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詩丹頓2023新主題「簡約之萃」:精湛工藝與獨創美學識別

江詩丹頓(Vacheron Constantin)作為一個源自18世紀的瑞士高級訂製藝術品牌,一直以來都深入女性時尚史,並以其獨特的美學風格聞名於世。在2023年,江詩丹頓迎來了全新主題──「簡約之萃」,這象徵全新的美學概念,以及品牌專屬的製風格。江詩丹頓透過其Égérie系列月相、以蕾絲為題的Égérie Creative Edition,以及專為女性設計的Patrimony與Traditionnelle等四支複雜腕錶,演繹出品牌268年傳承的高訂工藝美學。

江詩丹頓一直以來都是為女性訂製專屬腕錶的品牌。自18世紀末期女性服裝皆是手工訂製的年代,江詩丹頓就接受委託推出第一只女性懷。自此,江詩丹頓認識到腕錶就如同珠寶一般,與女性時尚密不可分的關係。因此,不僅面設計要契合高訂服飾的繁複精緻,江詩丹頓更藉由各種複雜功能設計,如量身訂製般完美契合配戴者的風格與場合配戴需求。江詩丹頓不斷進化與創新,為女性提供最獨特的腕錶設計,成為了當今高級訂製腕錶的領導品牌。

Égérie系列月相錶以不稱偏心月相盤,與古老織錦工藝詮釋時尚的褶皺紋飾之美
Égérie系列月相以不稱偏心月相盤,與古老織錦工藝詮釋時尚的褶皺紋飾之美

偏心錶盤與古老機刻雕花工藝

江詩丹頓的Égérie系列,以19世紀傳承至今的偏心盤為靈感,呼應了不對稱時尚之美,成為了品牌代表作之一。這個系列以高級訂製服飾為靈感,致敬女性時尚與創意之美。特別是去年全新登場的Égérie系列月相,運用了古老的機刻雕花「織錦」(Tapestry)工藝,創造出了迷人的三種不同褶皺紋路,猶如細細手縫的皺褶裙襬般隨步伐盪漾出迷人波紋。

Égérie系列的面褶皺紋理看似簡單,實際上是機刻雕花大師運用一台1904年傳承至今的縮放儀手工操作而成,紋路工整細膩,充分體現出品牌的高訂工藝。在18K粉紅金鑲貼式阿拉伯數字時標的映襯下,Égérie系列的面更顯得華麗奢華,猶如妝點織錦上的立體刺繡般美麗。此外,月相視窗位於2點鐘位置,夜藍星底為底,金質圓月半隱身在珍珠貝母雲朵之後,展現出靜謚優雅之意。江詩丹頓Égérie系列以獨特的偏心盤、古老機刻雕花工藝與華麗面,完美詮釋了品牌對女性時尚與創意之美的致敬。

細節之美:江詩丹頓Égérie系列月相錶

江詩丹頓Égérie系列月相以其獨特的美學風格,成為了品牌不可或缺的代表作之一。品牌將高級訂製服飾的美學元素注入腕錶設計中,融合了古老機刻雕花工藝,打造出了這款令人讚嘆的Égérie系列月相。細節之美是江詩丹頓一直所注重的,每個小細節都經過精心打磨與雕琢。Égérie系列月相盤上,有著三種不同的褶皺紋路,呈現出豐富的層次感和細緻度,優雅且動人。這些紋路是由機刻雕花大師手工雕刻而成,展現出江詩丹頓傳承已久的高超工藝。

盤上的阿拉伯數字時標、時針、分針、月相視窗等細節都展現出品牌的設計理念,即簡約、優雅和時尚。月相視窗位於2點鐘位置,以夜藍星底為底,金質圓月半隱身在珍珠貝母雲朵之後,展現出品牌追求完美的態度。 Égérie系列月相殼採用18K粉紅金打造,表面經過拋光處理,充分展現出品牌高品質的做工和細膩的質感。江詩丹頓Égérie系列月相不僅融合了高級訂製服飾的美學元素和古老機刻雕花工藝,更是將細節之美發揮到了極致,展現出品牌對腕錶設計的極致追求。

古老機刻雕花技藝刻琢迷人褶皺與月相視窗雲朵相映成趣
古老機刻雕花技藝刻琢迷人褶皺與月相視窗雲朵相映成趣

江詩丹頓2022布拉諾蕾絲錶:蕾絲的繁華韻味

江詩丹頓品牌將高級訂製服飾的美學元素注入腕錶設計中,以華麗刺繡與蕾絲為靈感進行面創作,並於2022年推出以布拉諾蕾絲為主題的款,大膽運用五種裝飾工藝,將貴金屬與珠寶化為貼膚蕾絲般細緻溫柔。這款款的獨特之處在於其融合了19世紀末新藝術的繁華韻味,並採用了同樣傳承自二世紀的義大利手織布拉諾蕾絲為創意發想,讓人回想起當時女性的優雅風貌。

為重現布拉諾蕾絲的繁花盛景,江詩丹頓首先由機刻雕花大師以古老織錦(tapisserie)工藝在盤上雕刻出「褶皺」紋理,再塗覆上黑色琺瑯豐富面的縱深紋理。接著,由雕刻大師以白金雕刻細如睫毛的蕾絲花紋,緊接第三步則由珠寶大師接手,以珠粒式鑲嵌工藝於花卉圖案中精心嵌入250顆圓形明亮式切割鑽石,光這個步驟即需耗費工匠6小時之久,才能成就面薄透膚的閃耀蕾絲之美。

Égérie Creative Edition採用五種裝飾工藝重現手織蕾絲的纖細柔美
Égérie Creative Edition採用五種裝飾工藝重現手織蕾絲的纖細柔美
透過機刻雕花與琺瑯彩繪為底,再結合細膩的雕刻與珠寶鑲嵌工藝,才能成就蕾絲的貼膚透感
透過機刻雕花與琺瑯彩繪為底,再結合細膩的雕刻與珠寶鑲嵌工藝,才能成就蕾絲的貼膚透感
Traditionnelle萬年曆腕錶大膽挑戰纖薄優雅美學
Traditionnelle萬年曆腕錶大膽挑戰纖薄優雅美學

纖薄優雅的江詩丹頓萬年曆腕錶

江詩丹頓一向能敏銳捕捉現代女性多元的生活型態,並提出多樣美學概念。The Anatomy of Beauty美學概念中,纖薄優雅成為其中的重要關鍵,迎合現代女性對於時尚與實用的需求。在這樣的概念下,江詩丹頓的Traditionnelle萬年曆腕錶進一步挑戰複雜功能的纖薄極限。這款腕錶不僅實用,更是優雅、精緻,完美展現江詩丹頓對於女性美學的理解。

江詩丹頓萬年曆腕錶的纖薄之美

Traditionnelle超薄萬年曆腕錶,厚度僅8.43毫米,是一個真正的細緻之作。這款腕錶搭載自製1120 QP機芯,厚度僅有4.05毫米,並內藏276個精密零件,以四年為週期顯示星期、日期及月份,並帶有閏年指示,完美展現複雜功能之美。除此之外,腕錶6點鐘位置還設有月相視窗,力求設計淡雅簡潔,面與月相盤採用淡雅的藍灰色或白色珍珠母貝,指標與星月圖騰則採用搭配的白金或粉紅金,最低調的配色展現出複雜功能之美。

即便具備萬年曆與月相的複雜功能,依然從錶面到機芯一切力求纖薄簡約
即便具備萬年曆與月相的複雜功能,依然從面到機芯一切力求纖薄簡約
Patrimony自動上鏈腕大膽解構創造具漸變之美的弧型錶面
Patrimony自動上鏈腕大膽解構創造具漸變之美的弧型

Traditionnelle萬年曆腕錶- 將複雜功能隱於簡約設計中,薄盈優雅

江詩丹頓的Traditionnelle萬年曆腕錶,結合複雜的功能與簡約的外型設計,展現品牌對於美學的極致追求。腕錶採用自製1120 QP機芯,擁有276個零件,功能複雜卻仍保持薄盈優雅的特色。面淡雅簡潔,圈精心設計,使得日曆清晰易讀,並以藍灰色或白色珍珠母貝與白金或粉紅金的配色凸顯複雜功能之美。

atrimony自動上鏈腕錶- 簡約設計中挑戰複雜工藝

江詩丹頓的Patrimony自動上鏈腕錶,將簡單的功能與複雜的工藝結合,重新設計冠、耳、殼與面的弧度比例,只為強化面由淺至深的色澤變化,展現出流暢優雅的線條。更邀請珠寶鑲嵌工藝大師一同挑戰弧型面鑲嵌工藝,鑲嵌48顆圓鑽作為分鐘刻度,見證品牌對於每一處細節的用心,展現傳承268年的製工藝。

挑戰鑲嵌工藝的鑽石分鐘刻度,與可變換錶帶設計,在在契合女性對閃耀多變的要求
挑戰鑲嵌工藝的鑽石分鐘刻度,與可變換帶設計,在在契合女性對閃耀多變的要求

江詩丹頓 Less’ential 女士高級複雜腕錶展

活動地點:光點台北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二段18號)
活動時間:5月4日 至 5月6日(於江詩丹頓LINE官方帳號,採線上預約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