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宣誠操刀,中原大學「泉源之谷 」景觀設計獲國際級景觀競賽LILA首獎

中原大學「泉源之谷」獲Landezine國際景觀獎肯定

位於桃園的中原大學內,有一處名為「泉源之谷」的景觀設計,其卓越的設計品質不僅讓其獲得了Landezine國際景觀獎「校園與企業園區類」的首獎,更是讓台灣首次在此領域獲得如此高度的國際認可。該設計方案成功將校園轉變成一處富有質感的藝術場域,它巧妙地強調了人類、水源、土地及植被間的和諧共處。這裡不但能夠為師生提供一個地景藝術的欣賞空間,更是兼具滯洪功能,再現自然生態的平衡。然而因為這種獨特的設計理念,「泉源之谷」成功吸引了國際對台灣在設計和技術方面的注目。「泉源之谷」坐落於中原大學懷恩樓後,鄰近具有代表性的「張靜愚紀念圖書館」,是中原大學的重要地標。

泉源之谷:從淹水地到國際獲獎景觀

中原大學校園景觀「泉源之谷」設計案獲頒Landezine國際景觀獎「校園與企業園區類」首獎,是台灣第一個勇奪該獎項「首獎」的設計團隊。本案將一個校園既有空間,轉化為質感豐富的場域,並以「全人教育」的精神,在打造新空間的同時特別重視人、水、土地與植物的平衡,讓「泉源之谷」不僅是師生共同享受的地景藝術,也是校園滯洪池,這份用心讓環境與植物都有了新的生命,也讓世界看到台灣的設計創意與施作實力!

中原大學校園景觀的創新轉變

「泉源之谷」的設計不僅是中原大學的一大突破,更是台灣設計界的一大驕傲。本案將一個原先普通的校園區域,轉化為一個質感豐富、充滿創造力的空間。該設計案融入了全人教育的理念,特別注重在創造新空間的同時維持人、水、土地與植物之間的自然平衡。因此,「泉源之谷」不僅成為師生們共同享受的地景藝術,同時也發揮了校園滯洪池的功能,展現了環境與植物的新生命力。這份創造性的用心也讓世界見證了台灣在設計創意與執行能力方面的強大潛力。

中原大學「泉源之谷暨全人大道」擁有美麗的樹群,吸引許多師生與社區民眾駐足休憩 中原大學「泉源之谷暨全人大道」王文心(王文心設計工作室 / Wenartstudio)、陳宣誠(ArchiBlur Lab / 共感地景創作)、蘇弘(Studio++工作室)
中原大學「泉源之谷暨全人大道」擁有美麗的樹群,吸引許多師生與社區民眾駐足休憩

LILA景觀設計獎的國際影響力

Landezine國際景觀獎(LILA)自2016年創立以來,一直致力於發掘並表揚那些具有創意性、挑戰性及實驗性的設計方案。這個獎項的影響力遍及全球,歷年來的得獎作品大多來自於歐美國家,展示了世界範圍內的設計創新。而今年,台灣首次有兩組團隊入圍該獎項的複選,其中中原大學「泉源之谷」的設計案更是突破重圍,為台灣奪得了首座LILA「首獎」的榮耀。這不僅是對中原大學設計團隊的一大肯定,也標誌著台灣在國際景觀設計領域的崛起。

位於桃園的中原大學「泉源之谷」景觀設計不僅獲得了Landezine國際景觀獎「校園與企業園區類」首獎,更是台灣第一支獲此殊榮的團隊。該設計方案將校園轉變為質感十足的場域,強調人、水、土地及植物間的和諧。這裡不但能夠提供師生一處地景藝術享受,也可以兼作滯洪池,再現自然的平衡 中原大學「泉源之谷」(Vale of Springs)/陳宣誠(ArchiBlur Lab / 共感地景創作)、蘇弘(++工作室)、王文心(王文心設計工作室)
位於桃園的中原大學「泉源之谷」景觀設計不僅獲得了Landezine國際景觀獎「校園與企業園區類」首獎,更是台灣第一支獲此殊榮的團隊。該設計方案將校園轉變為質感十足的場域,強調人、水、土地及植物間的和諧。這裡不但能夠提供師生一處地景藝術享受,也可以兼作滯洪池,再現自然的平衡

中原大學「泉源之谷」(Vale of Springs)設計團隊

王文心(王文心設計工作室 / Wenartstudio)、陳宣誠(ArchiBlur Lab / 共感地景創作)、蘇弘(Studio++工作室)

「泉源之谷」位於中原大學歷史最悠久的「懷恩樓」後方,緊鄰王秋華建築師的台灣現代圖書館代表作「張靜愚紀念圖書館」,也是中原大學校園的重要紀念性地標。該場域在改造前因地勢及植栽狀況不佳,相對低窪陰暗,也經常在颱風來襲時淹水,因此名譽校長張光正特地邀請中原建築系校友陳宣誠組織團隊邀請王文心與蘇弘共同負責操刀設計,整個設計發展與施工歷時一年才完成。

中原大學名譽校長張光正讚美「泉源之谷」之設計象徵正在這片紅土成長茁壯的校園「泉源之谷」王文心(王文心設計工作室 / Wenartstudio)、陳宣誠(ArchiBlur Lab / 共感地景創作)、蘇弘(Studio++工作室)
中原大學名譽校長張光正讚美「泉源之谷」之設計象徵正在這片紅土成長茁壯的校園

設計團隊為解決困擾多年的淹水問題,同時診治一旁「全人大道」的榕樹群,特別調整地面高程以重新引導降雨時的排水方向,並請植物專家林瑋翔為榕樹林道的部分根系進行清洗,同時藉由地下涵管與滲水管往下滲流,匯集至草地下方的雨水儲留滲透槽,成為校園滯洪池,兼具環保、永續、美化等功能。

LILA評審團在評語中指出,「此作品挑戰了整新(restoration)的概念,處理因為年歲久遠和大型榕樹根系破壞而頹傾的校園空間。設計中探索了幾種不同模式的滲透性,以及無機物與生命之間的混雜性。」肯定設計團隊為探索現代景觀做出貢獻和努力,並提供了創意的解決方案。

陳宣誠:地景讓不同的生命有一個可以共同生長的環境

擁有多國創作經驗的陳宣誠表示:「地景是容納生活的容器,讓不同的生命有一個可以共同生長的環境。」他相信,透過構築是對於場所中未來的生活、事件與感受進行想像,而演化的力量則是透過生命來展現,是大自然與人類生命的總和。因此,團隊在設計「泉源之谷」時,特別強調要讓周遭植物都能健康恣意地伸展。

中原大學指出,「泉源之谷」的設計大膽採用大片紅土色澤的耐候鋼材做為背牆,涓涓水瀑自牆面流下,象徵中原當年創建於布滿紅土的普仁崗上,是上帝開展台灣高等教育的起點之一,也是「全人教育」的源頭,此設計案與中原大學教育理念「尊重自然與人性的尊嚴,尋求天人物我間的和諧」相互輝映,曾連續三度榮獲教育部「友善校園獎」的中原,此次再以校園地景設計榮獲國際景觀大獎肯定,擁有國際級校園空間環境。

團隊:(依筆畫排列)

王文心(王文心設計工作室 / Wenartstudio)
陳宣誠中原大學建築系助理教授、ArchiBlur Lab 主持建築師)
蘇弘(Studio++工作室)
植物與環境顧問:林瑋翔(綠意復興生態綠化)
營造廠: 宏燁營造有限公司

 

中原大學「泉源之谷」(Vale of Springs)/陳宣誠(ArchiBlur Lab / 共感地景創作)、蘇弘(++工作室)、王文心(王文心設計工作室)平面圖,中原大學「泉源之谷」(Vale of Springs)/陳宣誠(ArchiBlur Lab / 共感地景創作)、蘇弘(++工作室)、王文心(王文心設計工作室)

中原大學「泉源之谷」(Vale of Springs)/陳宣誠(ArchiBlur Lab / 共感地景創作)、蘇弘(++工作室)、王文心(王文心設計工作室)
位於桃園的中原大學「泉源之谷」景觀設計不僅獲得了Landezine國際景觀獎「校園與企業園區類」的首獎,更是台灣第一支獲此殊榮的團隊。該設計方案將校園轉變為質感十足的場域,強調人、水、土地及植物間的和諧。這裡不但能夠提供師生一處地景藝術享受,也可以兼作滯洪池,再現自然的平衡。然而因為其特殊的設計,這項目也吸引了世界對於台灣的設計和技術的關注。此外,「泉源之谷」坐落於中原大學懷恩樓後,鄰近具有代表性的「張靜愚紀念圖書館」,是中原大學的重要地標
大樣圖,,中原大學「泉源之谷」(Vale of Springs)/陳宣誠(ArchiBlur Lab / 共感地景創作)、蘇弘(++工作室)、王文心(王文心設計工作室)
大樣圖,,中原大學「泉源之谷」(Vale of Springs)/陳宣誠(ArchiBlur Lab / 共感地景創作)、蘇弘(++工作室)、王文心(王文心設計工作室)

階梯設計,中原大學「泉源之谷」(Vale of Springs)/陳宣誠(ArchiBlur Lab / 共感地景創作)、蘇弘(++工作室)、王文心(王文心設計工作室)階梯設計,中原大學「泉源之谷」(Vale of Springs)/陳宣誠(ArchiBlur Lab / 共感地景創作)、蘇弘(++工作室)、王文心(王文心設計工作室)中原大學「泉源之谷」(Vale of Springs)/陳宣誠(ArchiBlur Lab / 共感地景創作)、蘇弘(++工作室)、王文心(王文心設計工作室)中原大學「泉源之谷」(Vale of Springs)/陳宣誠(ArchiBlur Lab / 共感地景創作)、蘇弘(++工作室)、王文心(王文心設計工作室)中原大學「泉源之谷」(Vale of Springs)/陳宣誠(ArchiBlur Lab / 共感地景創作)、蘇弘(++工作室)、王文心(王文心設計工作室)中原大學「泉源之谷」(Vale of Springs)/陳宣誠(ArchiBlur Lab / 共感地景創作)、蘇弘(++工作室)、王文心(王文心設計工作室)

植栽根部圖,中原大學「泉源之谷」(Vale of Springs)/陳宣誠(ArchiBlur Lab / 共感地景創作)、蘇弘(++工作室)、王文心(王文心設計工作室)植栽根部圖,中原大學「泉源之谷」(Vale of Springs)/陳宣誠(ArchiBlur Lab / 共感地景創作)、蘇弘(++工作室)、王文心(王文心設計工作室)大樣圖,,中原大學「泉源之谷」(Vale of Springs)/陳宣誠(ArchiBlur Lab / 共感地景創作)、蘇弘(++工作室)、王文心(王文心設計工作室)大樣圖,,中原大學「泉源之谷」(Vale of Springs)/陳宣誠(ArchiBlur Lab / 共感地景創作)、蘇弘(++工作室)、王文心(王文心設計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