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中區舊城再生無望?繼光街商圈沒落引發出走潮!50年老房客出逃繼光街 繼光香香雞搬家另覓新點

台中創立近50年的「繼光香香雞」名字來自中區繼光街,靠著招牌酥脆香噴炸雞打開市場,國內外旅客都會來朝聖。然而位於繼光街的創始店將歇業、網路同步開出15萬元招租訊息,店方說「經營型態將調整,2021年6月前將門市整理後,再另外尋覓新店。」,新店極可能在宮原眼科對面,月租20萬元以上的「神奇白色建築」。

台中市中區在林佳龍擔任市長任內,不斷採取各式各樣的舊城再生行動,好不容易燃起一些火苗,隨著盧秀燕上任,其主打「富市台中、新好生活」,對於中區再生採取冷處理態度,甚至還曾發生都發局要將太陽餅博物館旁巷內石板鋪面改成柏油的魯莽措施,然而中區的熱鬧地帶仍限於綠川、宮原眼科一帶,中區其他過去曾經熱鬧的店面仍是冷清無人經營的鐵門,繼光香香雞移出繼光商圈,是一種對商圈熱度的不信任同票。

台中市中區繼光香香雞創始店

繼光香香雞位於繼光街的創始店將歇業

「「繼光香香雞」」最早在1973年於中區繼光街發跡,逐步成為全台知名小吃品牌,近年更成功的跨足國際,在海外展店,旗下還有知名的「金子半之助」,近期市場卻驚傳將收掉3年前重新開幕的繼光街創始店。

按《591租屋網》招租訊息,繼光街創始店包含1~2樓,地坪46坪、建坪71坪,主打「繼光香香雞」起家老店,每月招租15萬元。屋主代理人江先生證實:「該店因租約到期收回。」

以繼光香香雞現有角店來說,地坪雖達46坪,但扣去騎樓部分,1樓使用面積僅約22坪,再扣除營業及廚房空間,頂多容納不到20個座椅,且這邊非主要逛街商圈,成為業者換店主因。江先生補充分析,目前月租15萬元行情,主要是視不同行業別而開出彈性價格,若以附近角間店面行情來說,月租平均8~12萬元。

「繼光香香雞」承租的新店,就在宮原眼科對面的白色建築物,位於中山路與綠川東街口,三層樓高的透天店面坪數為147.43坪,面寬達24米,2020年剛翻修完畢,因上面立著四尊看起來很莫名其妙的金色雕像,被喻為「神奇白色建築」,最早在租屋平台開出月租25萬元,市場粗估實際月租約20萬元上下。

根據實價登錄資訊顯示,「神奇白色建築」3年前以總價9500萬元易主成交,新屋主是總部設在彰化縣北斗鎮的紡織業主「總成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由於「繼光香香雞」的拓點策略集中觀光熱區,國外客佔比不小,過去一年受疫情勢必會有營業衝擊,不過隨著國旅熱度回溫、疫情逐漸好轉,此時也是換點轉型好時機,且新點旁還有車站及宮原眼科,幾乎是人潮保證。

「繼光香香雞」可能的新址在宮原眼科對面的白色建築物,位於中山路與綠川東街口

「繼光香香雞」可能的新址在宮原眼科對面的白色建築物,位於中山路與綠川東街口

 

中山路與綠川東街口「神奇白色建築」上的四尊金色雕像

中山路與綠川東街口「神奇白色建築」上的四尊金色雕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