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立圖書館總館新建工程競圖 第五名: Q-Lab 曾永信建築師事務所

第五名: 曾永信建築師事務所

由Q-LAB所設計的「桃園市立圖書館」,其設計概念源至於公園綠意的向內延伸,同時透過層層的交織堆疊,進而打造出獨具特色的是「書階」意象。再經由斜向樓梯、水平天橋、垂直梯核的設立,引領讀者進入各大閱讀平台及學習場域。

圖書館的主體架構由七座層層漸退、步步高升的「書階」組織而成。一樓設有挑高寬敞的入口大廳、連結影城的藝術穿廊、服務讀者的資詢櫃台、就近照顧的幼兒專區及設備完善的銀髮族區。二樓的開放式平台設有青少年動漫區、室內則設有遊戲互動區。三至六樓的開放式平台提供寬敞舒適的閱讀空間、室內則設有一般藏書及包廂區域。七樓規劃為行政人員辦公室,可往下俯瞰各個「書階」空間,也可在充滿陽光綠意的現代四合院中享受工作的樂趣。地下室設有密集書庫,可透過獨立貸梯連結自動借還書空間、服務櫃檯及行政辦公樓層。

在影城的部分,共規劃出八座影廳,一樓設有影城大廳及飲料販賣區、二樓設有半戶外餐飲空間、地下室設有捷運連通道,可透過獨立垂直動線,引領人潮進入影城及圖書總館。

介於圖書館及影城中間的是長達72米的半戶外生活藝術大道。在此可主辦週末市集、電影首映會或金馬奬星光大道等各式活動,未來將是桃園不可多得的重要公共場域。

Q-LAB 經過了近三個月的努力,雖未能為本土建築師爭取到「桃園圖書總館」這個重要的公共工程,但在此我要特別感謝Q-LAB全體同仁無私的付出與支持,能在這麼競爭的國際賽事中脫穎而出,成為決選中唯二的國內團體!第五名雖不滿意,但也是動力!期待未來繼續加油,共同為台灣盡一份心力!

桃園市立圖書館總館新建工程競圖 第五名: Q-Lab 曾永信建築師事務所 桃園市立圖書館總館新建工程競圖 第五名: Q-Lab 曾永信建築師事務所 桃園市立圖書館總館新建工程競圖 第五名: Q-Lab 曾永信建築師事務所 桃園市立圖書館總館新建工程競圖 第五名: Q-Lab 曾永信建築師事務所
桃園市立圖書館總館新建工程競圖 第五名: Q-Lab 曾永信建築師事務所 桃園市立圖書館總館新建工程競圖 第五名: Q-Lab 曾永信建築師事務所 桃園市立圖書館總館新建工程競圖 第五名: Q-Lab 曾永信建築師事務所 桃園市立圖書館總館新建工程競圖 第五名: Q-Lab 曾永信建築師事務所 桃園市立圖書館總館新建工程競圖 第五名: Q-Lab 曾永信建築師事務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