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安徒生童話都裝進博物館,安徒生博物館2021年夏天開幕,隈研吾設計

嗨,讀著安徒生童話長大的你,

168篇童話故事你都看完了嗎?

是否有想過——

如果把《安徒生童話》,

全裝進一座博物館,會是什麼樣子呢?

那就是新安徒生博物館了!

新安徒生博物館俯瞰圖

2021年夏天,全新的漢斯·克裡斯蒂安·安徒生博物館(Hans Christian Andersen Museum)將在丹麥歐登塞隆重開館!它首開此類博物館的先河,以童話大王安徒生的傳奇一生為藍本,你可以重返童年,穿越時空與安徒生對話,夢幻、現實,一切都充滿魔力!

 

安徒生故居;現安徒生博物館。現有的安徒生博物館在安徒生故居幾間低矮平房的基礎上擴建而成,於1908年在歐登塞開放。Photo: VisitFyn、hcandersensodense.dk

安徒生博物館的最大亮點,不僅在於重現安徒生童話,更是讓安徒生作為一個完整立體的人,被世人真正瞭解。這座博物館全方位展示了安徒生的坎坷生平:被過度浪漫化的童年、無果的感情經歷,以及他是如何在人生中覺醒、出走和尋找歸屬。

安徒生博物館所展現的,不是對逝2020年代的懷舊或追憶,而是關於我們的時代:此時、此刻、你與我。

新館佔地面積共計9000平方公尺,建築外觀為弧線形,主要立面材料為鋼材和木材,有2/3的建築位於地下,屋頂覆蓋鬱鬱蔥蔥的植栽,與地面的喬木、樹籬、灌叢形成有趣的魔法花園,以帶有奇幻色彩的景觀序列展開。

博物館背後的設計團隊,致力於將安徒生的文學宇宙具象化,藉由建築、聲音、燈光和大量圖像,打造出一個生動童趣的藝術空間

新安徒生博物館背後的設計團隊。Photo: cphpost.dk

「這座建築是我們送給安徒生的禮物,
感謝他教給我們的一切。」_隈研吾

01 生命力設計:自然即材料

安徒生博物館是由日本明星建築師隈研吾Kengo Kuma)和他的團隊設計,他們也是東京新奧林匹克體育場的幕後設計者。隈研吾說:

“安徒生傳達給我們的是:哪怕在平庸的日常生活裡,我們也能尋夢並實現夢想。博物館試圖藉由它微不足道的規模,展示安徒生所說的那種夢想,即從一個小世界突然看到更大的宇宙。”

在安徒生夢想中的童話房裡,圍牆上爬滿了綠色植栽和藤蔓,四周有鬱鬱蔥蔥的大樹環繞,讓他彷彿置身大自然中。於是博物館以大自然為材料,為建築賦予生命力設計,為到訪的人們開啟一段奇妙旅程!

 

童話世界展館位於下沉式花園的底部

博物館佔地5600平方公尺,包括一個兒童之家和一個地下博物館,與四周的魔法花園連接在一起。此外,博物館的藝術表現手法和佈景設計,都增加了訪客拜訪新館的神奇體驗。

博物館由一系列圓柱結構組成,木質柱子就像森林中的樹干;透過玻璃帷幕牆,可以與外部自然環境“對話”,也可以感受不同光線帶來的空間變化體驗;略微凹入的屋頂是為了容納空中花園,所有綠色元素無一不在強調“自然”與“永續發展”。 這種設計不僅將現代建築、自然和童話巧妙結合,更是提醒人們“探索自我和外界的關係”。

 

02 像安徒生一樣講述童話世界

 

首席建築師池口由紀(Yuki Ikeguchi)說:

“在安徒生的故事裡,現實和想像的界限是被模糊的。為了把此一點貫徹到建築中,我們採用了圓形,即去中心化的設計策略。”

 

這座博物館不同於傳統意義的博物館,並沒有將陳列的物件作為主角,而是把安徒生文學世界搬進空間關係裡,將自然、建築、展覽三大元素巧妙融合,像是從安徒生的奇思妙想中蹦出來的童話屋。

安徒生童話幾乎從未以簡潔明了的道理結束,而是將對立面的界限變得模糊。 這個博物館正是吸收了此一特點——比如有生命的樹籬,也是沒生命的建築結構一部分。魔幻與現實、上與下、裡與外、文化與自然……都將在這裡模糊化,一切只能等你親自感受。 博物館策展人亨裡克·呂克(Henrik Lübker)說:

“漢斯·克裡斯蒂安·安徒生的藝術世界真是太棒了!它顛覆了你自以為知道的世界的想像,但是卻沒有放置太多其他東西。這是一個沒有中心點的世界,所有人和物都在不斷地成長變化。美人魚、丑小鴨、賣火柴的小女孩,你和我——我們所有人在持續轉變成其他東西。”

 

博物館並非講述安徒生其人,而是像安徒生一樣講述童話世界。 比起懷舊或追憶過去,博物館更希望書寫屬於我們的時代:此時、此刻、你與我。用童話世界裡的好奇與天真看待真實世界,以新視角看待自然、社會和自我,才是安徒生博物館的精神所在。

因此,博物館將為追求困惑、熱衷想像力和魔術冒險的丹麥和國際旅客提供思考的空間,並為我們自己、自然和社會創造新的視角。讓每年前往丹麥歐登塞的每一個人,都能在安徒生故鄉真實地體驗詩人的出生地——這也是新博物館的一部分。

03 童話世界的童心童趣

博物館的初衷是為了展現安徒生的童話世界,設計團隊就是從安徒生童話《打火匣》(<The Tinderbox>)獲得了靈感。 這座博物館,就像是安徒生本人親自設計出的模樣:有自然生長的森林草木、精巧設計的北歐建築、行走其中存在於每個角落的童話展陳……大人小孩都可以在這裡瞭解安徒生的故事,更能找到童話世界裡的童心童趣。

新館展陳裡的安徒生相關物件

安徒生博物館不是一個冷冰冰的、只陳列歷史的水泥盒子,而是一座與安徒生童話世界建立聯繫的新橋梁。

這裡還有以童話為主題的互動區域,將舉辦許多面向孩子們的活動和研討會。

走進安徒生筆墨描繪的文學世界,身臨其境地感受由建築、花園和展覽組成的藝術空間——在這裡,訪客將與安徒生童話世界之間建立新的聯繫,碰撞出新的火花。 這座博物館,將安慰所有童心未泯的大人。想像力、好奇心、探索欲是打開展覽的鑰匙,並藉由展覽鼓勵反思,激發人們以新視角看待自然、社會和自我。請帶上你的童話夢,來這座神奇的童話屋逛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