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間現代木構造幼兒園,賴人碩建築師事務所設計,斗南國小非營利幼兒園開工

為提供民眾更平價、優質的教保服務,雲林縣政府爭取到中央國教署補助,斥資6,231萬元,利用斗南國小閒置校地,新建雲林縣第一所「現代木構造幼兒園建築」。雲林縣斗南國小非營利幼兒園新建工程,2022年3月22日舉辦動土奠基典禮,張縣長表示,透過幼兒教育普及化、平價優質教育環境,不只要降低家長的負擔,更要給孩子貼近自然的學習環境。

雲林首間現代木構造幼兒園,賴人碩建築師事務所設計,斗南國小非營利幼兒園園舍新建工程開工
雲林縣斗南國小非營利幼兒園新建工程,2022年3月22日舉辦動土奠基典禮

張麗善縣長表示,斗南地區目前僅有斗南鎮立幼兒園及文安國小附設幼兒園2處公立幼兒園,為了讓市區民眾就近有個「價格低一點、品質優一點、負擔少一點」的育兒場域,提供年輕父母更多選擇平價托育的機會,特別向國教署爭取設置斗南國小及僑真國小兩間非營利幼兒園,今天斗南國小非營利幼兒園正式開工,未來將提供家長平價、優質、近便的公共化教保服務。另外,在中央跟地方合作下,非營利幼兒園自今年8月起,第1胎每月只要2,000元,第2胎1,000元,第3胎以上、低收入戶及中低收入戶不收費用,減輕青年父母壓力與負擔,能就近就地,享受平價優質的托育教育環境,無後顧之憂。

相關圖片

斗南國小非營利幼兒園以永續低碳木構造建築政策,與縣府提倡永續發展SDGs相呼應。建築師勇於挑戰創新,爭取本案成為雲林縣第一間木構造示範點,原工程核定經費3,849萬元,中央也特別將補助額度提高到6,231萬元。未來斗南國小非營利幼兒園將會是雲林縣第一座最具特色的「現代木構造幼兒園建築」,讓幼兒能在自然的環境中學習,體驗與水泥城市截然不同的感官感受。

斗南國小非營利幼兒園園舍新建示意圖,建築由賴人碩建築師事務所設計
斗南國小非營利幼兒園園舍新建示意圖,建築由賴人碩建築師事務所設計

斗南鎮長沈暉勛指出,目前斗南鎮立托兒所收托人數直逼400人,已達飽和狀態,今日斗南國小附設非營利幼兒園開工,對鎮民來說是一大福利,也讓鎮托收托壓力得以舒緩。

斗南非營利幼兒園由賴人碩建築師事務所規劃設計

斗南非營利幼兒園賴人碩建築師事務所規劃設計,打造三層樓立體層次空間,結合露臺的室內遊戲室,半戶外空間,設計上特別融入綠建築的概念,打造永續低碳的木構造建築,提供符合人性、安全、開放且永續的學習環境,也為社區民眾增增添新亮點,請大家拭目以待。未來非營利幼兒園正式對外招生,也能紓解鎮立幼兒園收托壓力,對家長是一項利多。斗南國小校長王俊孝也表示,希望這項結合環境永續並以人為本的友善設計,能讓學童們在快樂、安全的環境中茁壯。

斗南國小非營利幼兒園園舍新建工程,工期450日曆天,今日動土典禮,包含縣長張麗善、縣議員蔡東富、王秋足及顏忠義、賴明源、張庭綺,斗南鎮長沈暉勛、教育處長邱孝文以及斗南國小校長王俊孝與多位地方人士參與,祈求工程如期、如質完工。張縣長感謝各界對於學校教育的支持與協助,未來將持續盤點縣內公共化教保服務供需情形及各學校可釋出空間,提供民眾更平價、優質教保服務,降低少子化帶來的衝擊。

雲林首間現代木構造幼兒園,賴人碩建築師事務所設計,斗南國小非營利幼兒園開工

雲林首間現代木構造幼兒園,賴人碩建築師事務所設計,斗南國小非營利幼兒園開工
雲林縣打造最美木構造幼兒園,預計可容納106名孩子,三樓打造露台多功能遊戲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