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台灣建築獎公布,基隆東岸廣場及富邦藝旅並列首獎,衛武營、台大次震宇宙館及壯圍沙丘獲得佳作

由建築師雜誌舉辦的「台灣建築獎」(該獎項於1979年~1998年間稱為「建築師雜誌獎」,1999年後改名為「台灣建築獎」),至2019年已舉辦41屆,2019年評審委員會由王重平建築師擔任召集人,委員由王俊雄教授、張昆振教授、張清華建築師、蔡元良建築師等組成。初選會議在2019年10月4日召開,選出14件作品進入複選,角逐2019年的台灣建築獎,評審們在11月7日至9日現場勘查,經評審委員會勘討論後,由「基隆東岸廣場」及「富邦藝旅」榮獲「2019台灣建築獎」首獎,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台大次震宇宙館及壯圍沙丘等案獲得佳作獎。

本屆評審一致認為,這次入圍作品都具相當水準,有許多設計或施工非常傑出的案例,但因作品性質、規模、複雜度等差異甚大,會議前評審們取得共識,決議以具永續性、對環境友善、節能的綠建築、啟發性、創造性、建築師整合能力、設計難度與執行力等,作為給獎的準則。

2019台灣建築獎首獎

基隆東岸廣場E-square/禾磊建築+禾磊設計

基隆東岸廣場位於基隆東岸碼頭一棟長期作為停車使用的地下4層、地上1層老舊建築改造案,原計畫僅採簡單拉皮進行改造。

不過禾磊建築認為,此案居基隆市區核心位置,以較高品質改善後,將可大幅提升基隆市區環境品質,因此說服業主投入更多經費,增建二樓及三樓,並在西側公車轉運站處讓出大空間供候車及行人使用。且在東側內部創造都市通廊,同時在建築物2樓設計一個寬敞的中庭,頂層則設計一個空中跑道與休憩平台,民眾可以在此眺望田寮河與港埠風光。

評審認為,本案從「都市」或「建築」角度都有極大貢獻,讓原本沒落景象,以「化腐朽為神奇」翻轉成為人流來往的商業與休憩空間,符合給獎原則中的公共利益、環境影響力及啟發性。但評審也指出,本案經費不足,使施工未達一定水平;一樓連通二樓及三樓不夠順暢等問題。

2019台灣建築獎 基隆東岸廣場E-square/禾磊建築+禾磊設計

2019台灣建築獎 基隆東岸廣場E-square/禾磊建築+禾磊設計

2019台灣建築獎 基隆東岸廣場E-square/禾磊建築+禾磊設計

2019台灣建築獎首獎

富邦藝旅/郭旭原+大尺建築+大矩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富藝旅」原為合庫宿舍,由富邦集團取得,利用整合周邊基地都更期間,改造成為旅店經營。建築內部的美感來自於周遭環境,美感為涵構性,像是三樓使用黃色系,臨棟窗戶借景隔壁棟斑駁牆面,有如一幅潑墨畫。而打開內部天井,讓陽光灑進,以及敞開後巷有待都更的破敗屋舍,都是神來一筆。

實踐大學建築設計學系系主任王俊雄認為,本案外觀保留完整,進入之後雖產生全新姿態,但又回到「居住」的狀況,是其巧妙處。張清華建築師認為,本案郭旭原建築師,長期累積住宅尺度的親密感,讓進駐者如同回家;且本案可給都更開發商一些啟示,將等待都更的建築物封圍起來並非唯一途徑。但評審也提出本案拆除原有圍牆,對週遭環境友善,是其長處,但因原地面層抬高致與巷道關係稍顯不足,與後側陽台與內部空間較無連接關係等問題。

2019台灣建築獎 富邦藝旅/郭旭原(大尺)+大矩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2019台灣建築獎 富邦藝旅/郭旭原(大尺)+大矩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2019台灣建築獎 富邦藝旅/郭旭原(大尺)+大矩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2019台灣建築獎佳作獎

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羅興華+Mecanoo Architecten B.V.

蔡元良建築師認為本案基地和Program由主辦單位設定為超大尺度音樂廳,音樂場域將四個廳集合一起,機能性和空間安排均佳,共同分享大廳是很有效的安排。從造價來看,室內的細部和材料都是明快且不貴,本案的技術要求非常多,能整合完成這樣成果實屬難得,尤其肯定劇院及音樂廳之音響性能及後場之動線安排等。評審也提出一樓公共空間過於偏重視覺性處理,且流動性過高不利停留性活動產生;榕樹洞的概念仍停留在意象式處理,較難令人產生共鳴;亦有出入口處理不佳等評價。

2019台灣建築獎 Taiwan Architecture Award 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羅興華+Mecanoo Architecten B.V.

台大次震宇宙館/姚仁喜 大元建築工場

評審委員王俊雄教授指出,本案基地因台大校園在都市幹道和高架橋穿越之下,使得本案同時具有都市端景和處在都市邊緣地帶的雙重性格,建築師用簡單的量體方中帶圓的處理手法,巧妙地回應了上述問題頗為適宜。另外本案結構大膽出挑、全對稱形式處理、漂浮感塑造等,充分顯示建築師在設計整合能力上也相對成熟。蔡元良建築師認為,由於本案業主投入度高,預算也相對充足,可視為近年大元建築工場重要的建築作品。

2019台灣建築獎 Taiwan Architecture Award 台大次震宇宙館/姚仁喜 | 大元建築工場

壯圍沙丘/黃聲遠 田中央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王俊雄教授認為本案位於生態極敏感地帶,對於反對在此興建訪客中心的田中央而言是個「反命題」,但本案設計以壓抑性的造型和材料處理,企圖融入沙丘,加上引入蔡明亮導演駐館等,使它能維持某種程度的開放性下,又不至於過度觀光化,處理矛盾性課題的技巧和用心都值得肯定。其中屋頂的參觀動線與沙丘之關係及意象等設計,就結果看來也相當合乎地景風貌。評審同時也提出西向入口尺度太高大,內部空間過於陰暗,與訪客中心使用較為不符,整體動線如迷宮等回饋。

2019台灣建築獎 Taiwan Architecture Award  壯圍沙丘/田中央聯合建築師事務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