2022 實構築展《構築.敘事》(宜蘭)|策展人:王增榮+吳耀庭。
副 展|微光顯聖:台東天主教白冷外方教會建築,策展人:吳光庭+柳青薰+黃群哲

實構築展是實構築學會策劃與主辦的展覽,學會理事長為廖明彬先生。第八屆實構築展,由實構築學會暨蘭陽博會館主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