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谷新地標,大型裝置藝術「創新之風」500根不鏽鋼柱/SMAR

SMAR 建築工作室贏得了Urban Confluence城市融合競圖,為矽谷設計一座新地標。「創新之風(Breeze of Innovation)」是一片在風中搖曳的動態森林,隨風擺動的動態群柱創造了迷人的視覺效果,競圖的主題是為全球公認的創新中心矽谷設計一個全新的的地標結構,同時為遊客和當地社區創造新鮮且引人注目的視覺與空間體驗,「創新之風」設計提案將於5月提交聖荷西市議會審批。

© SMAR建築工作室

 

© SMAR建築工作室

500根不鏽鋼組構的動態立柱在風中的運動不僅創造了一個動態的物體,同時也可以產生足夠的電力點亮地標,增強其景觀存在感。這座200英呎(約60公尺)高的塔樓有一個圓錐形的空隙,用戶可以由此進入結構內部的多條走道。景觀同時還包含幾個空間元素,如觀景平台、展覽空間和咖啡廳,試圖鼓勵活動和用戶與地標的互動。

 

“矽谷的意義不是複製過去;它更關乎塑造未來。從一開始,我們的目標就是捕捉矽谷不斷變化的魔力,同時與聖荷西社區建立深厚的聯系。”—— SMAR建築工作室

 

© SMAR建築工作室

© SMAR建築工作室

裝置藝術位於瓜達盧佩河公園(Guadalupe River Parks & Gardens)的綠帶,設計傳達了對矽谷歷史的致敬,尤其是對聖荷西的前地標——1881年竣工的電燈塔。後者最初是為了照亮城市中心而設計的,雖然並沒有達到預期的目的,但卻成為了城市進步的象徵。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想出了設計一個動態地標的想法,一個充滿生命力的,隨著風和光移動的神奇空間,同時也含有對1881年的聖荷西電燈塔的致敬之意。我們希望訪客能夠在攀登過程中享受到獨特的體驗,與山谷的記憶相連接,同時夢想著它未來的可能性。”

——SMAR建築工作室

 

© SMAR建築工作室

SMAR建築工作室由西澳洲教授Fernando Jerez創立,由建築師Belén Pérez de Juan共同指導,是一個立足於研究建築、技術和城市主義的建築實踐工作室。該工作室成立於2007年,在澳洲、西班牙和立陶宛設有辦事處,藉由設計和新興技術來研究城市與社會問題的解決提案。

 

© SMAR建築工作室

© SMAR建築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