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跳級生》新書發表會 林智堅市長公開120座建設大獎「新竹經驗」背後秘辛

新竹市長林智堅與新竹市政府推出首部市政專書《新竹市跳級生》,揭開市府建設獲國內、外120件大獎肯定的背後秘辛,以及林智堅市長從2014年艱難百日選戰到創造新竹經驗的「越級打怪」歷程,2021年11月6日上午市府於實踐大學舉辦新書發表會,林智堅市長率領30多位市府現、前任局處長與會、國家藝術獎得主黃聲遠建築師,以及王俊雄教授、林盛豐教授、龔書章教授等,共40多位全台最頂尖的建築師團隊也都到場,也成另類的建築菁英大會師。

新竹市長林智堅與新竹市政府推出首部市政專書《新竹市跳級生》,2021年11月6日上午在實踐大學舉辦新書發表會。林智堅市長率領30多位市府現、前任局處長與會、國家藝術獎得主黃聲遠建築師,以及王俊雄教授、林盛豐教授、龔書章教授

《新竹市跳級生》透過11個篇章,寫下林智堅市長成功翻轉年輕古城秘訣,7年前林智堅決定參選市長時,年僅39歲、距離大選剩100天,這場選戰不被看好,最後卻以1千多票之差,創造百日勝選奇蹟,成為全台最年輕市長,從此揭開新竹市改變序幕。

沒到新竹插旗,就稱不上台灣當紅建築師

「沒到新竹插旗,就稱不上台灣當紅建築師。」新書發表會上,遠見雜誌社長楊瑪利以建築界流傳的一句話作為開場,她說,遠見親眼見證市長與市政團隊從滿意度末段班,到帶領團隊創造奇蹟飛躍成長,猶如「跳級生」。實踐大學校長丁斌首直指,林智堅市長是潛力績優股,期望未來繼續努力,為台灣創造更美好的未來。

林智堅市長致詞時更一度哽咽,感性感謝在場所有市政團隊,包括秘書長、一級局處長與科長、基層同仁,以及為新竹付出的建築師團隊,他說,新竹本身具備非常好條件,但公共空間零散、且缺乏好的規劃,他上任後重新規劃這座城市,希望不只是創造台灣的新竹,而是「世界的新竹」。

林智堅站在與全世界比較的高度,重新形塑城市新樣貌

林智堅市長說,站在與全世界比較的高度,重新形塑城市新樣貌,創造「宜居、創新、永續」城市,讓公共建設與人民緊密相連,小到廁所規劃、大到都市景觀,面對挑戰與困難時,從縫隙找到出路,讓公共建設不是停留在想像,而是要去執行,夢想從一個人變一群人,拉拔城市並與空間對話,讓城市更亮眼。

林智堅市長指出,任期剩下414天,還有很多工作要做,必須加緊腳步,「我們的努力讓城市被看見,期待藉由這7年,讓人重新認識這座城市,很幸運老天爺給我這個機會,讓城市很不一樣」,若未來有機會合併升格,盼能將新竹治理模式累積而成的「新竹經驗」,帶到其他城市。

黃聲遠:新竹散發善良氣氛

「不要去想自己的事、去想別人的事」曾打造獲獎無數的隆恩圳、新竹之森及關埔國小,竹市重大工程幕後推手的田中央事務所建築師黃聲遠表示,新竹散發非常善良的氣氛,包含交通、醫療,最感動的林智堅是好市長、好爸爸,這種無私的狀態,共同打造了步行城市,從過去經驗裡面,相信這是可能發生、並讓想像發生,新竹才有機會創生各種可能,原來建築能夠從這角度貢獻。

林智堅市長與王俊雄教授、林盛豐教授
林智堅市長與王俊雄教授、林盛豐教授

新竹市重大建設的「築夢者」:王俊雄

新竹市市政顧問、實踐大學建築設計學系系主任王俊雄老師,作為竹市重大建設「築夢者」,感謝市府團隊將他拉進「跳級生」這班級,讀出了非常好的成績,透過專書分享「新竹經驗」,有些步驟都成為地方政府的學習典範,包括共同開重大會議、找最好的團隊來做。

在會後的城市論壇,林智堅市長也特別針對「新竹公園」指標性建築分享獲獎建設秘訣,他說,新竹公園是整合型首個個案,感謝林盛豐教授作為市政顧問,提出「減法設計」思維,讓公共建築的規劃不過度設計,納入維管難易度、使用性的考量,更重要的是,要打造吸引人「一來再來」的空間。

林盛豐:公共建築設計價值在於雋永

前市政顧問林盛豐說,公共建築設計價值在於雋永,打造耐尋味、經得起時間考驗的建設,有時不只是在建設本身,新竹公園最耐尋味的就是植栽,3千棵樹都有身分證,做統一管理,時間越久越漂亮,公共建設也應是如此。

「城市建設成果展」在實踐大學大直校區

《新竹市跳級生》專書宣傳之外,同步在實踐大學大直校區策展「城市建設成果展」,將專書內的建設甘苦談具象化,透過攝影集、建築模型呈現,展覽期間2021年11月6日至11月14日,以步行城市、水岸、新校園等為主題,讓「新竹經驗」進駐台北,看見竹市的創新與活力。

《新竹市跳級生》同步在實踐大學大直校區策展「城市建設成果展」,將專書內的建設甘苦談具象化,透過攝影集、建築模型呈現,展覽期間2021年11月6日至11月14日
《新竹市跳級生》同步在實踐大學大直校區策展「城市建設成果展」,將專書內的建設甘苦談具象化,透過攝影集、建築模型呈現,展覽期間2021年11月6日至1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