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canoo構建城市永續綠地標,高雄新車站2023年與世人見面!

基於軌道交通的特性,近年來台灣各個城市大筆投入規劃升級鐵路相關設施,除了提升旅客服務品質,更能成為城市新地標,2009年開始執行高雄鐵路地下化工程的「高雄車站」計畫,建築由荷蘭建築師事務所Mecanoo設計,結合火車站、公車轉運站、捷運站、客運轉運站、酒店與商業建築等設施,預計2025年落成,期望解決市區交通壅塞問題。

從空拍圖可以看到高雄新車站施工持續進行中
從空拍圖可以看到高雄車站施工持續進行中
Mecanoo設計的未來新高雄車站,作為城市轉型的重點計畫,高雄新車站有別於以往的設計,以「高雄之心」為概念出發,因應南部炎熱天氣,打造潔白流線型的設計搭配大量綠色植被增加寶貴的公共綠地,化身都市之肺。
Mecanoo設計的未來新高雄車站,作為城市轉型的重點計畫,高雄車站有別於以往的設計,以「高雄之心」為概念出發,因應南部炎熱天氣,打造潔白流線型的設計搭配大量綠色植被增加寶貴的公共綠地,化身都市之肺。
 
高雄新車站大廳內部採灰白色調,天花板則以如雲朵般的橢圓形燈排列,藍天陽光則從天井窗傾瀉而下,Mecanoo的設計令人宛如置身雲間
高雄車站大廳內部採灰白色調,天花板則以如雲朵般的橢圓形燈排列,藍天陽光則從天井窗傾瀉而下,Mecanoo的設計令人宛如置身雲間

高雄新站整合為交通樞紐中心

高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及台南市立圖書館完工後,Mecanoo設計的新高雄車站不僅高雄鐵路地下化、9.5公里的地下隧道中增設七個停靠站外,地表上也規劃了長條狀綠地。在2023年完工後也將成為整合火車、捷運、公車、巴士、計程車和自行車道的交通樞紐中心。

高雄新車站與都市綠廊道串連,形成都市綠肺/Mecanoo
高雄車站與都市綠廊道串連,形成都市綠肺
Mecanoo為高雄新車站帶來大量的植栽覆蓋,扮演都市生態綠島的角色
Mecanoo高雄車站帶來大量的植栽覆蓋,扮演都市生態綠島的角色
施工中的高雄新車站 Kaohsiung Railway Station/Mecanoo
施工中的高雄車站
Mecanoo在高雄車站外規畫挑高6公尺的天棚圓頂,在頂樓設置占地35,000平方米綠化樹冠與人行步道,以及一條東西走向的自行車道,未來將串連左營、高雄、鳳山等整體綠園道。
Mecanoo高雄車站外規畫挑高6公尺的天棚圓頂,在頂樓設置占地35,000平方米綠化樹冠與人行步道,以及一條東西走向的自行車道,未來將串連左營、高雄、鳳山等整體綠園道。
 

綠建築為概念,Mecanoo給高雄新站市民休閒場所

高雄車站綠建築概念,以萬坪綠色植披覆蓋,期望打造高雄為永續城市外,大片的綠地亦是市民休閒與交流的最佳場所,在中央廣場則以大跨距圓拱形天花板創造出明亮的地下空間,亦像顆大樹阻擋了高雄炙熱的直射陽光。藍天陽光從屋頂窗傾瀉而下,從地下月台出站,旅客便能感受到如沉浸式的包覆感。

高雄新車站 Kaohsiung Railway Station/Mecanoo 高雄都心地鐵計畫(Kaohsiung Metropolitan Area Underground Railway Project)
施工中的新高雄車站
高雄新車站 Kaohsiung Railway Station/Mecanoo
施工中的新高雄車站

新高雄車站是「高雄都心地鐵計畫」中心

高雄車站高雄都心地鐵計畫(Kaohsiung Metropolitan Area Underground Railway Project)的中心,大型曲線的屋頂設計讓這地標更具姿態,多層次綠地景觀的設計創造出城市中心區的公共休閒空間。

在新高雄車站,Mecanoo期待能有更多的公共意涵

串連各類型交通路線,新高雄車站不但只是一處有效率的運輸中心,也為市民與旅客提供了不同類型的設施。預計完工後的新高雄車站周邊,亦會有如二手市集、小農市集、行動書店或是展演場地等公共空間供市民使用。新高雄車站並非於空地處重建,而是原地改建,因此在規劃上,Mecanoo期望新高雄車站能有文化傳承與再現歷史的軌跡的意味存在。而日據時期所建原有的高雄車站,也將移回原舊址,與新高雄車站一同重新連結新舊高雄

 
高雄新車站模型 Kaohsiung Railway Station/Mecanoo
高雄車站模型
高雄新車站設計除滿足交通運輸基本功能外,更規劃大面積的戶外市民活動空間。因應南部燠熱天候,參考台灣傳統廟埕與樹蔭下乘涼的經驗,在車站廣場上方設置了綠意滿佈的大頂棚,頂棚天花板採用不規則圓形構造,營造出廟埕廣場的燈籠意象
高雄車站設計除滿足交通運輸基本功能外,更規劃大面積的戶外市民活動空間。因應南部燠熱天候,參考台灣傳統廟埕與樹蔭下乘涼的經驗,在車站廣場上方設置了綠意滿佈的大頂棚,頂棚天花板採用不規則圓形構造,營造出廟埕廣場的燈籠意象
施工中的高雄新車站,右下角是高雄舊車站 Kaohsiung Railway Station/Mecanoo
施工中的高雄車站,右下角是日據時期所建原有的高雄車站,將移回原舊址,與新高雄車站一同重新連結新舊高雄
高雄新站大廳規畫成公共空間,會舉辦農夫、二手市集、露天劇場或行動圖書館。車站大廳以廟口為設計概念,希望打造現代版的廟口。
高雄新站大廳規畫成公共空間,會舉辦農夫、二手市集、露天劇場或行動圖書館車站大廳以廟口為設計概念,希望打造現代版的廟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