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古屋搭車一小時,養老天命反轉地,絕對被讚爆的網美打卡景點

source | 從名古屋搭車約1小時的地方,有個好玩又好拍的藝術主題公園「養老天命反轉地」(Yoro Tenmei Hantenchi),前衛的藝術建築、高低不平的道路,進了園區就像踏入顛倒世界,考驗你的平衡感,最近更因題材獨特成了日本年輕人最愛的網紅打卡景點。

養老天地反轉地:歷時30年構想的前衛藝術公園

1995年正式開幕 ,「養老天命反轉地」為於岐阜縣的養老公園內,是日本知名藝術家荒川修作(Shusaku Arakawa)與美國詩人瑪德琳・金斯(Madeline Gins)耗時30年構想建造的藝術園區,這裡的藝術作品不能只是用眼去欣賞,需要用身體親自去體驗、去感受。


進入園內就像愛麗絲夢遊仙境一樣,只能用前所未見來形容。道路蜿蜒曲折,建築內的地板也是傾斜的,還充斥著謎樣的迷宮。原來荒川修作覺得人們已把安全視為理所當然,漸漸讓身體機能退化,所以設計出顛覆平衡的作品,希望能喚醒體驗者沈睡的感官。

養老天命反轉地建於1997年,但作品之前衛,根本不像20幾年前的設計。最近搭上網紅景點熱潮,這裡更成了Instagram熱門打卡景點。不知在網路不發達的年代設計出這作品的荒川先生,能不能預想得到呢?

養老天地反轉地必玩設施

在空中漫步!「養老天命反轉地記念館」

養老天命反轉地紀念館,是這裡唯一一座全室內的建築。難以定義形狀的建築,外牆使用了24種繽紛色彩,卻毫無衝突感。

走入紀念館,就是一整片七彩迷宮,加上地形高低差產生的錯覺,在迷宮中穿梭時會發現自己好像比剛入館時高了不少!快拉身邊朋友來拍巨人跟小矮人的反差照吧。
整座紀念館有11扇門隱藏在不起眼的牆邊,每扇門打開迎面而來的都是不同風景,連館員都常打開門後不知身在何處呢!

「咦!為什麼人可以黏在天花板上走路?」想拍出人見人問的照片,只要利用紀念館上下對稱的設計,站在迷宮牆上拍照,再把照片翻轉180度,就可以變飛簷走壁的高手囉!

紀念館內的洗手間延續了藝術概念,大膽設計成鮮豔迷宮,說真的跟外面的展場太像,沒有進到廁所的實感,反而像在藝術品中如廁,意外的有些害羞⋯⋯請務必要來體驗看看(笑)。

館外有座名為「昆蟲山脈」的岩石藝術品,最上方有個打水器會流出汨汨淨水。努力往上攀爬的人們是不是就像為了找尋水源勞動的昆蟲呢?

家具卡在牆壁中?「極度相似物品之家」

「極度相似物品之家」建築外觀一樣跌破大家眼鏡,直接把岐阜縣的地圖拿來當天花板啦!整棟建築由多片歪斜的牆壁支撐,每道牆壁縫隙都是通往迷宮的入口,好像要選擇命運般,令人心跳加速了起來。

除了要在狹窄的迷宮中找路鑽,還不時會看到卡在牆壁中的沙發、辦公桌、流理台等;抬頭一看,一模一樣的傢俱倒掛天上,就連地板下也有!日常可見的家具以非日常的形式出現,讓人不禁有「我到底身在何方?」的困惑。
整個極限之家像面鏡子,抬頭低頭都能找到倒映的物品,唯有身處其中的人們找不到自己的倒影。創作者荒川修作希望透過這種表現方式,讓體驗者感受到徬徨、迷失方向的感覺。
文字可能難以傳達,下面有小編實際探險的影片,請點開一起體驗!

在極限之家前又找到新的打卡景點了!這裡有個大洞穴,因為地形傾斜關係,只要在洞穴前面往上一跳,就能拍出像要跳進洞穴般的照片。不過可別認真跳進洞裡,這個深度可是會爬不出來的喔。

超越地心引力!「精緻之棟」

精緻之棟前有片傾斜的坡道,畫滿了交織的地圖,地圖上用各語言寫了該國的重要路名,好像短短幾步就能環遊世界。

利用這裡的斜坡地圖,又可以拍出奇蹟之照啦!只要腳貼地面站直,再轉一下照片,拍出來的照片就像要下一秒就要倒下的定格瞬間。

精緻之棟的斜坡是個制高點,可以俯視養老公園天命反轉地。找找看,你會發現園區散落了大大小小凹凸不平的紅色小山丘,全部拼起來會發現它們其實就是日本列島喔。

斜坡另一邊有個大盆地「橢圓形原野」,這區的高低起伏更大,要動員全身神經才能平衡,準備好接受挑戰了嗎?

似曾相似的迷宮「宿命之家」

迷宮、傾斜的牆壁、歪倒的沙發⋯⋯「宿命之家」就像先前介紹的「極度相似物品之家」翻版。在養老天命反轉地會看到似曾相似的物品重複出現,是作者故意要讓遊客產生錯亂,重新思考自己在這世界的位置。

低頭看看,迷宮的地板下埋藏有瓦斯爐等;在非日常的戶外找到日常家中用品,忍不住想問「你幹嘛出現在這裡!」

像是童話故事才會冒出的魔法小屋。

挑戰最大斜度!真的很運動的「運動路」

「運動路」名符其實是最辛苦、最費力的一段路,坡度是園區最大,穿了運動鞋還是常腳滑,四周還找不到可以抓的地方,簡直是沒有岩石的攀岩牆,忍不住懷疑「這真的是給人走的路嗎?」

斜坡上散落了沙發、流理台,在歪斜的沙發上站直身體拍照(意外的不容易!),又能創造出像身處無重力世界的漂浮照片。

運動路是養老天命反轉地的最高點,可以將日本第5大平原「濃尾平原」及整個養老天命反轉地盡收眼底。為了這片美景,千辛萬苦爬到這裡也是值得啦!

絕景環繞的美食市集:樂市樂座

養老天命反轉地內只能喝水,不能吃東西。不過附近就有美食販賣部「樂市樂座」,累了就來這邊補充體力吧。(養老天命反轉地可以當天無限次數再入場)

樂市樂座建築設計成白色大帳篷,營造出大自然間野餐的氣氛。點個岐阜縣鄉土料理及養老當地啤酒,在一望無際的田園美景環繞下用餐,再愜意不過。

總結

名古屋出發一小時的地方,居然有這麼不可思議的藝術園區「養老天命反轉地」。無論想拍網美照、體驗顛倒世界、欣賞藝術品、帶孩子來放電都很適合。
玩完養老天命反轉地後,還能到養老公園的其他區域逛逛,例如賞楓、郊遊勝地「養老瀑布」、兒童遊樂設施「兒童之國」,打造充實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