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女性致敬 介紹二十六位優秀女性建築家

回首建築史,很多人都會認為女性建築師是20世紀50年代才出現在歷史的舞台上,這樣的觀點事實上和歷史背離甚遠。很多我們耳熟能詳的建築大師,例如科比意、密斯萊特、路易康等,都曾從同時代的女性身上獲得靈感。但由於當時社會體制的限制,這些傑出的女性為建築做出的貢獻卻總是被遺忘在歷史的角落。

Front Studio Architects 主持建築師 Yen Ha在2016年4月紐約時報一篇標題為「I Am Not the Decorator: Female Architects Speak Out」的報導中,揭示了一個令人不太舒服的事實:女性在工作場所仍然受到歧視。「在工作室和工地之間,每天都像在面對一場戰鬥。」Yen Ha說「它很大程度上仍是由男性佔主導地位的領域,我每天都必須提醒某些人我是一個建築師。」

就在女性建築師頻頻發聲之時,2016年3月31日英國建築師 Zaha Hadid 扎哈‧哈迪德被證實在美國邁阿密的一家醫院內因心臟病突然去世,享年65歲。扎哈曾表示過建築行業內性別平等的缺失,並斷言「儘管反對在工作場所存在性別歧視,但它仍然是一個男人的世界。」

英國建築師 Zaha Hadid 扎哈‧哈迪德
英國建築師 Zaha Hadid 扎哈‧哈迪德

扎哈‧哈迪德是這個時代全球範圍內最知名和成功的女建築師應該一點都不為過。她曾在2004年獲得建築界最高獎項普利茲克建築獎,並在2015年時成為全球第一位獲得RIBA(英國皇家建築學會)皇家金獎的女建築師。能贏得這樣的地位非常不容易,建築世界一向由男性掌權,時至今日知名的女建築設計師仍然寥寥可數——除了扎哈,第二位獲得普利茲克獎女建築師日本妹島和世

下面,我們就來細數一下從過去到現在,在建築史上具有突出表現的二十六位女性建築家。

照片描繪了相隔50年,被Architizer 建築獎認可的兩位女性建築師:圖左:Denise Scott Brown在拉斯維加斯,圖右:Jeanne Gang 獲頒Architizer建築獎公司年度獎
照片描繪了相隔50年,被Architizer 建築獎認可的兩位女性建築師:圖左:Denise Scott Brown在拉斯維加斯,圖右:Jeanne Gang 獲頒Architizer建築獎公司年度獎

建築史上有突出表現的二十六位女性建築家


Amale Andraos

Amale Andraos 是建築師、教育家、城市理論家、哥倫比亞大學建築研究生院院長,也是 WORKac 創始人之一。她出版的圖書《49座城市》和《人行道上的農場!》,這兩本書都試圖重新定義城市、農場和自然之間的關係。改變建築的26個女人

圖右:公共農場一號,它是WORK Architecture Company建築公司為MoMA和紐約P.S.1當代藝術中心專案所設計。該專案完全使用可回收利用材料建造,並100%依靠太陽能,並使用雨水收集系統進行灌溉。Public Farm 1將娛樂與教育功能合二為一,在分享種植食物體驗的同時,為周圍創造一種社區的氛圍。 P.F.1專案意在通過獨一無二的當代建築媒介,教育成千上萬的參觀者,促使人們理解可持續都市農場的經營理念。


Alison Brooks

英國建築師Alison Brooks,曾獲得2013年AJ年終獎。評委Paul Monaghan非常贊同評委會的選擇,並解釋說,「將建築與雕塑完美融合,才使她的作品變得如此亮眼。」

改變建築的26個女人

圖左:建築師Alison Brooks設計的「微笑」展館,臨時安裝在2016倫敦設計節。這是一個由美國鵝掌楸木建造的高3.5米、長36米的彎曲矩形管,它以一個點接觸地面的高效構造形態,展示了交叉層壓木結構和空間潛力,並為人們提供了一條觀察城市的新途徑。


Tatiana Bilbao

Tatiana Bilbao最著名的是設計優雅的幾何住宅。2015年,Bilbao在接受Architizer的採訪時討論她的計畫——創造一系列可定製的模塊化房屋,這組房屋的組裝只需要花費8000美元。「我們的想法是賦予這所房子更多的可能性,你可以添加獨立的單元,根據需要改變和擴大房屋的結構。」Tatiana Bilbao 介紹此專案。

改變建築的26個女人

圖右:由建築師Tatiana Bilbao設計的墨西哥社會住宅


Lina Bo Bardi

> Lina Bo Bardi(1914—1992)出生於義大利,1939年畢業於羅馬大學建築系,隨後前往米蘭。1964年由於一場軍事政變,Lina Bo Bardi又回到了聖保羅。在1977—1986年,她將一座廢棄的香料工廠變成了地方性文化社交聚會和運動的場所——巴西聖保羅龐貝城服務社(SESC Pompeia)。她的作品總是相當精簡,她自己稱之為「可憐的建築」。

改變建築的26個女人

圖左:巴西聖保羅,SESC Pompeia


Denise Scott Brown

Denise Scott Brown是美籍贊比亞建築師和城市規劃師,同時是受人尊敬的理論家、作家和教育家。Denise Scott Brown和她的丈夫Robert Venturi對20世紀建築設計的發展有著巨大的影響,改變了很多建築師和規劃師看待本世紀中葉的現代主義和城市設計的方式。2015年,Scott Brown和她的丈夫同時獲得了architizer A+獎的終身成就獎。「沒有完美的構想」Scott Brown在接受採訪時告訴Architizer,「合作是建築的真理」。改變建築的26個女人

圖右:弗吉尼亞學校教育聯合會的省首都大廈,圖盧茲,法國


Beatriz Colomina

世界上最重要的建築歷史學家之一,Colomina 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建築和媒體的關係。她將建築連接到其他學科的興趣已真正落實,她在普林斯頓大學建築學院建立了「媒體與現代性」研究生課程。她曾寫道,「現代建築只有與媒體接觸才可成為現代。」

圖左:Sexuality & Space,Beatriz Colomina 最著名的作品之一。
圖左:Sexuality & Space,Beatriz Colomina 最著名的作品之一。

Sharon Davis

Sharon Davis多年從事金融工作,建築只是她的第二職業。她的第一個主要專案是在盧安達廣受好評的婦女機會中心。Architizer 的記者Emily Nonko解釋說,這個專案「為盧安達婦女提供了一個安全的聚集地,它還創造了經濟機會和堅實的社會基礎設施。」

Sharon Davis,圖右:婦女機會中心,卡永扎,盧安達
Sharon Davis,圖右:婦女機會中心,卡永扎,盧安達

Odile Decq

Odile Decq 是一個建築師,她的作品多富於想像力。她在巴黎著名卡尼爾歌劇院的「幽靈餐廳」,以紅白兩色不規則造型挑戰歌劇院的拱形藝術吊頂。任何歌劇迷都知道,衝突可以製造和諧。在「幽靈餐廳」,新與舊的碰撞創造出一種戲劇化的效果。事實上,大膽是Decq作品的基石,以尖銳和克制的手法來定義優雅。

改變建築的26個女人

圖左:幽靈餐廳,卡尼爾歌劇院,巴黎法國


Liz Diller

著名事務所Diller Scofidio + Renfro 的創始人,Liz Diller自70年代末以來,一直活躍在藝術和設計的前沿。像模糊大廈這樣的概念性專案,作為瑞士2002世博會期間的媒體館和功能性的地標,如波士頓當代藝術學院一樣,Diller為公司贏得了創新的聲譽。改變建築的26個女人

圖右:波士頓當代藝術學院


Jane Drew

Jane Drew (1911 – 1996) 是英國現代主義的早期擁護者,並且是她將科比意的作品傳播到了印度,也是MARS運動的發起人——這場運動以「空間應該充分地被人類活動利用,不應該侷限於程式化的設計,忽略人的能動性」為宗旨。改變建築的26個女人

圖左:尼日利亞伊巴丹大學


Ray Eames

Ray Eames (1912 – 1988) 和她的丈夫Charles Eames (1907 – 1978)為一代美國人定義了現代主義的「酷」。除了標誌性的模壓膠合板伊姆斯躺椅,這兩人設計的埃姆斯住宅同時成為了二戰後美國加利福尼亞現代主義住宅的代表性案例之一。將自己在工業設計、影像與平面設計中的經驗應用到建築中,融入個人生活,探索了工業化技術與住宅的結合及其形式表達。改變建築的26個女人

圖右:埃姆斯住宅,太平洋帕利塞德,加州


Jeanne Gang

Gang是美國最重要的建築師之一,同時是麥克阿瑟董事和芝加哥Gang工作室的創始人。由她為芝加哥設計的82層「水之塔」(Aqua Tower)是迄今為止由女性建築師所設計的最高建築物。這幢外表呈波浪形的建築物,帶來了摩天樓設計的新方式。Gang的作品讓我們放棄了只有男性才能與摩天大樓相聯繫的成見,她證明了摩天大樓不再是男性建築師的專利。改變建築的26個女人

圖左:Aqua Tower 水之塔,芝加哥


Petra Gipp

瑞典是一個寒冷的地方,而Petra Gipp的作品,以其簡潔的線條和不經修飾的原材料向我們證明,一個精心打造的居所,在寒冷的天氣下也可讓人感到溫暖。

改變建築的26個女人

圖右:懸崖上的房子,斯德哥爾摩,瑞典


Eileen Gray

Eileen Gray(1879—1976)被譽為20世紀最偉大的女性建築師,對現代家具設計貢獻非常突出。在她所屬的那個年代,在室內裝飾和家具設計領域,沒有幾個女人能與她相提並論。由於其特殊的家庭背景,使她具有豐厚的經濟支柱,在她的作品中,追求的是完全屬於自己的個性、興趣。Eileen Gray為自己和情人Jean Badovici設計了E.1027這棟建築。E代表Eileen,10代表Jean(J為字母表中第10個字母),2代表Badovici(B為字母表中第2個字母),7代表Gray(G為字母表中第7個字母)。Gray在這個建築設計上體現了其獨特的設計理念:「每個人,哪怕是最小的房子,也要保持自由感和獨立性。」

改變建築的26個女人

圖左:e.1027,羅克布呂訥-卡普馬丹,法國


Momoyo Kaijima 貝島桃代

Momoyo Kaijima 貝島桃代來自日本,於1992年與Yoshiharu Tsukamoto 塚本由晴在東京一同創立了AtelierBow-Wow工作室。該事務所主張並推出了一種能在現場指導每一步施工製作的非常具體的精細設計。創造了(petarchitecture)這個詞,迷你建築這個術語的意思是指在類似東京這樣高密度的城市裡的一種小型但多功能的建築結構,目的是為了使高密度的城市裡非常侷限的空間得以最大限度的利用。改變建築的26個女人

圖右:Atelier Bow-Wow工作室設計的東京錯層式住宅


Marion Mahony Griffin

Marion Mahony Griffin (1871—1961)不僅世界上最早的女性註冊建築師之一,而且還是建築大師萊特的首位僱員。作為萊特的首位僱員,瑪麗安對萊特草原式住宅風格的發展產生過相當大的影響,同時,她的水彩渲染也很快成了萊特設計作品的標誌,萊特本人對她非常信任。1911年,瑪麗安和同樣為萊特工作過的建築師沃爾特‧貝里‧格里芬結婚。婚後兩人共同建立了一個工作室,不久他們接到了設計澳大利亞的新首都堪培拉的任務,隨後這對夫妻就搬往澳大利亞實地監督專案施工,之後又移居印度繼續他們的建築設計工作,直到1937年丈夫格里芬去世。

改變建築的26個女人

左圖:Marion Mahony Griffin為澳大利亞首都堪培拉的城市規劃


Jane Jacobs

Jane Jacobs(1916-2006),出生於美國賓夕法尼亞州斯克蘭頓,早年做過記者、速記員和自由撰稿人,1952年任《建築論壇》助理編輯。在負責報導城市重建計畫的過程中,她逐漸對傳統的城市規劃觀念發生了懷疑,並由此撰寫了《美國大城市的死與生》一書。自1961年出版以來,這本書即成為城市研究和城市規劃領域的經典名作。曾經的美國記者,批判現代社會的偽科學、城市規劃學與城市設計學,如何毀滅多樣的城市生活,在鋼筋水泥中製造新的貧民窟。

改變建築的26個女人

右圖:《美國大城市的生與死》


Sharon Johnston

這是由Johnston設計的拱頂別墅。場地位於南加州一個高密度開發的海灘,地形狹窄。一系列透明的室內空間不僅提供單一的海景,還提供了多種斜向的視線,並通過多種角度捕捉自然光線。

改變建築的26個女人

左圖:拱頂的房子,奧克斯納德,加州


Maya Lin(林瓔)

林瓔(Maya Lin)美籍華裔建築大師,她是林徽因的侄女。1980年,時年21歲的林瓔因設計越戰紀念碑出名。林瓔說:「當你沿著斜坡而下,望著兩面黑得發光的牆體,猶如在閱讀一本敘述越南戰爭歷史的書。」改變建築的26個女人

右圖:越戰紀念碑,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


Neri Oxman

Neri Oxman是以色列裔美國建築師、設計師和大學老師。Neri Oxman算得上是仿生設計界的絕對高手,Neri發展以材料為基礎的設計計算的理論和實踐。通俗點說就是電腦建模,但更加複雜,涉及到生態學、仿生學、建築學等多學科的專業知識。「我相信在不久的將來,我們將3D列印我們的建築物和房屋。」她還說:「如果我們考慮群組建築或者鋼筋綜合列印,那麼我們就真的將房屋建築推向了21世紀。」改變建築的26個女人

左圖:Neri Oxman 模仿桑蠶織繭,3D列印的絲網藝術品


Lilly Reich

Lilly Reich (1885—1947)有許多知名作品,在家具設計領域的成績更是功不可沒。巴塞隆納椅由設計師密斯在1929年巴塞隆納世界博覽會上,為了歡迎西班牙國王和王后而設計,與著名的世博會德國館Barcelona Pavillion相互搭配協調。

 

這件量體超大的椅子也明確顯示出高貴而莊重的身份。當年的世博會德國館是密斯的代表作,但由於建築的設計意念獨特,竟沒有合適的家具與其搭襯,所以他不得不與Lilly Reich合作專門設計了巴塞隆納椅來迎接國王和王后。

改變建築的26個女人

右圖:巴塞隆納椅


Kazuyo Sejima(妹島和世)

紐約市的新當代藝術博物館,由日本建築師妹島和世、西澤立衛(SANAA),及紐約當地公司Gensler所設計,採用了6座矩形盒子結構疊加的形式,使大廈外形就像隨便疊上去的積木。為了營造更加開放、靈活的展覽空間,每一座盒子都有不同的樓層面積和天花板高度。此外,新當代藝術博物館新穎的外觀也成為了當地的新地標,吸引著全球觀眾去探尋其中深藏的奧秘。改變建築的26個女人

圖左:紐約新當代藝術博物館


Annabelle Selldorf

建築設計師Annabelle Selldorf 的成功,為過去20多年流行的明星設計師和外表狂野、奪人眼球的建築提供了一個反例。Selldorf 的風格,簡約而又微妙地呈現出奢華,只有細心的人才可能注意得到。

改變建築的26個女人

右圖:200 第十一大街,紐約一個新的住宅專案


Norma Merrick Sklarek

Norma Merrick Sklarek (1926—2012) 是首位獲得建築師資格的非裔美國女建築師,儘管她持有哥倫比亞大學的學位證書,但仍然很難在紐約找到一份工作,「他們不願意僱傭一位女性」。1960年,她前往加尼福尼亞工作,在那裡她又再一次感受到了性別和種族歧視帶來的壓力。儘管如此,她還是堅強的從打擊中恢復過來,並且通過努力成為了一位聲譽斐然的建築師。改變建築的26個女人

圖左:洛杉磯太平洋設計中心,加州


Allison Williams

Allison Williams長達數十年的職業生涯中, 曾在一些世界上最知名的公司工作,包括世界一流的設計事務所Perkins+Will,世界500強AECOM,目前她擔任其設計總監。她最著名的建築是匹茲堡的八月威爾遜美國黑人文化中心。改變建築的26個女人

右圖:奧古斯特威爾遜中心,匹茲堡,賓夕法尼亞


Zaha Hadid(扎哈‧哈迪德)

扎哈‧哈迪德是世界上最著名和最受愛戴的建築師之一。她的作品,以大膽的線條和雕塑般的表現力,強大到足以把任何人變成一個建築愛好者。扎哈試圖用數位技術表現一種新的審美,或者說從美的角度來產生一種流動的形態。這種審美背後的主要支撐是軟體、數位技術和建築設計結合所產生的工具,也是這個時代技術的反映。

改變建築的26個女人

圖左:阿利耶夫文化中心,巴庫,亞塞拜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