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業綠色轉型,太陽能分行全面崛起

綠色分行的風潮在銀行業掀起。國內包括第一銀行、國泰世華銀行、玉山銀行、台新銀行、華南銀行、合作金庫商業銀行、京城銀行、新光銀行等36家銀行紛紛成立太陽能分行,佔國內銀行總數至少四分之一。這些太陽能分行的發電量結合銀行的綠能採購,有望逐步實現分行用電的全面綠電化。

國銀積極跟進,加速綠能轉型

隨著政府推動2050年淨零碳排放政策,國內銀行業也加速綠能轉型。除了國泰世華銀行已宣布今年的新計畫外,作為八大公股行庫ESG平台統籌的一銀,同時也是全國銀行中太陽能分行數量排名前列的銀行之一。今年,一銀將進一步擴大太陽能分行的規模,顯示這波綠能風潮將席捲更多國內銀行業者。

目前設立太陽能分行前三大的國銀依序為第一、玉山和國泰世華銀,尤其國泰世華銀日前宣布今年要增設8家太陽能分行,若以國泰世華銀所提的總裝置容量270瓩估算,和一銀一較高下、問鼎太陽能分行寶座的企圖心旺盛,兩大銀行在太陽能分行工程的競拚,也將這股綠色分行風潮推向高峰。

被問及建立太陽能分行對於銀行在減碳排的策略有何幫助?一銀表示,太陽能分行的發電量,結合銀行採購綠電,可望逐步達成分行用電全面綠電化,是多家銀行競相投入增建太陽能分行行列最為重要的目的。甚至若日照充足,太陽能面板的產電量高於分行實際使用度數,不僅有助銀行打造自給自足的再生能源循環系統,甚至還能透過政府政策獎勵政策,把發電回售給台電公司來取得收入,讓原先投入的太陽能發電設備成本逐步回收。

一銀目前在全台的太陽能分行可以用「遍地開花」形容,截至2022年底,一銀已有20家太陽能分行,今年底前將再對三家分行屋頂增裝太陽能電板。若以區域分布來看,一銀在南部、中部、北部,各有9家、8家、3家太陽能分行,顯示中南部為主力。一銀主管說,中南部的日照時間長,架設太陽能電板可收集更多的太陽能,此外,今年預計新增的太陽能分行,將包括新化、花蓮及東門等3間分行,其中花蓮分行建置完成後,等於將一銀的太陽能分行的腳步跨足東台灣。

除了太陽能分行家數之外,金融圈人士指出,因為太陽能分行所裝置的電板有大有小、容量自有不同,因此在評比各家銀行建立太陽能分行的實績和成效,最常見的有三大指標,分別為所設置的太陽能板總裝置容量、預計可發多少度電、相當於減少多少碳排量。

一銀主管表示,截至2022年底,一銀設置的太陽能板總裝置容量為256.97kW,若以2022年底統計,目前設置的太陽能板每年可發25萬6744度電,相當於每年可減少130.68公噸碳排量。一銀透過建置屋頂太陽能發電系統,進而結合採購綠電轉供,促使該分行的用電能夠100%使用再生能源,是一銀設置太陽能分行擬完成的重要目標,並以此為出發,打造更多的「綠色分行」。

在綠電使用率上,一銀去年已完成三年最高轉供計1290萬度綠電採購,今年將再採購三年最高轉供計418萬度綠電,全行共22處營運據點,包含總部大樓及資訊大樓等使用綠電,綠電使用率今年預估可達13%,2025年將達27%。

至於宣布要在今年再推8家太陽能分行的國泰世華銀,則是太陽能分行的始祖,在2013年成立國內首家太陽能分行,地點就是高雄的明誠分行。當時國泰也選擇照明充足的南台灣,進軍這個領域;占地600坪的明誠分行緊鄰凹仔底公園,一開始銀行就於屋頂建置雲端監控的太陽能面板發電系統,除了有效降低建築物溫度,節省空調使用之外,甚至當時該分行沒用完的發電,還售回台電產生售電收入。
對於太陽能分行發電系統所產生的電能用途,一銀指出,將優先供應資訊機房、照明,以及ATM存提款機等使用,至於前述的太陽能分行達到100%使用綠電的目標,主要洽再生能源售電業購買綠電,包括彰化芳苑鄉漢寶濕地陸域型風力發電及台南安南區權聖太陽光電廠,都是與一銀購電合作的業者。

國泰世華銀表示,2018年推動瑞湖分行成為大台北地區最大的太陽能分行,目前在全台合計明誠分行、台南分行、瑞湖分行等3家太陽能分行,合計裝置容量共有74.4kW,一年可減碳排44公噸,預計今年底將增建至8家,屆時估計太陽能板總裝置容量將大增至約270kW,可發約32.5萬度電,相當於減少碳排量約165.4公噸。國泰世華銀統計,上述已完成的三家太陽能分行,占地依序為62坪、59坪、106坪,裝設的太陽能面板分別為80、80、120片。金融業者指出,這將是每家太陽能分行可裝置太陽能面板規模的重要參考值。

玉山銀行與一銀目前的太陽能分行家數不相上下,玉山銀說,目前除了有18家太陽能分行,還有5處大樓,共13個架設太陽能電板的營業據點。總裝置容量約221.77kW,年發電量28.8萬度。

合庫銀行最新統計顯示,已有9處據點設置太陽能板發電系統,年發電量約36萬度,據點分布在台中高雄新北市嘉義市;華銀也規畫將5處行舍將打造為太陽能分行,位在台中高雄台南嘉義等地區;台新也表示,近年也持續推行節能專案,截至去年底,已建置9處太陽能發電場所。未來這股太陽能分行的風潮將如何擴散,銀行綠電使用是否因此大躍進將是金融圈矚目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