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用二十年的德國紙箱算什麼,我們有更多的搬家好點子

紙箱拿來裝東西就行?你想少了。「一般的紙箱最多幾年就用壞了,但德國紙箱我用了快二十年。」

一個紙箱能用 20 年——點開這則 b 站「德國人樂柏說Leo in China」發布的搬家影片,這個僑居中國德國人會拋出這句開場白,這也幾乎成了所有觀眾的好奇點。影片中,樂柏比較了中國德國兩種紙箱的壽命,結論是德國紙箱壽命要長得多。

 

BAUHAUS德國搬家紙箱
BAUHAUS德國搬家紙箱

德國最常見的搬家紙箱,容積為 82 升,承重 30 千克,在德國建材市場 BAUHAUS 的網站上售價 2 歐元。圖片來源 | bauhaus.info

這可不是一個吹捧德國製造的笑話。樂柏展示的紙箱的確自帶好設計,那就是“自鎖底”。紙箱底部多餘的紙板向內翻折後就可以承重,不需要用額外的膠帶封底。自鎖底的結構方便拆裝,也避免了二次使用時拆除膠帶對箱體的傷害。

BAUHAUS德國搬家紙箱 自鎖底紙箱安裝和拆除都很快捷,適合重複使用。影片來源 | kartonara.de
自鎖底紙箱安裝和拆除都很快捷,適合重複使用。影片來源 | kartonara.de

 

在樂柏的影片引發討論後,中國紙箱廠商也沒放過這個熱點。價位可能是自鎖箱普及的障礙。如果在淘寶上搜索關鍵詞“德國紙箱”,銷量最高的店鋪中,容積 120 升(60×40×50 公分)的自鎖底紙箱每個售價 21.2 元人民幣,比普通紙箱 14.2 元的售價要高上不少。

 

德國搬家紙箱和普通紙箱對比圖

淘寶商家也以“無需膠帶”“德國設計”“可用 20 年”作為賣點。圖片來源 | 淘寶

 

如果你是個城市裡的漂泊一族,時常要換據點,那自鎖底紙箱應該會是個不錯而且省力的選擇。我們也找了其它幾個好設計,希望可以在你搬家這件事上,做一點微小的貢獻。

 

我們發現了一個衣櫃紙箱

包裝公司 KARTONARA 的衣櫃紙箱,可以收納 21 件衣服。側面扣手處設計了標識區域,用來標記紙箱號碼、所屬房間和收納的內容物。圖片來源 | kartonara.com

 

德國設計、自鎖底結構、無需膠帶,還是熟悉的味道。這是德國包裝公司 KARTONARA 推出的衣櫃紙箱,分為箱體和頂蓋兩部分,在頂部懸掛衣服的橫梁處,還有額外的紙片加固。如果你有很多怕皺的衣服,這個紙箱衣櫃就可以派上用場。

 

衣櫃紙箱的組裝過程。安裝完成後,頂蓋和箱體側面可以開啟,方便收納衣物。圖片來源 | kartonara.com

 

IKEA永不缺席

無論是打包行李,找新房子,還是第一次從父母家搬離,搬家都足夠令人焦慮,但這也意味著新的開始。IKEA就推出了歐姆比特(OMBYTE)限量系列,試圖讓這件事變得簡單有趣一些。

 

用誇張的方式展示了歐姆比特系列的使用方式。圖片來源 | IKEA

 

這個系列包括袋子、紙箱、推車等 26 件單品,多數色彩都很鮮豔。IKEA的設計總監詹姆斯·福徹(James Futche)解釋說:“我們希望歐姆比特系列不僅能方便搬家,也能增添一些樂趣。所以我們用豐富的色彩、圖案和表現形式替代了搬家用品原本樸素的外觀。”

某種程度上,使用歐姆比特系列意味著你不再需要拆箱了。以售價 39.99 歐元的鐵絲籃為例,一目瞭然的鏤空設計讓你省去貼標簽的麻煩,多個籃子也可以很方便地堆疊在一起,必要時直接挪走就好。

這也正是歐姆比特系列的設計理念——讓搬家工具成為你家的一部分。

 

誰都可以組裝的紙箱辦公桌

嫌棄一般的傢俱太重?來看看紙傢俱。

受疫情影響,越來越多的人開始在家辦公,但一些人在家裡並沒有工作台,或者需要與家人共享。

於是,在丹麥宣佈全國封鎖、停止集中辦公之後,丹麥傢俱初創公司 Stykka 設計了這款瓦楞紙工作台,它的名字叫做“都給我呆在家裡”桌(StayTheF***Home Desk),足夠呈現設計師想把大家栓在家裡的一片苦心。

 

“都給我呆在家裡”桌長 120 公分,寬 62 公分,高 82 公分,關節處由束線帶固定。圖片來源 | Stykka.com

這款桌子由一張桌面和兩個“丁”字型桌腿組成,在 10 分鐘內就可以組裝完成,能承載一個人的重量(Stykka 的雇員已為顧客親自驗證過),售價 600 丹麥克朗。

或者,你也可以從 Stykka 的官網下載圖紙,自己做一張紙桌子,因為這是個開源作品。“我們希望這個設計可以讓盡可能多的人受益,這也是為什麼我們把產品文件開源,並且在 CC 協議下免費供人下載的原因。”Stykka 的創始人賈爾·溫德納斯(Jarl Vindnæs)在接受建築設計網站 Dezeen 采訪時說。

Stykka 在社交平台 Instagram 上發起了#STFHDesk 話題,鼓勵用戶分享他們的桌面。圖片來源 | Stykka.com

 

– 4 –

我那麼大一個房子呢?

陳列和規劃都很煩,那為什麼不整個打包?拉脫維亞的房屋初創公司 Brette Haus 提供了一個解決提案——可移動的折疊房屋。

 

一輛標準12 平方公尺的卡車可以運輸最多 4 間房屋。圖片來源 | Instagram@brette.haus

 

折疊房屋的安裝不要求永久性的地基,而且由於房屋是可移動的,在許多國家和地區,都不需要建築許可。這意味著折疊房屋幾乎可以安裝在任何平面。圖片來源 | brette.haus

藉著獨特的鉸鏈系統,這套折疊房屋提案可以很方便地展開和折疊,藉由卡車就可以運輸,最快 3 個小時安裝完畢。該公司估計,如果搬遷 100 次,房屋將永續發展五年。

Brette Haus 創始人根納迪·巴庫寧(Gennadii Bakunin)在接受商業新聞網站 Insider(前 Business Insider) 訪問時解釋說,他的靈感來自於以貨櫃為家的趨勢和北歐斯堪地那維亞風格的小屋。

目前 Brette Haus 共有 7 個房型在售,面積從 22 到 37 平方公尺不等,所有房屋都配備了廚房、浴室、客廳和臥室。

 

Brette 20 內部。Brette 20 的面積為 20 平方公尺,售價 3.56 萬歐元。圖片來源 | Instagram@brette.ha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