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VMH發佈環保計畫LIFE 360,推動我們前進的不是二手產品,而是我們產品的第二次生命

法國奢侈品巨頭LVMH 集團在4月15日召開了年度股東大會。目前法國第三次進入全國封鎖,這是該集團連續第二年在網路上召開股東大會。LVMH 集團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 Bernard Arnault 表示,他對2021年的前景感到“相當樂觀”,因為全球疫苗接種預示著新冠疫情即將結束。

LVMH在其年度股東大會上發布了新的環保路線圖,作為集團 「LIFE 360」計劃(LVMH環境倡議,Initiative For the Environment)的重要組成部分,確定了 LVMH集團從現在到2030年增長所依賴的4個關鍵因素即:“創造性循環”、“提高透明度”、“保護生物多樣性”和“應對氣候變化”。

2020年12月,LVMH 線上開展“LVMH 氣候周”(LVMH Climate Week)活動,與16萬名員工分享最新的“LIFE 360”(LVMH initiative For The Environment)計劃,為未來3年、6年和10年制訂了雄心勃勃的環保路線圖。

「LIFE 360」計劃取代了集團於2016年推出的 LIFE 2020計劃。LIFE 2020計劃意圖提高集團所有產品的環保性能,將行業最佳實踐應用於供應鏈,改善集團所有生產場所的關鍵環保效率指標,並減少二氧化碳排放。LVMH 集團決定將可再生能源的使用比例提高到40%,使其門市的能源消耗減少31%,並使來自認證製革廠的皮革比例達到74%。

LVMH 集團企業傳訊及形象負責人 Antoine Arnault 在年度股東大會上表示,“集團新的環境路線圖勾勒出了未來,包括2023年、2026年和2030年實施的行動計劃。” 預計 Antoine Arnault 將定期匯報 LVMH 在 LIFE 360計畫上取得的進展。

創造性循環

LVMH 熱衷於在其所有的活動中都採用一種新的“創造性循環”的方法。集團環境發展總監 Hélène Valade 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這種創造性的方法由我們的設計師推動,他們在設計時扮演著極其重要的角色。我們希望引入以循環為靈感的新服務並擁抱生態設計,我強烈地相信這種應用於奢侈品行業的新商業模式能夠使我們在材料選用上更具有創造性,並在可再生農業方面取得進一步發展。”

LVMH 的目標是到2030年實現100%的產品採用生態設計方法,並開發新的循環服務。 Hélène 表示:“推動我們向前發展的不是二手產品,而是我們產品的第二次生命。產品的獨特性取決於所使用的材料的卓越性和耐久性,我們將複製Louis Vuitton 和 Berluti 開發的維修服務等。”

提高透明度

LVMH 集團還將在未來專注於替代材料的研究。盡管集團旗下的品牌之間存在著競爭,但 Hélène 強調品牌會在環境最佳實踐和材料使用方面進行合作。考量到這點,LVMH 在集團內部成立了一家初創公司,其職責是確保集團旗下品牌可以購買其他任一品牌尚未使用的材料。

LVMH 承諾在2030年,對每一種使用的主要材料採用區塊鏈追溯方法。隨著消費者對透明度的期望越來越高,LVMH 正在於旗下法國經典設計師品牌 Patou 測試使用QR CODE介紹每件服裝的成分,並確保整個價值鏈中使用的材料來源得以確保。

保護生物多樣性

上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為慶祝 MAB (Man and the Biosphere,人類與生物圈)計畫成立50週年,舉辦了“Our Planet, Our Future”直播論壇活動。LVMH 作為合作夥伴參與了該活動,並概述了一項與 UNESCO 合作保護亞馬遜雨林免遭砍伐的計劃。

MAB 計畫發起於1971年,意圖保護地球生物多樣性,為實現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UN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的國際間合作提供了重要框架,也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主要計畫之一。該計畫覆蓋了科學、生態和社會等多個領域的問題,利用自然科學、經濟學、教育學等跨領域知識改善人類生存環境以及保護自然生態系統,並擁有一個來自122個國家的686個保護區組成的生物圈保護網路。

應對氣候變化

在氣候變化方面,LVMH 已經制訂了能源消耗目標,到2026年,集團計劃完全使用可再生能源,並在全球所有的生產基地和5000多家門市實現減少50%的溫室氣體排放。集團2020年大部分的香水和化妝品採用空運方式,還有很大的改進空間,時裝皮具部門也由於空運材料和成品產生的溫室氣體排放相當大,也有很大的改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