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造臉部的風景,隈研吾與眼鏡品牌 VAVA合作設計極簡鏡框

日本建築師隈研吾以其與自然環境完美共存的整體建築傑作而聞名,來自葡萄牙的VAVA眼鏡品牌,將其熱情和隈研吾的願景完美融合,進而合作打造出 VAVA 最新膠囊系列 VAVA x KENGO KUMA,將鏡框視為建築物,而臉部就是風景。

當你進入一棟建築,你就進入了另一個世界。_隈研吾

VAVA x KENGO KUMA眼鏡系列

VAVA x KENGO KUMA系列呈現了隈研吾的許多建築想像,尤其是建築師恢復和重新詮釋日本建築傳統,並將其順利融入21世紀的世界。

隈研吾和 VAVA 聯手開發一個以隈研吾作品為靈感的膠囊系列眼鏡,將建築和設計融入永續3D列印眼鏡招牌系列中。

隈研吾的作品成呈現出透明和輕盈感,既展望未來,也同時呼應日本的古老傳統。在此系列中,這些觀點呈現於超輕量的永續材料和復雜結構的結合上,這成就了VAVA 迄今為止技術最先進的鏡框。

VAVA 展示了一系列 3D 列印鏡框,此系列鏡框由蓖麻油製成之高品質聚酰胺生物基粉末列印而成。3D列印技術讓VAVA能夠採用以及設計複雜的鏡框。這項技術提供的設計自由讓VAVA鏡框擁有先進的功能和風格特色,同時使用最少的材料來確保其永續性。高科技材料是新意識設計的核心,因為環境責任在我們21世紀的世界中至關重要。

只有3D列印技術讓我們能夠製造出如此永續的鏡架,它的靈感來自隈研吾複雜的建築結構。於德國生產、與領先的數位製造廠商合作並使用最先進的技術和現代設計原則,VAVA 正在創造功能強大的鏡框,並將隈研吾喜愛的整體建築風格具體化。

日本傳統建築元素的重新詮釋

隈研吾對21世紀日本傳統建築元素的重新詮釋,涉及對天然材料使用的重大創新和對光和輕盈的新思考方式。這些概念讓建築物會增進周圍環境而不是主導。他的建築並沒有像當前的一些建築作品那樣試圖通過簡單的姿態淡入周圍環境。取而代之的是,他的設計試圖將傳統元素運用到具有代表性的建築中,該建築仍然與建造環境連結。事實證明,這些融合了傳統元素和影響的高科技作品在日本乃至世界各地都受到歡迎,他近期的作品也開始從日本擴展到中國和西方。

隈研吾建築師事務所於1990年開始運作,但1991年日本經濟崩盤迫使事務所離開東京,與鄉下當地的職人和素材合作。正是在這裡,隈研吾有機會了解當地的技術,也學習到自豪地將自然環境融入其設計之建築。

隈研吾使用各種關鍵材料的經驗相當豐富,例如木材、竹子、板岩、紙、玻璃、磚等,也擅長處理從水到空氣和光的所有不同地理元素。因為他的研究成果和多年經驗,他已經能夠掌握如何創造與他們所居住的自然環境完美共存的建築傑作。

2018年底,「隈研吾:材料公園」展覽在台中美術館舉行。展覽橫跨室內外場地,說明了隈研吾謙遜的設計理念。他的戶外展覽包括 30 多個項目,代表著他30年來使用的各種材料,包括竹、木、紙、泥土、岩石、黃金、金屬、樹脂、纖維、玻璃等。這些展品用來解釋每一種材料是如何運用在他的每一個獨特的設計中。

為慶祝此次合作,VAVA邀請波爾多的時尚和裸體攝影師 André Brito 為 VAVA x KENGO KUMA 創作視覺形象。

關於VAVA

VAVA 是一個葡萄牙眼鏡品牌,其眼鏡具有精緻、現代和都市感,且隱約散發出未來感、概念性和永不退流行。

VAVA的中心思想是提供高品質產品,這些產品能呈現手工眼鏡大師的經驗、知識和藝術。我們生活在一個大量生產蓬勃發展、劣質材料主宰市場的時代,這些知識正逐漸消失。VAVA 旨在促進工藝與高科技解決方案之間的對話。這種方法再加上使用最優質的材料使VAVA成為獨一無二的存在。

品牌的核心理念與我們所生活的「後工業」社會,以及我們生活在一個「後人類」時代的信念緊密相連。VAVA 嘗試利用人們的想像力和「科幻小說」來發揮,因此,我們深受未來主義中性人物的啟發,他們幫助VAVA創造了極簡的輪廓和單色的外型。我們認為這種中性哲學和極簡美學就是未來,他們自然存在於VAVA的DNA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