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日本設計界的哆啦A夢」稱號的木住野彰悟,不僅改造地鐵站成百萬人打卡景點,還有許多作品

如果曾經搭地鐵去朝聖「藤子・F・不二雄博物館」的人一定會發現,來到離博物館最近的「小田急線登戸駅」時,站內各處充滿了哆啦A夢的元素,還沒出地鐵站就狂拍個不停,登戶站的指標系統及視覺設計都是由日本設計師木住野彰悟操刀,他本人也因為強大的創作能力,而被稱為「哆啦A夢一樣的設計師」。

登戶站指標設計運用大量/木住野彰悟
小田急線登戸駅指標設計運用大量哆啦A夢元素/木住野彰悟
登戶站指標設計運用大量哆啦A夢元素/木住野彰悟
小田急線登戸駅指標設計運用大量哆啦A夢元素/木住野彰悟
登戶站指標設計運用大量哆啦A夢元素/木住野彰悟
小田急線登戸駅指標設計運用大量哆啦A夢元素/木住野彰悟

木住野彰悟眼中的好設計

木住野彰悟曾說:好的設計是融合、相稱、恰當。

當時,地鐵小田急線希望藉由登戶站造勢宣傳,而小田急的品牌色調與哆啦A夢的藍色十分相似,登戶站又是離藤子・F・不二雄博物館最近的車站,木住野彰悟就將登戶車站改造成哆啦A夢的主題,一舉讓其成為了著名的網紅景點,引得百萬人前來旅遊打卡。

登戶站指標設計運用大量哆啦A夢元素/木住野彰悟
登戶站指標設計運用大量哆啦A夢元素/木住野彰悟
登戶站電梯門做成粉紅色的任意門/木住野彰悟
登戶站電梯門做成粉紅色的任意門/木住野彰悟
登戶站男生廁所指標是Doraemon的背影/木住野彰悟
登戶站男生廁所指標是Doraemon的背影/木住野彰悟
登戶站女生廁所指標是哆啦美的背影/木住野彰悟
登戶站女生廁所指標是哆啦美的背影/木住野彰悟

任意門、竹蜻蜓等元素應有盡有,一推出就佔據了許多社群分享畫面,可說是當年最熱的明星作品。

木住野彰悟也被稱為日本設計界中的「哆啦A夢」,腦中的奇思妙想簡直如百寶袋一般取之不竭、用之不盡,來介紹這位頭型也頗有幾分「機器貓」般的當代天才設計師。

木住野彰悟的分享

用作品說話

木住野彰悟可以說是當今日系簡潔風格設計的代表人物,風格清新、用色活潑而自然,像是他的作品「出雲大社琦玉分院:將雲朵用設計詮釋」,作為日本最古老的大神社之一,出雲大社供奉著「國中靈神」大國主。而琦玉分院作為關東重要的分支,也在關東人心中佔有著重要的份量。

木住野彰悟則以一組雲朵,將出雲大社「雲」的屬性鮮明的體現出來。

日本出雲大社埼玉分院全新視覺識別

除此之外,木住野彰悟還為出雲大社設計了以傳統中的瑞獸為形態的護身符、雲朵主題繪馬等周邊產品。

讓人印象深刻的還數這些風箏,除厄龜、瑞鶴等瑞獸的圖案經過精心設計,非常好看。 夏天的時候放飛這樣一個風箏,是不是心情都變得好起來了呢?

輕井澤人寵共宿酒店:兩個主題元素的融合

輕井澤Regina Resort是一家客人可以攜帶寵物的酒店。木住野彰悟為這家酒店也重新設計了圖標與引導符號。

由於這家酒店的理念就是「人寵平等以待」,在設計之初,木住野彰悟也體現了與之對應的細節,比如不僅會有客人居住的客房指示,同時還有寵物窩的指示,位置還特意做低。

從客人的角度是帶寵物出去跑幾圈,而從寵物的視點就變成「哇!有球可以玩!」,這樣的設計從寵物的角度思考,是不是很有趣? 除此之外,狗狗電梯和狗盆都體現出,寵物也是這裡的客人的原則(貓貓:那我呢?你偏心不是!)。 除此之外,還有各種狗的耳朵和鼻子組成的拴狗鉤,以及便便處理盒子,圖標都看起來很有趣! 這個吸菸室的標誌也值得一提,看起來非常有特點!升騰而起的煙霧與逐漸燃盡的煙蒂,通過靜態表現出動態的氛圍,真是絕! 可以看出,木住野彰悟在設計過程中,幾乎讓每一組指標,都表現出人與寵物的關係,完美回應了酒店主題,又一點兒也不突兀。

小田急線路圖:清晰+顏色功能區分

如果之前乘坐過小田急線的話,你可能會注意到這樣一張電車線路圖。

與典型的日本根據顏色區分的線路圖不同的是,由於小田急線較為單純,因而在用色上,木住野彰悟採取了與日本列車的顏色進行對應,將快速急行、急行、各站停車和通勤急行四種車型通過線條與車站合併,這樣各個列車怎麼停車,就顯得清晰明瞭。

另外,如果仔細觀察,大家會發現在下圖中畫紅圈的部分經過了特殊設計,與東京的千代田線形成了完美的接壤過渡。

在使用的時候,藍色相比其他色彩更加突出,體現了小田急線整體的標準色。圖標清晰,色度清爽,可以說是非常具備日系特色的線路圖說明!

乘車指標也非常醒目!不僅使用了與各列車相符的顏色,並且將列車的造型也圖像化,顯得更加生動。

麒麟家用啤酒台:精緻、可愛,歐美日系風拉滿

你永遠無法想像日本啤酒商家為了賣啤酒,使出了多大的勁兒。新冠疫情蔓延的今天,由於餐飲店限制營業,為了讓消費者能在家也喝到新鮮扎啤,麒麟就找到木住野彰悟,設計了家用啤酒桶。

麒麟啤酒家用啤酒台 Kirin Home Tap/木住野彰悟
麒麟啤酒家用啤酒台 Kirin Home Tap/木住野彰悟

包裝清新,字體帶一點日系歐美風,側面用圖像展示了使用說明,牛皮紙箱不需要特別複雜但是又能設計的非常精緻,得見設計師的功力。

麒麟啤酒家用啤酒台 Kirin Home Tap/木住野彰悟
麒麟啤酒家用啤酒台 Kirin Home Tap/木住野彰悟

瓶身也設計的圓胖可愛,根據品種口味設計不同的包裝,讓人拿出來就等不及想要來一杯!

產品本身日系風味非常濃郁,作為一個特殊裝置,即便放在家中也不突兀!

簡約而多彩的設計作品

澀谷PARCO,新潮人集散地

作為近兩年內最新地標,澀谷PARCO可是吸引了一眾年輕潮人的目光。

不僅集聚了任天堂主題商店,還有各種潮牌齊聚一堂,而木住野彰悟則為其設計了全套導視系統。酷的更酷,同時讓日系簡潔深入到每一處!

天然水包裝,箱根地區限定

同是小田急線相關設計項目,木住野彰悟為周邊的天然純淨水品牌重新設計了包裝,以箱根最為人熟知的地理風貌為主題,配上藍色的清涼包裝,體現水質的透徹與自然。

溫泉、櫻花、錦雞、航船等元素,將箱根的風土人文聚集起來,青藍色的清涼感直沁入心脾。

月桂冠,日本料理店中的常客

如果大家在去日本料理店的時候細心觀察一下,除了獺祭等日本酒之外,月桂冠也經常出現在酒櫃之上。而月桂冠的LOGO則也是由木住野彰悟所設計的。

圖案漂亮大氣,每一瓶的圖案還可以與其他兩瓶組合在一起形成一個拓展圖案,很具巧思!

伊勢神宮周邊商品,日系插畫的古樸典雅

這組作品,勝在插畫十分好看,日系風格非常突出,簡單的幾何圖形與顏色構成了相關產品的主題圖,顯得非常精巧。

 

在各個產品上,木住野彰悟也做了很多延展,突出了產品本身原材料的特色。

 

整體圖案小巧精緻,看後簡直忍不住想要剁手!

 

琦玉醫院,MY CLINIC 將簡潔線條做到極致

而最近的最新作,則是已經在設計圈引起注目的琦玉醫院作品MY CLINIC。

這次木住野彰悟依然採用了自己標誌性的簡潔線條,將日系風格體現到最佳水平。

圖標簡單但是卻非常清楚,配色舒服,現代又美觀,可以說是將線條設計運用到了極致的作品。

要快樂工作,才能有奇思妙想

對於木住野彰悟來說,他工作最重要的一點就是「一定要快樂」。感受到被需要的喜悅,進而享受工作的過程,是他能夠持之以恆不斷產出有趣創意的訣竅。 「與其每天吐槽和抱怨,不如感受工作的樂趣,克服困難並獲得滿足,這樣的話工作就會慢慢的變成一個正循環,我們也會不斷的提高自己」。

木住野彰悟認為,工作最重要的一點就是「一定要快樂」
木住野彰悟認為,工作最重要的一點就是「一定要快樂」

同時,他為設計師們帶來了兩點建議:

1.注意休息摸魚

2.不要做自由設計師

在現今,越來越複雜的社會環境,讓獨立自由設計師的風險逐漸提高,而在獨立之後不得不處理的事情逐漸增多,也讓人無法安心做設計進而無法提高自己,如果是半吊子的情況就相當危險。同樣的,休息與健康對於設計師來說永遠是最重要的事情,想要做到長時間工作,適當的休息是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