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美館2021夏季強檔鉅獻《泛.南.島藝術祭》 參展藝術家名單公佈

高雄市立美術館(以下簡稱高美館)夏季大展《泛.南.島藝術祭》,因應國內COVID-19疫情影響,展期暫訂於2021年7月中旬至10月31日盛大登場,公佈參展名單,邀請臺灣、澳洲紐西蘭韓國日本、巴基斯坦、法國共23組藝術家/團隊共同參與展出。

延續高美館長期經營南島當代藝術之成果,《泛.南.島藝術祭》由館長李玉玲擔任總策展人,札拉・斯坦霍普(Zara Stanhope,紐西蘭戈維特-布魯斯特美術館館長)與魯本.福連德(Reuben Friend,紐西蘭帕特迦藝術博物館館長)擔任國際策展顧問,與高美館策展團隊共同以島嶼作為關注基準點,擁抱海洋流動、去疆界的特質,歷時近三年紮實的研究踏查,推出既包含國際藝術語彙、又融貫在地文化脈絡的跨域展演,期以本展構築出高雄這座海洋城市的全新文化品牌。

15年的南島當代藝術航行,探索疫情時代的全新議題

過去,人類隨著湧動的洋流遠航,從南島語族的遷徙到大航海時代的冒險,造就了無數文化的相遇與碰撞;如今新的浪潮再度撲湧而來,特別是從2020年延燒至2021年的COVID-19疫情,更是大幅度地改變了人們過往的生活模式。高美館《泛.南.島藝術祭》,可說是當前這個疫情時代最深刻、對比的展覽之一,展覽命題「泛.南.島」之意涵分別為:「泛 Pan」意旨廣泛與跨越邊界的視野、「南方 Austro」代表多元與非中心收束的觀點,而「島嶼 Neisan」則訴說著海洋性的多邊連結。展覽主視覺則由角白設計負責人莊濟寰操刀規劃,引申「海洋」和「島嶼」的概念,並將「泛.南.島」英文簡稱「P.A.N」字首形態導入視覺識別系統,展現兼具策展意涵與美感識別的設計。

本展覽奠基於高美館長年研究南島當代藝術的策展檔案、典藏之豐富累積,展區分為〈從已知到未知〉、〈暗黑島嶼〉與〈生生流轉〉三項子題,邀請23組國內外藝術家/團隊帶來代表作品、新作或現地創作。本次除館內展間展示外,展覽場域更拓展至高美館最具特色的戶外園區,透過藝術實踐「水系植物生態復甦計畫」於內惟埤塘週邊環境裡構築持續生長的有機地景藝術。本次參展藝術家包括2022年威尼斯雙年展紐西蘭館代表Yuki Kihara、王虹凱、吳思嶔、吳燦政、杉本博司、宜德思.盧信、拉黑子.達立夫、東冬.侯溫、林介文、拉拉.魯克(Lala Rukh)、邱杰森&莫珊嵐、簡.金.凱森(Jane Jin Kaisen)、約翰.普爾(John Pule)、娜辛娜.霍海亞(Ngahina Hohaia)、張致中、張恩滿、強納森.瓊斯(Jonathan Jones)、蒂摩爾古薪舞集、雷恩、雷斌、劉哲安、盧建銘、蘿拉.葛里諾(Lola Greeno)。

李玉玲館長表示,自2016年就任館長以來,這幾年以「南方」為核心,擴延為更大尺幅的多元史觀概念「大南方South Plus」,作為高美館在策展研究的新座標,嘗試鬆脫地理指涉的「南方」,迎向具當代性策展思維的「全球南方」,爬梳多元豐富的在地文化與藝術史,擾動美術館典藏的各樣可能,進而開啟國際性的對話思考。

同時,李館長帶著館內策展團隊逐步爬梳歷任館長對臺灣原民創作的典藏脈絡,特別是由前館長李俊賢於2006年開始推動的「南島當代藝術計畫」,15年來更加奠定臺灣、高美館在全球南方藝術史上的獨特地位。並且,2019年迄今透過多次的南島國際論壇、策展工作坊以及系列專題講座等歷程,爬梳南島藝術在臺灣和世界歷史中的文化脈絡,提出抽象地理邊界「泛.南.島」的想像,並以「藝術祭」為名,期待持續儲備能量、構築高雄這座城市獨有的文化品牌,擁抱有朝一日能周期性籌辦的期許。

《藝術認證》改版半年刊結合展覽專輯,策展評論、作品圖錄一次收藏

多次榮獲「國家出版獎」肯定的高美館《藝術認證》雜誌,今年起轉型為半年刊,首發之作便結合《泛.南.島藝術祭》的主題策畫,以「泛.南.島航行指南」為題,完整收錄11篇策展評論專文、彙整23組國內外藝術家的精彩作品圖錄,是一本以全文中英對照呈現文集形式的展覽專輯,預計配合展覽於7月中旬正式出版。

本期《藝術認證》分為策展論述、作品圖錄與藝術家專文三部份。第一部份,收錄總策展人李玉玲館長介紹本次策展理念,暢談如何從「大南方」架構延展至「泛.南.島」的思考,並邀請國際策展顧問札拉・斯坦霍普與魯本.福連德特別撰文:斯坦霍普對照《泛.南.島藝術祭》與其他雙年展、藝術季的策劃形式,指出其未來的發展可能;福連德則聚焦於海洋與島嶼概念的探究,並介紹太平洋藝術家如何以創作回應相關概念。第二部分則涵蓋參展23組藝術家與作品的詳盡介紹與精彩作品照,供讀者完整閱讀。第三部分則由高美館策展團隊透過爬梳參展藝術家創作概念,引介更廣闊的命題。

觀眾如同航行於洋面的小船,而藝術家的作品則如同浮現於海的島嶼,在《泛.南.島藝術祭》中,每一座島嶼都有自身的經歷與故事,彼此之間又互相連結,邀請大眾共同踏上航行當代藝術之海的探險旅程。本期《藝術認證》現正於博客來網路書店獨家預購中,預購限量加贈精美的前導概念本《PAN Zine》精裝三冊合輯收錄專文評論、藝術家訪談、演講專文(數量有限,贈完為止),詳洽博客來網站(https://bit.ly/ArtAccrediting96)。更多展覽訊息請至高美館官方網站(https://www.kmfa.gov.tw/)查詢。

《泛.南.島藝術祭》預告片

《泛.南.島藝術祭》參展藝術家名單

Yuki Kihara/王虹凱Wang Hong-Kai/吳思嶔Wu Sih-Chin/吳燦政Wu Tsan-Cheng/杉本博司Hiroshi Sugimoto/宜德思.盧信Idas Losin/拉黑子.達立夫Rahic Talif/東冬.侯溫Dondon Hounwn/林介文Labay Eyong/拉拉.魯克Lala Rukh/邱杰森&莫珊嵐Chiu Chieh-Sen & Margot Guillemot/簡.金.凱森 Jane Jin Kaisen/約翰.普爾John Pule/娜辛娜.霍海亞Ngahina Hohaia/張致中Chang Chih-Chung/張恩滿Chang En-Man/強納森.瓊斯Jonathan Jones/蒂摩爾古薪舞集Tjimur Dance Theatre/雷恩 Kulele Ruladen/雷斌Masiswagger Zingrur/劉哲安Varig Tinaway/盧建銘Lu Chien-Ming/蘿拉.葛里諾Lola Greeno

《泛.南.島藝術祭》展覽資訊

展覽日期:2021.07.17 – 2021.10.31(展期將配合中央與市府防疫政策滾動式調整)
展覽時間:週二至週日9:30-17:30(週一休館)
展覽地點:高雄市立美術館101-104展覽室、戶外園區
指導單位:文化部、海洋委員會、高雄市政府、高雄市政府文化局
主辦單位:高雄市立美術館
贊助單位:美術館之友聯誼會、高毓琦、台灣福興文教基金會
國際串聯:日惹雙年展、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財團法人臺灣亞洲交流基金會
官方合作:國家人權博物館澳洲辦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