裡面有個老房子的日本幼兒園,四葉草之家/馬岩松 MAD

MAD在日本的第一個作品,四葉草之家,在經過近一年的建造後,已於2016年4月完工並已投入使用。

四葉草之家位於日本愛知縣岡崎市,是一所由家族經營的兒童教育機構。為了向社區更多少兒提供教育服務,幼兒園的經營者當初決心將全家居住多年的家拆了,在原有的地塊兒上建起新的幼兒園

對於這個訴求,MAD創始合夥人馬岩松說:“我覺得為這座幼兒園創造家庭的氛圍很重要,所以我們不直接建造全新的建築,而是保留原有建築的木結構,讓它成為新空間記憶和靈魂的一部分。”

MAD的設計保留了原房屋的主體木結構,並在外部加建白色的“帳篷外殼”,形成了充滿未來感的內外開闊、整體圍合的家庭尺度空間,使孩子們可以在這座同時擁有過去、現在、未來的場所中學習、成長。

建築前身與其周圍住宅一樣,是傳統的日式雙層全木結構的裝配式成品房屋。MAD的設計保留並加固更新了原房屋的木柱和斜屋頂木框架,使其成為新建築的一部分。這樣的設計充分詮釋了空間使用者的情感訴求:一方面既表達了主人對房屋過往帶來的家庭式的情感的尊重,另一方面也可讓孩子們有機會觸碰這承載著社區記憶的印記。






新建築的另一側,是新建的與舊有木結構相連的三層空間,設有起居室、廚房、洗手間、工作室等,供幼兒園日間營運工作、幼兒園營運者及家人居住所用。

在主體木結構的外部,MAD設計了一頂全新的白色瀝青“帳篷外殼”,猶如一塊布一樣包裹著內裡的老的木結構,就像是一座充滿了抽象未來感的“白色城堡”。“城堡”整體純潔但不失天真活潑的外表,與周圍傳統房屋產生鮮明的對比,又與鄉間稻田、來往人們相映成趣,輕快明朗但毫不突兀。



處於街道轉角的入口,就像是山洞的入口,通往神奇的未知空間,待充滿好奇心的孩子們入內探尋究竟。從室內二層,孩子們可以藉由滑梯回到地面層小庭院,猶如奇幻探險旅程完結後重回現實,這都將會是孩子們最珍貴的童年回憶。


新的“帳篷外殼”和舊有的木結構造就了有趣的室內空間。建築一、二層為小朋友們日常學習、活動的場所,加上自然光藉由屋頂天窗和四周窗戶灑入室內,整個空間明亮通透,為孩子們的日常互動增添幾分親切和溫暖。


外殼的曲面與內部結構間的“空隙”也形成了有意思的“角落”:最頂部的“角落”成為了小型圖書館,長排木凳下是藏書空間。而只有孩子們才可以攀爬到達的一些“角落”,則成為了他們的秘密樂園:他們可以在這裡上演孩子們樂在其中的戲碼,也可以藉由天窗觀察外面的世界,在廣闊的想像天地中來往。




這座新舊交替的建築,時刻告訴著經營者、孩子們、甚至鄰居、整個社區,關於四葉草之家的初心:一直以來猶如家庭般親切真誠的情感氛圍,以及孩子們未來成長的自由暢想和發展。而空間的鮮明反差和各種不確定性,並不急於為孩子們作出任何前提和假設,只盡力為他們提供可以舒展想像力的自由空間,或許在這樣的碰撞啟發中,孩子們會開始尋找他們成長過程中屬於自我的定位。




作品資訊

作品名稱:四葉草之家
作品位置:日本,愛知縣,岡崎市
業主:奈良健太郎,奈良珠紀
建築設計:MAD
類型:幼兒園、住宅
基地面積:283.28平方公尺
總樓地板面積:133.76平方公尺
總總樓地板面積:299.63平方公尺
主持建築師:馬岩松,早野洋介,黨群
設計團隊:米津孝祐,李悠煥,藤野大樹,Julian Sattler,Davide Signorato
營造廠:Kira Construction INC
結構工程師:永井拓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