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如何看待ChatGPT?科技部:將有措施趨利避害

中國科技部2023年2月24日表示,將把人工智能作為戰略性新興產業,作為新增長引擎,繼續給予大力支持。對於ChatGPT,官方指將有措施趨利避害,讓利更好地發揮出來。

中國科技部高新技術司司長陳家昌2023年2月24日在發佈會上表示,人工智能作為一個戰略性新興技術,日益成為科技創新、產業升級和生產力提升的重要驅動力量。基於自然語言理解的人機對話是人工智能發展的一個重要方向,ChatGPT最近形成了一種現象級的應用,表現出很高的人機交互水平,表現出自然語言的大模型已經具備了面向通用人工智能的一些特徵,在眾多行業領域有着廣泛的應用潛力。

陳家昌表示,下一步,科技部將把人工智能作為戰略性新興產業,作為新增長引擎,繼續給予大力支持。一是推動構建開放協同的人工智能創新體系,加快基礎理論研究和重大技術攻關。二是推動人工智能與經濟社會深度融合,在重大應用場景中錘鍊技術,升級迭代,培育市場。三是推動建立人工智能安全可控的治理體系。四是全方位推動人工智能開放合作。

科技部部長王志剛同時指出,ChatGPT本身是一個大模型,什麼叫大模型?就是大數據、大算力、強算法。剛才講了,確實在自然語言理解、自然語言處理等方面有進步的地方,同時,在算法、數據、算力上推進了有效結合。我們國家對於任何一個新的技術,包括AI技術出來以後,在倫理方面都採取了一些相應的措施,對科學技術發展趨利避害,讓利更好地發揮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