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形容台灣行人地獄 立委籲各界重視兒童交通安全 基隆直接開罰汽機車不讓行人

台灣馬路如虎口,2023年甚至被CNN貼上「行人地獄」的標籤,民眾黨立委邱臣遠、台北市議員黃瀞瑩、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2023年3月1日召開記者會,呼籲各界應努力推動「交通零死亡願景」,讓兒童有一條平安上下學的路。

根據交通部統計,過去五年全國12歲以下兒童交通死傷人數高達46206人,亦即平均每天有25位兒童因為交通事故受傷或死亡;如果以兒童事故死因類別最新統計來看,「運輸事故」在109年更是名列第二大類,僅次於「呼吸之意外威脅」。

立邱臣遠表示,造成台灣道交安全惡化的因素,主要包含「交通安全未從小教育」、「道路規劃設計不當」以及「駕駛習慣不佳」等因素,可以分別對照至「交通3E」概念中的交通教育(Education)、交通工程(Engineering)、交通執法(Enforcement)。因此,如果沒有痛定思痛下決心全盤改革,積極就「交通3E」提出改革對策,兒童交通死傷將持續成為每個家庭的未爆彈。

邱臣遠指出,改善兒童道安是許多國家所面臨的議題,其中,「韓國」的改善兒童通學環境案例十分值得台灣借鏡。根據統計,韓國的兒童車禍死亡人數,最高曾達1566人,但在二十多年間就下降了97%。

這樣斐然的成績是源自於韓國「國家交通安全綱要計畫」的推動,從1990年開始,每四年為一期,確實就教育、工程、法令作通盤的國家規劃。至於台灣,雖然針對道安改善陸續做了一些努力,但缺乏「通盤改善」的決心,對邁向「交通零死亡願景」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

靖娟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指出,近年「降速」為國際追求交安之趨勢,更有許多學區降低速限的措施,例如新加坡學區車道畫設明顯的紅色區塊提醒駕駛看到時減速、韓國亦針對學區設置減速路面並提升行人之能見度。

反觀台灣,根據靖娟基金會調查發現,就算只有「5分鐘」的路程,也有超過5成家長表示很擔心,其中,車輛不禮讓(73.4%)和通學環境不佳(31.4%)是家長們不放心的主因;實地勘查學區更發現超過5成以上的學校周圍完全沒有減速設施,甚至有學校周邊的學區速限高達時數60公里,使學童的生命安全受到嚴重威脅。

邱臣遠最後呼籲,政府儘速改善學童通學環境,將校園周邊設置「交通寧靜區」,且區內限速時速30公里,並納入法律規範,設置獨立且醒目的標誌提醒駕駛人,交通部應將「交通寧靜區」、「禮讓兒童」、「通學區限速」等兒童道安相關概念納入考照宣導,讓兒童道安議題紮根在每位考照者的觀念中。

基隆今起汽機車不讓行人直接開罰 謝國樑:車禍降近3成

基隆市警察局2023年3月1日起針對汽機車不停讓行人,將直接開單不再宣導。市長謝國樑表示,汽機車不讓讓行人將直接開罰全力執法,但對行人的部分,已請警方勸導多於開單,希望達到行人優先的目的,不是要「鋪天蓋地」的取締。

基隆市警方配合市政府自2月1日起,加強宣導車輛經路口「停讓行人」,警方統計2月共開出1816張罰單,機車1124件最多,行人違規有208件。警方昨天說,2023年3月1日起,如有違規會直接開單,不再宣導,提醒駕駛人和行人注意。

不過,有民眾反映,行人如果也全部開單,擔心民眾一時難以接受。謝國樑今天對此說,汽機車不停讓行人是今天起執法的重點,尤其在行人穿越道不禮讓行人的違規汽機車,他也有打電話和警察局長張樹德溝通,針對車輛違規部分會請警方積極執法取締,要以友善行人為主要考量。

謝國樑表示,但警方取締並不是要進行全面性鋪天蓋地取締,這不是他的本意,並不是要以開單為主。因此對行人的部分,如果還是一些有違規過馬路情況,還是希望多以勸導多過開單的方式來進行。

謝國樑並說,他是挑重點工作來執行,將基隆這個城市安全系數提升,1到2月全力推動行人友善空間期間,根據警方的統計,去年和今年相較,車禍發生率下降28%,已有非常明顯的改善及效果。

張樹德表示,去年1到2月與今年1到2月的比較,車禍發生率下降28%,警方加強執法後,車禍發生件數明顯減少。而針對取締的執法技巧也會再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