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過「建業百貨公司」嗎? 左營眷村生活經驗化成新創作,在左營新光三越百貨公司展出

左營建業新村 ,建業百貨公司

「建業百貨公司」在哪裡呢?有這家百貨公司嗎?從2017年起進駐左營建業新村的以住代護村民們,以「建業百貨公司」為發想,自發性籌辦眷村地方特展,各自把居住在眷村的生活經驗與感受,轉化成一件件的創作展品,搬進左營新光三越百貨公司11樓展場,展期到2021年9月5日。

「建業百貨公司」以住代護村民展現達人手藝平台。圖/高雄市文化局提供

高雄三軍眷村,以住代護

高雄市文化局長王文翠表示,高雄擁有全國保存面積最大、且包含陸海空的三軍眷村,市府自2013年起推出「以住代護」政策,透過公私協力一同守護、活化眷村。新的眷村住民用創作自主籌畫特展活動,展現對眷村生活的熱情。以住代護8年來已媒合175戶進駐左營建業新村、鳳山黃埔新村及岡山樂群村,住戶包括藝術家、音樂家、文創家、建築師、結構技師、資訊業、烘焙師、民宿業者、退役軍官、眷村第二三代等,他們克服生活中老房子的不便,將對眷村的眷戀轉化成藝術創作。

左營眷村生活經驗進駐新光三越百貨公司11樓展場,展期到2021年9月5日

流動部落團隊爬梳左營海軍眷村歷史脈絡

特展籌辦人盧佳鈴表示,「流動部落」是一個在老屋活化與空間經營相關領域,持續學習與實踐的團隊,因以住代護計畫而與眷村結緣,進駐眷村進而體驗眷村,3年來嘗試以學習性觀光來活化眷村這個特殊場域。藉由訪談村子裡的鄰居,開啟了爬梳左營海軍眷村歷史脈絡與人文發展的紅色大門,在展覽中向村民及文化人蒐集大家對眷村的想像,以具體的圖畫展現眷村的無限可能。

展場四大主題演繹眷村

展場以四大主題分別演繹眷村:

「草地上的建業聊天室」,策展團隊定時與觀展民眾坐草地,聊眷村、聊生活、聊文資。 「聯合眷募×話花磚」,策展團隊向村民及全臺文化人募集畫作,共募集114幅創作。 「建業百貨公司」,以住代護村民群策群力,布置快閃專櫃,將村子裡的眾多品牌與創作,以趣味的方式展示。 「建業中山堂」,播放以住代護的修屋紀錄片及台灣在地精選影片,復刻早年左營人到中山堂看電影的生活娛樂情境。

草地上的建業聊天室,每天下午3點到晚上8點,都歡迎民眾來聊眷村、聊生活、聊文資。建業中山堂,平日安排台灣在地創作電影或演出,展出期間每周六、日下午2點,播放建業村民修屋紀錄片「紅色大門」。

建業百貨公司特展場中,「七二路_建業新村的共同記憶」相傳是因蔣公72歲蒞臨此路而命名。圖/高雄市文化局提供

「聯合眷募」收集建業住戶及藝文人士,畫出心目中的眷村。圖/高雄市文化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