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次復出的宮崎駿:做設計要動腦子,不好好幹就滾蛋!

1941年1月5日出生的宮崎駿,剛過了八十大壽。

這位老爺爺又要拍新作啦!

宮崎駿向媒體透露說進度已經完成了15%。
這已經是宮崎駿的第8次復出,人們問起原因時,老爺子說:「沒什麼原因哦,又想做了而已。」

「身體狀況漸漸好轉後,就想著還有沒做的事呢。」

以前一個月能做出7、8分鐘的長度,現在只能製作出1分鐘,但仍在繼續著。

宮崎駿號稱,最後一部電影名叫《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
宮崎駿號稱,最後一部電影名叫《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

最後一部電影名叫《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是給自己的小孫子畫的。他說爺爺也許很快要去另一個世界,想把這部電影留給他。預計在2022年上映。
網友們也說著,就愛看老爺子出爾反爾的樣子。因為心臟病,總是喊著退休,不久之後又忍不住偷偷拿起畫筆,真香。
刷新日本影史的票房冠軍《神隱少女》上映的那天,身邊很多人都在說,欠他的一張影票終於可以還了,甚至看到海報就想哭。



最爛的電影也有8.3分,神人宮崎駿,創造了無數電影史上的奇蹟。曾說,最好的動畫在中國,做電影,就是因為兒時受到中國的啟蒙…

宮崎駿曾為中國著迷

17歲,宮崎駿看了日本史上第一部彩色動畫長片《白蛇傳》。
深受感動,痛哭整晚後,決定從事動畫行業,認定了這是一輩子要做的事。
誰能想到,啟蒙了宮崎駿,對他影響最大的是中國動畫。

第一部真正意義上的作品《風之谷》成功上映後,他最想拜訪的地方是上海美術電影製片廠,老爺子小時候心心唸唸的地方。

以後再也不想到中國去

他計畫中日聯合拍一部動畫片,在中國取景。

而那時的上海美術電影製片廠,今非昔比,大師雲散。廠裡的人一直追問他如何用動畫賺那麼多錢。
「我對中國的失望無以復加。」

老爺子心灰意冷地回到日本,心直口快地說,以後再也不想到中國去。
卻一次又一次希望日本面對歷史,就南京大屠殺,向中國道歉。

大學畢業後他進入了東映動畫,也就是《白蛇傳》的製作公司。
在那家公司做場景設計,一幹就是22年。

在這裡,他遇到了未來的妻子大田朱美,《白蛇傳》的動畫師。還有最好的朋友,一輩子的貴人,高畑勳。


1968年,他參與設計的《太陽王子》,在日本動畫史具有轉折地位,類似於中國的《喜羊羊與灰太狼》到《哪吒》的飛躍。
意想不到的是被封神的宮老爺子,也曾是日本的票房毒藥,因為1978年的那部《魯邦三世》。

1981年,德間出版社的主編,鈴木敏夫接到任務,要在三週內完成一本動畫雜誌。
他找到了當時小有名氣的高畑勳,高畑勳則把宮崎駿推給了他。
陰差陽錯,三人成為「黃金鐵三角」,讓宮崎駿真正意義上的第一部作品《風之谷》大獲成功,那時老爺子已經44歲了。(這麼看來,只要你認定做一件事,大器不管早晚,總有一天會成。)

之後,三人開創了吉卜力工作室,這個著名的動畫王國。

暴君宮崎駿

如果用幾個詞形容宮崎駿,最常見的就是溫暖,治癒,慈祥,像肯德基老爺爺。
但接觸過的人,稱他為暴君。

在NHK為他拍攝的紀錄片裡,也能真實地看到宮崎駿怒斥年輕人的場景。
「好好畫,不然你就走人,立刻辭職。」
在日劇《王牌大律師2》中,漫畫工作室職員,因長期忍受老闆辱罵和超負荷的工作,導致自己精神失常,將其告上法庭。

被告則說:才這點程度就不行,我勸他趁早辭職,另尋他路,這是為了他本人好。

這個故事的原型就是宮崎駿。


曾在吉卜力工作室就職過的人說過這些:
「工作現場就像地獄一樣」
「這裡可是吃人的吉卜力,想要保護自己的人,最好離這遠點。」


宮崎駿曾為尋找吉卜力工作室的接班人鬱鬱寡歡。
在他宣佈退休後,曾解散掉吉卜力工作室。很多電影都是從這裡走出去的。

難道他的兒子不合適嗎?答案是否定的,宮崎駿的電影溫暖了每一個孩子,他自己的兒子卻不包含在內。

毒舌的老爺子,在小兒子宮崎吾朗剛入行時,曾說道:「他沒有任何天賦,不適合進這行。」
不認輸的小兒子經過幾年努力,憋著一口氣製作了《地海戰紀》,片中甚至有少年弒父這種反叛的設定。

上映那天,因為電影中其中一個細節,主人公下樓梯時,膝蓋畫的太過僵硬,訓斥兒子。看了幾分鐘後,說了一句「無聊」,當場走人。
如今小兒子已經放棄鬥爭,轉行去開美術館了。

要問宮崎駿有中意的接班人嗎,還真的有一個,他的弟子,近藤喜文。
但因沉迷伏案工作,積勞成疾,47歲時倒在桌前,再也沒有起來…
日劇《王牌大律師2》中也有一個場景,來描述每一部美好電影背後敬業的製作人。
「你以為創作出「少女在花田裡奔跑」的動畫的人
就真是那種在花田裡奔跑的人嗎?
怎麼可能呢?
他們是走火入魔地伏案工作
嘔心瀝血燃燒生命創作作品的人。」

80歲,依然拼命幹

宮崎駿的暴,不只在員工身上,更多是在自己身上。
看他的紀錄片《不了神話》,宮崎駿說的最多的一句話就是「時間不多了」。

每天早9點到吉卜力工作室,下半夜2點才下班。50多年,週而復始,每天如此。
好友鈴木敏夫說,認識宮崎駿25年,他每天都帶一個塞得滿滿的鋁飯盒。到中午,用筷子一分為二,中午吃一半,剩下的晚上再吃。

按他說的,這些年他只要不在工作室,就是去參加葬禮了。


吃什麼,穿什麼,都無所謂。可動畫裡的任何一個細節,都馬虎不得。

《風起》(日语:風立ちぬ)裡面有一個關東大地震的鏡頭,僅僅4秒鐘,他花了一年半時間製作。

每一部電影,他都堅持擔任原畫監督,到現在都堅持用手繪畫完一張又一張。

想知道他對自己有多嚴苛,看看廢紙箱就知道了。
「不好,我要重來。」

他常說,他已經跟不上這個時代了,曾經一度排斥CG,但聽說CG能做出逼真自然的效果,也認真埋起頭去試了試。
終究沒搞定功能繁雜的軟件,放棄了。

他請來日本知名的CG製作團隊,可一個14分鐘的短片《毛毛蟲波羅》,仍舊花了3年才做成。

因為CG團隊對生活觀察的缺失,始終不能讓宮崎駿滿意。

他說,拍電影就是為了傳達世界的美,未被察覺的美。

談起那部新拍的電影,他的老友調侃說,你可能剛畫完分鏡就去世了,那怎麼辦?

宮崎駿笑著說,什麼,我得死嗎?

我做好了在它完成前就死去的準備。

我寧願這樣死,也不想死的時候無所事事,死在我所追求的東西上吧。

來自網友@晴海再不畫畫就剁手的總結
1986年《天空之城》:「這是我一生中最想退休的時刻」
1992年《紅豬》:「我的動畫已經到此為止」
1997年《魔法公主》:「我已經下定決心這是最後的作品」
2001年《神隱少女》:「我要退休創立Senior吉卜力培育人才」
2004年《霍爾的移動城堡》:「多年來最適合退休的時機」
2008年《崖上的波妞》:「體力已經到了極限,這部作品是最後的長篇動畫」
2013年《風起》:「做出如此滿意的作品正是退休的好時機」
說了那麼多次退休,也許這一次是認真的了。
「努力工作吧,老爺爺。」 他對自己說。

我們也想對您說,謝謝,謝謝您帶給我們那麼美好的世界,一定要注意身體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