棗稻田美綠建築園區 張清華建築師設計宜蘭小木屋

曾有人說:「專注本業、用心經營,五年時間必能成就一番努力!」坐落在宜蘭員山籌建棗稻田食玩農創空間,這塊土地從民國60年代的養鰻現場,到後來的農作物栽培,而棗稻田再以實木直交集成板CLT工法,及來自日本檜木的建材建造聞名全台鑽石級綠建築,成功為宜蘭員山寫下歷史新頁。

棗稻田美綠建築園區,張清華建築師設計,CLT木構造建築
棗稻田美綠建築園區,張清華建築師設計,CLT木構造建築
棗稻田美綠建築園區,張清華建築師設計,CLT木構造建築
棗稻田美綠建築園區,張清華建築師設計,CLT木構造建築
棗稻田深耕宜蘭五年,員山點睛、宜蘭畫龍打造亮眼佳績。 棗稻田/提供 棗稻田美綠建築園區 張清華建築師設計
棗稻田深耕宜蘭五年,員山點睛、宜蘭畫龍打造亮眼佳績。 棗稻田/提供
棗稻田食玩農創空間由張清華建築師規劃設計建造,獲LCBA低碳建築聯盟認證,襄括三項第一的建築設計大獎。 棗稻田食玩農創空間/提供
棗稻田食玩農創空間由張清華建築師規劃設計建造,獲LCBA低碳建築聯盟認證,襄括三項第一的建築設計大獎。 棗稻田食玩農創空間/提供

 

張清華建築師CLT工法打造,低碳綠建築

金色大地公司營運長李永盛說,創辦人為了在員山點睛,在宜蘭畫龍的高度之下,花費了許久的時間,與九典聯合建築事務所主持建築師張清華合作,並專程到日本北海道考察,加上討論及設計,自2014啟動,後經二年的建設,打造出這棟囊括實木直交集成板CLT(Cross Laminated Timber)工法和LCBA碳足跡認證的雙料綠建築。再加上農場全力發展有機農業,用心於有機農業的種植,在受宜蘭縣政府的全力協助與指導之下,於6月底通過農委會休閒農場審查,順利取得「棗稻田休閒農場」證書。同時在有機種植上,也取得了「慈心有機認證」的證書。

棗稻田木屋綠建築,吸引大量遊客

棗稻田木屋綠建築,吸引大量遊客
棗稻田木屋綠建築,吸引大量遊客

如詩美景的棗稻田,除了碧綠的湖水、風車、花園等,更有一棟囊括實木直交集成板CLT(Cross Laminated Timber)工法和LCBA碳足跡認證的雙料綠建築,引發熱議。

門市員工透露,很多不是來用餐的客人常自己跑來,對著建築物品頭論足、嘖嘖稱奇一番,「原來國外才看得到的CLT建築,台灣也有了!」不少人如此說道。

實木直交集成板CLT,又稱為直交積層材,是最近20年在歐美日等國風行的工程木材技術,令傳統木材的堅固和耐用度媲美鋼筋混凝土,並成功克服防火、防蟲等傳統劣勢,更具備時下消費者渴求的健康、環保和固碳功能,還能達到一般實木做不到的弧形設計,成為許多國家降低建築對環境衝擊的必推政策。

棗稻田美綠建築園區 張清華建築師設計
棗稻田美綠建築園區 張清華建築師設計

2019年,挪威就出現18層、高逾85公尺的CLT大樓米約薩塔(Mjösa Tower)。酷愛木造房屋的日本,更有住友林業挑戰興建70層的CLT摩天大樓。

反觀多達六成國土都是森林的台灣,卻有超過95%的建築都用鋼筋混泥土,幾年前才在台中出現第一座CLT建物、森科WoodTek。

「棗稻田是第一棟採用日本檜木、而且拿到碳足跡認證的!」負責規劃的九典宜蘭分所長陳尚鋒解釋。

日本檜木的質地不但接近本土檜木,還能防蟲、防腐,一來提高空間的健康和自然氣息,同時也減少用化學藥劑處理建材的支出。「感謝業主的認同,不然日本檜木的價格的確比較高,」陳尚鋒說。

話題綠建築誕生的機緣是在2014年,來自彰化的金色大地公司,找上九典聯合建築事務所主持建築師張清華,希望在宜蘭打造一棟地標級的優美建築,媲美該事務所最知名的作品──名列「世界最美圖書館」的台北市圖書館北投分館。

經過五年的來回討論和理念溝通,棗稻田總算在去年落成,為避免有炒作農舍的爭議,最後只在三公頃土地上興建三層樓建築,而且是把舊建物打掉重建,等於沒增加多少空間,儘量保留原本的地景樣貌。

克服潮濕,兼具隔熱保溫

陳尚鋒透露,CLT的事前丈量和圖資設計必須非常精準,因為所有建材都是先在日本進行裁切及預鑄,再運到台灣組裝,差上一公分也不行。

「建造過程有點像組樂高,」陳尚鋒笑說,原本日本師傅覺得三天就能蓋好,但為了讓台灣團隊、德豐木業利用這次機會累積經驗,最後花了快一個月才完工。

工法獨特的棗稻田,更是減碳優等生。根據低碳建築聯盟的估算,在未來30年的建築生命週期裡,棗稻田的碳足跡會比同規模建物減少624.5噸二氧化碳當量(CO2e),因此以高達24.5%的減碳成績獲得「鑽石級」認證。

其中,光是大量以木構造取代鋼筋混凝土這點,就足足減少一半的建築廢棄物。

講究美觀跟環保之餘,當然也要顧及實用。

綠建築的核心概念就是因地制宜,」陳尚鋒觀察,宜蘭氣候以多雨潮濕聞名,加上地勢平坦,建物不易抵禦強風,對此,棗稻田用多層的強化膠合玻璃組成大面積窗戶,一來營造通透明亮的空間感,也大幅提升防颱能力,兼具隔熱和保溫雙重功效。

CLT木構造建築,宜蘭棗稻田風景美不勝收,用心與努力獲得肯定。棗稻田/提供 棗稻田/提供
宜蘭棗稻田風景美不勝收,用心與努力獲得肯定。棗稻田/提供 棗稻田/提供

李永盛高興的指稱,為了申請休閒農場及有機認證,所有團隊歷經許多的困難,但終究獲得有機認證及休閒農場的經營許可;未來棗稻田將會加大運營,為宜蘭員山帶來更多的遊客,成為宜蘭最亮眼的景點,也將打造成富有台灣之美綠建築園區。

棗稻田休閒農場副營運長李建輝表示,台灣自今年5月起,飽受到疫情襲擊,讓所有產業及民眾亂了陣腳,雖近期在趨緩之下,我們也將迎來微解封的出游熱潮,棗稻田將在8月份開始推出回饋在地的方案,但還是會遵守防疫及疫情有效安全管控之下,開放棗稻田休閒農場。

宜蘭棗稻田休閒農場全力發展有機農業,用心於有機農業的種植。棗稻田/提供
宜蘭棗稻田休閒農場全力發展有機農業,用心於有機農業的種植。棗稻田/提供

無論是餐廳區域、戶外空間、農地產區、手做麵包等區域,在符合規定且安全無疑慮的條件下,都會開放給悶在家許久的消費者,有一個安心放鬆的好去處。之後,也在9月份開始推動,讓消費者進入休閒農場入園還可以折抵消費的新模式。

李建輝更強調,棗稻田在三級警戒期間,推動了賣場改裝,並推出一系列讓消費者必買等級的產品;在線上業務成長,疫情期間我們的線上業績也成長了十倍之多,許多透過線上、電話的民眾,甚至親自前來取貨的現場客,都在等待著政府的開放與解禁。一旦解封開放,棗稻田也將在第一時間開放給所有消費者大眾,讓大家入園參與農作、採摘、餐飲和採購。李建輝更期望,在等待疫情退去及解封的時刻,大家都能平安、健康地度過這次疫情的挑戰。

圖/棗稻田營運長李永盛(左)及協助打造話題綠建築的九典建築師事務所宜蘭分所長陳尚鋒
圖/棗稻田營運長李永盛(左)及協助打造話題綠建築九典宜蘭分所長陳尚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