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出最健康的建築

作者:Greg Menti

《Healthy Buildings: How Indoor Spaces Can Make You Sick—or Keep You Well(健康建築:室內空間如何讓你生病或保持健康)》是哈佛大學教授Joseph Allen和John Macomber在2020年出版的一本書的最新版本,其論點很簡單。建築物應該讓我們保持健康。但是,兩人認為,這個看似明顯的自負需要被普遍接受,否則我們將繼續遭受社會、金融、健康和保健方面的後果。

Allen和Macomber聲稱,建築使用者的健康在傳統上並不是設計建築的首要考慮因素。作者提供了一個簡潔的案例,以確保開發商、建築所有者、設計師和其他利益相關者在建造新建築和翻新舊建築時開始認真對待即將到來的健康風險。

兩位作者都從一個獨特的背景來探討這個問題。John Macomber出生在建築界;他的曾祖父建立了George B. H. Macomber公司,這是一家位於波士頓的企業,在該市建造了一些最早的鋼鐵建築。該企業代代相傳,John Macomber最終成為董事長和主要股東,長達15年,然後開始了哈佛商學院教授的職業生涯。

Joseph Allen接受了成為FBI聯邦調查局特工的培訓,但最終成為一名法證調查員。2009年,他受僱幫助解決亞特蘭大格雷迪醫院(Grady Hospital)的一個問題,在一個月內,兩個樓層的四個病人患上了退伍軍人病(Legionnaires’ disease、軍團病),這是一種因吸入或攝入軍團菌而引起的嚴重肺炎。在對管道中的水進行採樣後,艾倫和他的團隊在這兩層樓的水中發現了這種細菌。採取這次經歷,艾倫對「病態建築」以及建築師和設計師為使其健康所能做的工作越來越著迷。

艾倫說:「我開始親眼看到,解決病態建築的問題需要建築科學和健康科學技能的融合」。在整本書中,他和Macomber確保讀者親眼看到他們的世界觀。根據美國環境保護局的資料,人類90%的時間是在室內度過的,我們進入的每一種類型的建築都會影響到居住者的健康。良好的健康往往意味著在工作和學術方面的良好表現,艾倫和麥康伯以學校建築為主要例子,說明健康建築對使用這些建築的學生意味著什麼。

根據《健康建築》中引用的塔爾薩大學室內空氣作品的研究,超過3000名五年級學生在通風率較高的教室中的數學、閱讀和科學得分較高。根據哈佛大學的一項研究,在近100萬名紐約市學生中,華氏90度的日子與華氏75度的日子相比,考試失敗的可能性要大14%。而在芬蘭國家健康和福利研究所對4000多名六年級學生的研究中,較低的通風率、濕氣和潮濕,以及通風不足,都與呼吸道症狀的高發率有關,這意味著更多的缺課天數。

九大基礎

Allen和Macomber在書中概述了 “健康建築的九個基礎”,闡述了建築可以更環保、對建築內的人更少有毒的方法。從適當的通風到熱健康,從水質到聲學和噪音,作者解釋了這九個要素中每一個要素的基本收穫和建議。此一部分和其中提供的提示是健康建築的支點。此一章簡化了關鍵結論,並量化了努力使建築健康的經濟效益。

《健康建築》於2020年4月在COVID-19大流行的高峰期出版。在當前版本的《健康建築》中加入有關COVID-19的額外資訊之前,《健康建築:室內空間如何推動性能和生產力》是本書的原標題。

在新發佈的版本中,有一個新的章節「建築物作為防止新冠病毒和其他空氣傳播傳染病的第一道防線」,精準地解釋了為什麼新鮮空氣在阻止傳染病方面非常重要。

該章批評了 “毫無根據的”,據作者說,作為阻止COVID-19傳播的模式的6英呎距離規則,同時提供了基於證據的策略來限制空氣傳播的傳染病,包括簡單地允許更多的室外空氣進入。該書新增加的內容甚至提供了在室外污染嚴重的情況下將更多空氣引入室內的建議。

Allen和Macomber推斷,公眾「不太可能忘記失去的2020年和2021年」,並希望此一經歷會導致人們更加關注室內空氣品質。”我們期望辦公室工作人員、公寓承租者、游輪乘客、學生、教師、工廠工人和許多其他人將被COVID-19的記憶所促使,思考他們所呼吸的空氣,”他們寫道。”如果這種情況發生,那麼房東、學校管理人員、養老院管理人員、房地產開發商和公寓銷售人員都會吵著要使他們的建築比競爭對手更健康。” 在一個由即時成本節約驅動的世界裡,這是一個白日夢,因為更健康的建築有時會被認為是更昂貴的?也許吧。但這兩人提出了一個令人信服的、與之相關的案例,說明為什麼室內空氣品質在COVID-19時代從未如此重要。

希望建築保持人們的健康並沒有什麼爭議,而《健康建築》成功的關鍵之一是如何務實地表達這種情感。即使是資料豐富的部分也很容易掌握,而且各章節中穿插了足夠多的第一手經驗,使本書不會變得枯燥。

「在我們看來,影響全世界人民健康的最便捷的方法之一是影響我們生活、工作、學習、娛樂、祈禱和治療的數十億平方英呎的封閉空間的設計、營運和維護,」艾倫和馬康伯在書的結尾處直言不諱地指出。

“我們認為,使此一變革理論具有可操作性的關鍵是表明這是一個「雙贏」的提案;從你自己的利益出發,可以影響其他人也這樣做,而且,採取建築,我們可以開始改善所有人的健康,在所有建築物中,在任何地方,每一天。”

在《健康建築》中,Allen和Macomber提供了確保「病態建築成為過去」所需的關鍵行動。對於任何對保持社會健康感興趣的人而言,這是一本引人入勝的讀物,對於在該領域工作的人而言,這幾乎是一本必讀的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