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向未來的農耕型態,紐西蘭Premium Seas跨產官學合作培育Ecklonia radiata海藻苗

位於紐西蘭北島城鎮(Coromandel)的一個實驗計畫正在為紐西蘭的海藻養殖業進行–紐西蘭公司如何才能在這個利潤豐厚的創新行業中分一杯羹?

Premium Seas海藻實驗計畫

「海藻正在進入它的時代。目前有一個浪潮,每個人都需要努力划水」, 紐西蘭Premium Seas公司的執行長Lucas Evans表示,事實上,自從第一次對海藻著迷以來,Lucas Evans在過去10年裡一直在努力划槳。「十年前這是一個孤獨的領域,目前比較容易找到海藻的朋友,」他說。

今天,Premium Seas正在作為一個500萬美元實驗計畫一部分,在紐西蘭試行再生海洋海藻養殖,在科羅曼德海岸線附近的水域種植228公尺微小的、孵化出的本地Ecklonia radiata海藻苗。

Lucas Evans與開發商、大學合作養殖海藻

Lucas與自然資源部門專案開發商EnviroStrat、Ngāti Pūkenga、Ngāi Tai ki Tāmaki、懷卡託大學(Universities of Waikato)和奧克蘭大學以及海藻加工商AgriSea共同合作,希望為紐西蘭的海藻養殖創造一個經濟上可行的育苗到收穫模式。他說:「在這個專案中,我們將學習基本知識,建立一個基準,並在紐西蘭啟動這個部門」。在這次試驗中,Premium Sea公司負責海藻孵化、播種和照料農場,但Lucas的最終夢想是一個包含從農民到消費者的多個參與者的產業,種植許多可以製成高端產品的品種,紐西蘭可以從中獲得最大的經濟利益。

海藻成為未來食物的潛力一直被提倡,最近在納爾遜舉行的紐西蘭水產(Aquaculture NZ)養殖會議上宣布,紐西蘭有一個真正的機會–擁有豐富的海岸線、被認為是原始水域的形象和在水產養殖方面的重要專業知識–在這個創新行業中佔有一席之地。

機會相當龐大,全世界海藻養殖業在過去十年中以平均每年7%的速度增長,在2019年達到140億美元。其中,97%是養殖的,但目前紐西蘭還沒有一個海藻養殖場。目前,像Premium Seas這樣的公司不得不依靠從貽貝線上野生採集的小量產品,甚至不得不進口一些產品。

紐西蘭的海藻烹飪體驗

紐西蘭收穫的海藻大部分用於生產農業和園藝產品(主要是土壤改良劑和動物飼料補充劑),或作為海藻提取物用於健康和美容產品。儘管我們在紐西蘭有超過950種本地海藻,但與其他地方的市場相比,特別是在亞洲,對海藻作為食品的需求還處於起步階段。

紐西蘭對海藻的烹飪體驗是兩極化的:在這裡吃的大多數海藻都是作為低成本、大量加工的預包裝零食進口的,但在規模的另一端,Premium Seas等公司為奧克蘭的Cocoro等高端餐廳供貨。Lucas Evans承認,「你必須花150美元才能品嚐到海帶芽,這真是太可惜了」。

雖然這個試驗計畫不是為了種植Ecklonia radiata的食物潛力,但Lucas Evans希望這個試驗將為其他物種開闢海藻養殖,並探索無數的其他用途。

海藻是海洋再生者,吸收碳和氮

與許多其他糧食作物相比,海藻在陸地上的腳步非常輕快。一旦種植在海洋中,它不需要喂食或澆水,而不是從周圍環境中吸食有益的營養物質,它實際上是海洋的再生者,吸收碳和氮。

除了種植一種對人類益的可持續的海洋綠色作物,海藻含有我們無法從陸地植物中獲得的微量營養素,Lucas Evans的目標是建立一個繁榮的海藻養殖業,這將為那些傳統生計正在減弱的沿海社區發展更多的機會,經濟利益 將歸於那些重要的人,Lucas Evans真的會在這些未來的農場裡交到海藻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