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厝競圖優勝 街廓社區型

圓之室內設計 陳惠瑜、播本貴負責人
 宜蘭市民族里健康路三段35巷23號1樓
 03-9606112
 harimototakashi@gmail.com
海院
串連-時光/風.光/互動
步道-以山、海軸方向規劃直線散步道,社區街廓規劃曲線散步道
共享庭院-開放私人庭院與公共綠地串連,營造生態環境連續性
風與光-以雙拼型態取代連棟規劃,分散引進風與光
  評審意見
本案的優點在於,設計團隊對於居住型態的思考多元,且提出的三種居住型態-純住宅、住商混合、小型居住單元,都可以在烏石港實現。配合多雨氣候對儲水空間的思考,不僅用於減災,同時也用在景觀用途,也是不錯的想法。
須注意的部分,目前的提案較偏向於都市設計準則的分析研究,也像是對現行土地管制規則的檢討,建議針對實際建築配置及建築空間設計提出明確之方案。
 
 
 國磐建設股份有限公司 邱柏璁負責人
 宜蘭縣羅東鎮公正路289號11樓
 03-9510337
HOUSE X-新型態集合住宅村落
開放活躍/混合社群/永續環境/生活的社區
藉由建築物些微轉向,跳脫矩狀系統,使各單元享有更高獨立性,並創造多元地面空間
建築物高度由貼近社區尺度的二樓平房,漸進為享有較好視野密度較高的五層公寓,滿足住戶各種不同的需求
針對個別建物的朝向,調整屋頂角度,保障足夠的照明,並提供適度的陰影
  評審意見
本案優點在於,將建築量體往二樓以上抬升,創造一樓的社區開放共享空間,並降低建蔽率,地下室集中開挖,增加戶外空間綠敷率,並使基地人車分離。九種不同的住宅平面類型,適合不同族群,創造社區居民的多元性。
須注意的地方是,配置須將基地上原劃定之人行步道公有地留設出來。此外,建築立面所見之大面玻璃窗是不能開啟的,無法滿足自然通風採光之需求,若要落實進入建築設計階段,務須針對建築物之物理環境、敷地之微氣候及綠化品質加以調整。
 
 
 億邦開發有限公司 黃偉特負責人
 宜蘭縣五結鄉中正路二段8號5樓
 03-9656727
 cris05007@yahoo.com.tw
綠帆之屋
倒轉桑田為蒼海,房舍化身船隊。一進一退的唯妙距離框出後院空間,生活點滴串出韻味,如鐵索連繫著船隊,也像「家」串連每個成員的心
重新定義宜蘭厝:
 .空間彈性的架構.開放的大陽台
 .建築與樹共生.綠建築-會呼吸的房子
 .多層次的開放/私密空間
  評審意見
本案優點在於,對目前散見於宜蘭各處的集村農舍開發方式進行反省,並提出正面的解決方案,讓居住者擁有合法安心的新住居,不破壞良田地景,對整個大環境很具意義。
須注意的部分,同樣必須留意土地管制規則,保留基地上的人行步道公有地。此外,建築與開放空間的配置較為單一,對於社區生活的多樣性和發展可能性,仍須多加想像與模擬,並強化個別住宅單元之自明性。
 
 
 蘇懋彬建築師事務所 蘇懋彬建築師
 台中市西屯區台中港路二段60-3號2樓
 04-23177986
 arch99.su@msa.hinet.net
Lan Square House
烏石港開發區的山海條件,以共享空間創造一種自然的互動
以減碳住宅為未來目標,結合木構與RC 構造
回應宜蘭雨季的特殊,提出更自然的方式釋放綠地
住戶空間有視線能穿透的交集空間,並隨樓層攀升,創造社區、鄰里不同的層次
以較小型街廓做為基地,做為宜蘭厝集合住宅型式的落實
  評審意見
本案優點在於,將社區的十戶住宅單元以立體交錯的方式配置,從空間給予暗示,使這個社區的住戶得以產生鄰里互動關係,未來若要落實發展,希望能保留這個設計概念。
須注意的部分,木構造運用在高密度的集合住宅,在消防安全及生活噪音干擾上的顧慮較多,可考慮使用其他構造材料。再者,立體交錯之戶間空間配置,亦應考量如何減少住戶間之生活隱私干擾問題。
此外,目前各戶樓地板面積168平方公尺,若能將面積減半,設計策略的可行性將會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