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義祥違法兼工地主任 內政部一個月內建自動勾稽示警系統

太魯閣號事故肇事嫌疑人李義祥違法兼任其他工地主任,內政部長徐國勇2021年4月12日說,內政部已著手開發工地主任資料自動勾稽功能,若有兼任工地主任等情形將提出示警,預計一個月內完成。

台鐵太魯閣號事故釀嚴重死傷,肇事嫌疑人李義祥成關鍵,8日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有立委質疑工程借牌分包及工地稽核漏洞。台鐵局表示,李義祥的確是在去年才換成工地主任。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2021年4月12日邀徐國勇、營建署長吳欣修等人列席,專題報告「工地主任管理機制」暨「營建工程之設計監造及營建管理」等,並備詢。

徐國勇在口頭報告時表示,營建署已建置營造業管理資訊系統,供地方營造業主管機關、工程主辦機關及相關單位查詢營造業及專業從業人員,包含負責人、專任工程人、工地主任等基本資料。目前工程主辦單位可自行在營建署「營造業專區」網站查詢其主辦工地登載的工地主任是否兼具營造業負責人身分。

徐國勇表示,為掌握工地主任的執業情形,營建署請工程會公共工程標案系統及內政部營建署的建築管理資訊系統中,增設「工地主任」欄位,並在營造業管理資訊系統中整合,供地方營造業主管機關及相關機關查詢工地主任執業狀況。

徐國勇說,為強化營造業管理資訊系統主動勾稽功能,內政部已著手開發營造業資訊系統與建築工程工地主任資料勾稽功能,由系統主動就負責人兼任工地主任或專任工程人員的情形提出示警,預計一個月內完成。

徐國勇會前受訪時也說,就工地主任內政部有建立一個系統,工程會也有建立一個系統,可以上內政部的系統就可以主動查核出來;現在外界在說是否可以橫向聯繫,讓它可以自動勾稽。

徐國勇表示,事實上現在只要手動,從內政部的系統都查得到,自動勾稽正在建置,希望在一個月內能有初步成果。

媒體詢問,目前工地主任系統查不到李義祥相關資訊。徐國勇說,李義祥是違法兼任其他工地主任,是確定的,業主、工程單位可以予以處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