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正只要賠5,000英鎊!倫敦建商偷拆百年古蹟蓋豪宅 政府拍板:全部拼回去

作者:藍傘菇(出處 ettoday

有些東西的價值,真的是沒有辦法用錢衡量的,尤其是環境、文資等等的資源一旦消失,想要重建也往往會失去原本的價值。


▲Carlton Tavern酒吧(圖/翻攝自Wikipedia)

倫敦西敏市有家叫做Carlton Tavern的酒吧,已經有近百年的歷史,曾經經歷過第二次世界大戰仍然屹立不搖,1918年前原本同個地點有另一間酒吧,卻在該年5月時被德國空襲炸毀,新的酒吧在1920年左右建成,而且成功扛過了那之後的更多空襲,完整的維持到21世紀的現在。


▲早期的Carlton Tavern酒吧(圖/Facebook/Rubuild Carlton Tavern,下同)

到了百年後的現在,Carlton Tavern成了當地唯一經歷過第二次世界大戰的酒吧,至今還保留了1920年代的陶瓷裝飾,英國歷史博物館曾經考證過,它的許多器物和裝潢都停留在建成的年代,以酒吧而言相當罕見,更別說是還在營運中的酒吧。

對建築史來說,Carlton Tavern就是活生生的教科書;對當地的居民而言,它就是當地好幾代人共通的回憶。

然而在2008年左右,原本持有Carlton Tavern的公司想申請延長營業時間卻沒成功,最後喪失了所有權,輾轉之下,Carlton Tavern落到了一家建商手上。

這家建商打算將Carlton Tavern拆除,改建成豪華住宅,2015年1月時建商申請開發,然而英國古蹟保護協會在建商動土前已經調查完畢,認為Carlton Tavern有特殊的歷史地位,市政廳準備將它列入二級保護古蹟,駁回了開發申請。

一旦正式變成古蹟納入政府保護,這筆開發計劃就再也別想進行了,於是建商瞞著協會、騙走了酒吧經理,假裝是要盤點庫存,卻直接開來了挖土機,當下就拆毀了這座百年酒吧。

建設公司的老闆甚至就在現場看著酒吧拆除,面對錯愕的居民和聞風而來的媒體,他還表示:「雖然這麼做冒險了點,但頂多被罰5,000英鎊(近新台幣20萬元),但蓋成豪華住宅後至少可以賺幾百萬,我們只是在保護公司的投資,誰都會做一樣的決定。」

其實,有不少建商都會像這樣先斬後奏,畢竟比起動輒上千萬、甚至上億的利益,政府的罰鍰實在微不足道。然而這次,建商的強硬做法觸怒了當地居民,數百居民在Facebook等社群媒體上串聯起來抗議、走上街頭抗議,向市政廳施壓。

居民的要求很單純,建商要把Carlton Tavern還給他們,也就是重建出一模一樣的酒吧!

想當然,建商不可能答應這種要求。然而在居民不斷的抗議下,市政廳站在了居民這邊,要求建商必須重建Carlton Tavern,而且必須使用原先被他們拆除的建材,一磚一瓦的拼回去。

雖然建商提出上訴,但一年的調查過後,市政廳依舊維持原判,建商只能著手整理廢棄建材,找出還能使用的材料。

好在,先前為了申請古蹟保護,英國古蹟保護委員會詳細的紀錄下了酒吧的所有細節,不僅有詳盡的照片和文字,連每一塊磚頭和瓦片都有石膏模型紀錄!那些已經破損不完整的建材,建商還得按照協會的紀錄和模型複製出一模一樣的。

這次重建花了整整6年,一直到2021年4月,Carlton Tavern終於重新開幕,內部的吧檯、壁爐、扶手等等,都是從當時拆除中搶救下來的。

雖然酒吧的官方網站還沒正式上線,但預約已經大排長龍,整整兩周都是滿的!

重新開幕當天當然也是高朋滿座,所有人都很慶幸,經過長久時間的努力,居民的回憶終於完好的回來了。

世界上有些東西,還是沒辦法用錢取代的啊!

via NewYorkTimes、Facebook/ReebuildCarltonTave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