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BC美國加州大學宿舍就像魷魚遊戲房間,你願意入住嗎?

美國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UCSB)的校訓是「Fiat Lux(要有光)」,但一位好野人卻不同意!「要什麼光啊?開燈就行了!」。

Charlie Munger捐錢設計學校宿舍

這位好野人就是巴菲特的商業夥伴Charlie Munger(查理·蒙格),Charlie Munger是1924年出生,現年97歲,他向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UCSB)捐贈了兩億美元用來建造一幢新的宿舍大樓。富豪向大學捐錢造樓並不是什麼新鮮事,但Munger堅持要自己設計這幢宿舍大樓,不讓他設計的話,他就不捐了。

有錢人的腦袋當然跟普通人不一樣,新宿舍的設計圖紙一出來就引發了極大的爭議。這幢宿舍大樓計畫建11層高,可容納4500名學生,每個宿舍將被隔成8個小間,94%的房間沒有窗戶,只有人工模擬光源燈和換氣扇。

Charlie Munger捐贈的UCSB宿舍:Munger Hall
Charlie Munger捐贈的UCSB宿舍:Munger Hall
Charlie Munger捐贈的UCSB宿舍:Munger Hall外觀效果圖
Charlie Munger捐贈的UCSB宿舍:Munger Hall外觀效果圖
Charlie Munger捐贈的UCSB宿舍Munger Hall平面圖,只有前後兩個出口
Charlie Munger捐贈的UCSB宿舍Munger Hall平面圖,只有前後兩個出口
Charlie Munger捐贈的UCSB宿舍Munger Hall平面圖
Charlie Munger捐贈的UCSB宿舍Munger Hall平面圖

這個設計圖很像是中國政府經常打擊的「隔斷房」、「群租房」!每層樓住了近五百號人,走廊又長又窄,而且大樓僅有兩個出入口,一旦發生火災或其他災害,逃生過程中很難不發生踩踏現象,極易造成二次傷害。就算不發生火災,住在沒有窗戶的小隔間裡,只靠牆上的「假窗」燈來模擬自然光,聽起來也挺慘的。

UCSB建築設計審閱委員辭職

Munger的宿舍大樓設計圖紙一出,馬上引起了很大的爭議,UCSB建築設計審閱委員會一位在此工作了15年之久的建築師Dennis McFadden因為此事憤而辭職。他在辭職信中將Munger的設計稱為一個「社會和心理學實驗,會對學生的生活及個人成長產生未知的影響」,「Munger宿舍大樓的人口密度為221,000人/平方英里,排世界第八,只比孟加拉國首都的人口密集度低一點,而且這個宿舍大樓僅有兩個出口」。McFadden說:「Munger宿舍大樓的基本理念與我作為一名建築師、父親和人的基本理念不相容。」

國外的網友也炸開了鍋,有人說這個宿舍的設計很像最近超火的《魷魚遊戲》裡的住宿情況:

甚至有人把這個宿舍和挪威的一家監獄牢房相比,讓人不禁感嘆,讀個大學比坐牢還慘。

這並不是Munger設計的第一幢樓。雖然Munger沒有建築師執照,也沒接受過正規的建築學教育,但他在過去的多年裡到處捐款造樓,捐款的交換條件就是這些樓必須得由他來設計,包括史丹佛大學的一幢宿舍大樓(這個宿舍房間窗戶還挺大的)和哈佛西湖中學的一個圖書館

Munger的無窗宿舍大樓設計,其實早在密西根大學就實現過了。Munger在2013年向他的母校密西根大學捐贈了1.1億美元,親自設計了一幢可容納600人的研究生宿舍,內部設計和UCSB的宿舍非常相似,也沒有窗戶,甚至沒有「假窗」燈來模擬自然光。Munger承認他在設計密西根大學宿舍大樓時沒有安裝「假窗」燈是他本人的失誤,所以這一次設計UCSB的宿舍大樓給加上了「假窗」。

UCSB宿舍大樓的事情一出,密西根大學住過Munger宿舍大樓的學生紛紛出來現身說法。Luiza Macedo是密西根大學公共政策專業的研究生,她說在新冠隔離期間,她在這個房租一千美元一個月的宿舍裡呆了整整一週沒見過陽光,是她研究生生涯裡的低谷。她對此表示很憤怒:「為什麼建造這種宿舍是合法的?」

許多住過Munger宿舍大樓的學生都表示,他們不得不自行購買模擬自然光的燈具,不然住在沒有窗戶的房子里根本搞不清白天和黑夜。一位博士生Louise Batta表示,她剛搬進這個宿舍就開始感到頭痛了,因為沒有窗戶、通風很差,而且沒有太陽的話,早上起床更加困難了。

其實現在已經有很多研究證實,缺乏陽光真的會導致季節性抑鬱症(Seasonal Affective Disorder),在冬天陽光不足的日子,很多人會陷入抑鬱,醫生會建議購買模擬太陽光的燈具來進行陽光治療。

Charlie Munger:假窗比真窗好!

針對這些爭議,Munger在CNN的採訪中回應道:「每個宿舍隔間都有一個模擬自然光的人工窗戶,你從外觀上根本看不出來這是假窗,而且還可以調節亮暗程度,這個假窗比真窗還要好!」

Munger聲稱,他把房間設計成這個樣子,是為了鼓勵學生不要呆在宿舍裡,而是更多地走出去和他人互動,形成更加緊密的團體。此外,Munger還說,他的設計靈感來源於他的家人,他經常聽到家裡的小輩抱怨住在大學宿舍裡時要和別人共用一個房間,因此他決定把大學宿舍大樓設計成小隔間,犧牲採光來換取個人隱私。Munger的孫子就畢業於UCSB,看來Munger真的是愛孫心切。

雖然網上已經炸開鍋了,但UCSB似乎並不願意放棄這一大筆捐款。隨著UCSB不斷擴招,宿舍已經完全住不下了,校方不得不租用酒店房間給學生住,即使租了酒店也還是不夠,目前還有上千名學生找不到住宿的地方。

Munger的這一大筆捐款,以及超大容量的設計,對UCSB來說可謂是雪中送炭。UCSB發言人Andrea Estrada表示:「Munger宿舍大樓建設項目將按照計畫繼續進行。」UCSB的Munger宿舍大樓預計將在2025年竣工,2025或2026年入學的同學將有可能會被分配到這些沒有窗戶的宿舍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