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科技應對電動車和太陽能板火災,消防訓練再升級

新科技應對電動車和太陽能板火災,提升救火效能

電動車和太陽能板逐漸融入民眾生活,帶來更優質的生活方式。然而,一旦發生火災意外,救火方式與過去大不相同。科技的不斷進步使火災型態日新月異,而電動車和太陽能板的滅火卻面臨重重困難。幸好,無人機、機器人、5G、虛擬實境(VR)等新興科技正逐漸普及,讓我們一同探索消防人員如何運用這些新科技,為每次火災出勤做好充分準備。

去年,藝人林志穎駕駛特斯拉發生自撞意外,車體當場起火且嚴重損壞。消防人員滅火後,正準備將車體吊掛至拖吊車時,車體靠近後輪處突然再度起火,現場所有人員嚇得心驚膽戰。儘管電動車已不再使用汽油,但其配備的三元鋰電池易燃,一旦起火爆炸,溫度瞬間可高達500度以上。因此,如何有效滅火成為消防人員新的課題。

「電動車滅火,我們分成軟、硬體兩個部分做訓練。」內政部消防署長蕭煥章指出,電動車滅火方式與傳統汽車不同,就連消防署也都開設訓練專班,電池控制是一個課程,電池燒起來後,要用什麼器材滅火也是一門學問,「不只如此,也要搭配汽車起火狀況,有些是要從車子底下往上噴水,也有的是直接將車子吊到蓄水池裡滅火,這些都有不同的方式。」

如果電動車在大樓地下室起火了,又該如何是好?蕭煥章指出,「因為電動車滅火需要運用大量的水,這也與過去型態完全不同,地下室滅火系統配置,我們也開始在法令上做檢討。」對於消防人員來說,這些新型態火災,挑戰性相當高。

呼應全球節能減碳議題,愈來愈多企業大樓、民宅屋頂都會裝設太陽能板發電。然而,太陽能板雖能發電,但也有可能引起火災。

消防人員指出,太陽能光電設施會因為線材負荷不了瞬間電壓而引起火警,如果火災發生在白天,或者太陽能板鄰近火災輻射現場,因為有照度光線會讓太陽能板持續產生電壓,不僅消防人員會有感電、觸電致命風險,甚至也不能使用水柱救火,僅能使用粉末或者二氧化碳救火。

隨著新型態火災不斷發生,消防署也逐步導入無人機、機器人等新科技,讓打火兄弟在救火前,可以利用無人機鎖定起火點,甚至是運用機器人,直接拉著水帶進入火場救火,降低救災風險。

蕭煥章指出,早在7、8年前開始,台灣就已經開始採用無人機救災,「我們原來是以2D平面方式來看火場,但現在有了無人機之後,等於空中多一隻眼睛往下看,無人機上搭載的熱顯像儀,可以清楚判斷起火點。」不僅如此,無人機還可以直接投注滅火彈,幫助滅火。除了救火,無人機搭載上熱顯像儀後,還可以在山區裡、河床邊,尋找失蹤的人。

蕭煥章說,「我們試過用無人機在山域裡面尋找走失的人,在部分沒有樹幹的地方可以成功,但樹多的地方,會把人的熱氣擋住,效果不會那麼好;我們也試過用無人機在河床上面搜尋,只要空拍機開過去,地面上有人倒在那邊,就可以精準看到。」這也讓愈來愈多縣市消防隊都開始運用空拍機,甚至成立消防專用的空拍機隊,加強救災。當大火讓消防員無法進入火災現場時,機器人也成了救災的好幫手。進入火場救災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消防人員也必須要有紮實訓練,才能應對災害現場的各式狀況。

過去,消防署一年耗資幾千萬元,為消防人員開設實體火場模擬訓練課程,現場需要耗用大量的瓦斯,打造火災模擬現場,同時,也需要大量的水,訓練消防人員滅火。不過,有了5G、VR新科技之後,現在,消防人員平日就可以透過VR設備,在虛擬環境中,模擬火災現場救災狀況。

消防署匯集全國消防官、中華電信、國內XR(混合實境)團隊,打造了「高寫實虛擬實境體感多人消防模擬訓練系統」,搭配各種環境模擬、體感設備,模擬各類情境,讓消防學員如臨救災現場進行各種消防演練,同時,利用後端的數位監測記錄系統,訓練教官可以掌握訓練過程中學員的動作行為、應變反應、生理數據與任務執行狀態等。

今年,消防署也計畫擴大消防5G VR應用訓練規模,陸續建置消防「跨域兵棋推演系統」、大型綜合演練、消防車暨救護車防禦駕駛等訓練系統與課程,希望透過新型態智慧訓練,培訓防救災人才,也期待智慧消防創新應用能讓消防科技產業化,成為我國新興重點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