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疫情時代大眾運輸工具,香港「Island」無人駕駛概念雙層電車/Ponti Design Studio

新冠疫情主導世界,「社交距離」成了人們之間的默契,而因疫情而生的限制及警覺,讓許多人改變使用大眾運輸工具的習慣,轉而選擇計程車、Uber等人際接觸相對少的通勤方式。

Ponti Design Studio 創造了一種具有徑向內部設計的自動雙層電車的概念,以提供香港居民在新型冠狀病毒大流行後有安全返回的公共交通工具。這家產品設計公司由總部位於香港義大利裔設計師 Andrea Ponti 創立,希望對現有的公共交通工具帶來更現代化的見解,以使其更能應對 Covid-19 的疫情,同時也可以預防未來任何病毒流行的情況。

採用電動和無人駕駛技術,消除了發動引擎和駕駛員所需的空間,電車內部有更多空間,使乘客更容易實現安全的社交距離。每一層的外圍都圍成一排並設有扶手,使旅客能夠站立及在旅途中欣賞路過的景色。內部採用的木質裝飾,暖色調與單色外觀形成明顯對比,單色外觀迎合香港城市景觀的氛圍。有軌電車包裹著大塊玻璃,玻璃在車輛的前部和後部環繞,與周圍的城市建築設計呼應,這種玻璃亦使全天都可以通過牆壁和圓頂天花板引入充足的自然光。

香港「Island」無人駕駛概念雙層電車/Ponti Design Studio
香港「Island」無人駕駛概念雙層電車/Ponti Design Studio
候車亭,香港「Island」無人駕駛概念雙層電車/Ponti Design Studio
候車亭,香港「Island」無人駕駛概念雙層電車/Ponti Design Studio

island_13Ponti Design Studio為香港設計的新型態交通工具「Island」

Island,後疫情時代新型態雙層電車

面對不同於以往的生活模式,讓Ponti Design Studio思考,大眾運輸能否以新型態再現,讓市民在感到安心的前提下,重拾過往的生活習慣?「Island」便是在團隊不斷反芻、改造後誕生。至於為何以雙層電車為主角?一來Ponti Design Studio認為它是極具香港特色的交通工具,二來2021年適逢有軌電車在港通車115週年,Island的出現不僅象徵時代意義,也具紀念價值。

island_05Island為因應後疫情時代生活型態而生

圓弧狀座椅讓乘客放射式入座,降低面對面接觸風險

香港地狹人稠,在這樣的條件下極難維持社交距離,也成了設計Island時的一大難題。為了盡可能回扣最初創作理念,Ponti Design Studio將座椅以圓弧狀呈現,並安排在車廂中央,頗有居家空間內中島(英文亦為Island)的既視感,且兩者皆具有將空間在視覺上分割為二、卻未真正隔離兩邊的效果,如此一來,乘客可以面對車窗、放射狀方式入座,避免面對面的直接接觸。

圓形座椅讓乘客採放射狀入座,降低面對面接觸機會
圓形座椅讓乘客採放射狀入座,降低面對面接觸機會

island_15座椅安排在中央,頗有居家空間內中島的既視感

呼應香港城市景觀的車體設計

Island外觀設計以大片深色玻璃、弧形輪廓為重點,靈感源自於香港摩天大樓林立的都市景觀,車頂也設有半透明天窗,白天時日光自然流瀉而下、晚間滿街霓虹反射上頭,營造出截然不同、各具特色的空間感受;車廂內則採極簡設計風格,碳黑色牆面、弧角圓形座椅、木質地板共構出舒適的乘車空間。

Island外觀設計特色:大片深色玻璃、弧形輪廓
Island外觀設計特色:大片深色玻璃、弧形輪廓
外觀設計以香港城市景觀為靈感
外觀設計以香港城市景觀為靈感
上方設有半透明天窗可讓自然光透入
上方設有半透明天窗可讓自然光透入

無人駕駛設定優化乘車空間

Ponti Design Studio將Island設定為無人駕駛的電車,此舉不僅能將車廂空間做更靈活的運用,亦能提高對到站時間的掌握程度,同時確保乘客登車時的安全性。上車後,將有圖標指引乘客至八達通(Octopus Card)所設計的電子付款區,完成簡易流暢的車資交易流程。

island_12Island被設定為無人駕駛電車

候車亭兩側開放創造寬敞空間

除了打造Island車體之外,Ponti Design Studio也重新設計了候車亭,其以黑白色調搭配流線型外觀,呼應電車本身造型,其中較特別的是新式候車亭採兩側開放,創造更舒適、寬敞的等候空間。值得一提的是,每輛Island皆設有可伸縮的連結器,供車輛在候車亭快速充電,使用上相當便捷同時兼具機動性。

island_10兩側開放的候車亭創造更寬敞、舒適的等候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