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館「臺北藝術園區」擴建計畫啟動 邀建築界共築未來藍圖

籌備多年的臺北藝術園區擴建計畫,北美館宣布正式啟動。典藏庫房(張樞建築師設計)於2021年10月動工,擴建新館也將在2022年1月公開徵求建築提案,新建庫房及新館預計分別於2024年及2026年啟用。

 

北美館宣布正式啟動籌備多年的藝術園區擴建計畫,期待新館能成為台灣藝術史重鎮。為了讓大眾更了解計畫,北美館將召開相關系列論壇,邀請全民共同參與。
北美館宣布正式啟動籌備多年的藝術園區擴建計畫,期待新館能成為台灣藝術史重鎮。為了讓大眾更了解計畫,北美館將召開相關系列論壇,邀請全民共同參與。

台北市立美術館透過新聞稿指出,北美館開館38年以來,歷經數次館舍修繕與內部機能重整,不過典藏與展示空間仍極需提升規模。館內典藏品含台灣現代重要作品及文獻、國內外具代表性藝術家的經典創作等共5300餘件,然占館舍總面積不到8%的典藏庫房已趨近飽和。

北美館表示,目前空間規模與設備已不敷當前綜合保存、維護、研究等專業分流需求,北美館典藏大量日治時期台府展作品等台灣藝術資產,卻缺少常設展出空間。北美館試圖擴充更多施展空間,在台北市政府的積極推動下,終於啟動關鍵性的下一步。

北美館2024年啟用的新建庫房

2024年啟用的新建庫房將以停車場為基地,建築規模為地下二層,便於與館內庫房互相整合外,也將為多元藏品分別規劃更妥適的環境控制條件。地面層除部分維持停車及供館方運作所需的卸載功能,將更具開放性、可近用性與公共性,提供休憩選擇。

北美館新館以花博美術園區為基地,2026年啟用

新館則以花博美術園區為基地,2026年啟用。目前先期規畫也為隱入地下的方案,將成台灣首座覆土式美術館,地面空間則將打造為藝術與自然共生的文化綠園,創設都會新地標。新館內部空間將規劃有大小不等的黑盒子及展間外,也將打造互動學習空間。

北美館本館將成研究梳理台灣藝術史重鎮

北美館本館在新館建置完成後,將成研究梳理台灣藝術史重鎮,規劃館藏台灣美術史經典作品的常設展或策畫展,未來期待能跳脫傳統靜態展出,以當代角度重新解讀作品。

台北市立美術館擴建新館,臺北藝術園區招標

擴建新館招標的統包需求說明書及招標文件將於2021年11月前公開閱覽,預計於2022年1月公開徵求建築提案。為讓建築界及市民大眾更加了解新館計畫,北美館以未來園區為題,針對建築業界、建築學界召開「預見北美2.0:跨域.鏈結.未來」系列論壇,邀全民共同參與未來藍圖。

台北市立美術館正式啟動藝術園區擴建計畫,廣邀建築界參與,新建庫房及新館預計分別於2024年及2026年啟用。(北美館提供)
台北市立美術館正式啟動藝術園區擴建計畫,廣邀建築界參與,新建庫房及新館預計分別於2024年及2026年啟用。(北美館提供)

臺北藝術園區擴建案

計畫緣起

臺北市立美術館肩負推動臺灣現當代藝術的保存、研究、發展與普及之使命,因應全球藝術潮流的發展演變,與提升既有首都美術館之功能,美術館擴建成為藝術圈殷切盼望近20年之共同期待。

面對北美館成立38年後的展覽、典藏、教育及觀眾服務等空間不足之困境,例如缺乏臺灣經典藝術常設展空間、適合當代新類型藝術之需求的展演映空間等,本計畫希冀梳理臺灣藝術史,並為未來臺灣藝術發展奠定扎實與健全基礎。

計畫定位

臺灣需要一個當代藝術展演平台與世界接軌

新館將朝向扮演當代藝術、新媒體或科技藝術、現場藝術等新類型跨域或混種藝術創生展演、研究、推廣教育的平臺角色。新館對於藝術創新與具未來性的藝術教育將是重要的孕育和推廣基地。

首都需要一座臺灣美術史的常設展館

本館擁有豐富且珍貴的臺灣近現代藏品及文獻,典藏日治時期臺展與府展作品居國內美術館之冠,將致力於臺灣多元藝術史常設展示與研究,並推動藝術與文化資產教育。

臺北北緣需要一座藝術公園

基地位於中山北路原花博園區內,北美館之擴建將採用覆土式建築,保留公園綠地,營造「樹林美術館」,藝術與自然共生場域,創造兼具藝術功能、公共論壇與市民休憩之文化綠園。

目前進度

本計畫於2019年完成園區考古試掘,2020年2月通過環境影響評估,2020年4月完成先期規劃,2020年8月專案管理監造技術服務廠商決標。

基地概述

預計於本館以南之花博公園美術園區,擴建地上一層、地下二層之新館,與本館及增建新典藏庫房共同形成臺北藝術園區。新館整體規劃朝向自然綠地與地景建築融合之目標,故而地面層將為城市保留公園綠地,建築本體主要位於地下層,以提供民眾有更多元的參觀體驗和休憩選擇。

基本資料

座落地點:基地範圍由北美館以南、國防部憲兵指揮部以西、民族東路以北,以及中山北路以東所圍成之花博公園美術園區內
基地保留建築(設施):王大閎建築劇場、共融式遊戲場、水晶情人橋
基地面積:公園用地:333,183m2、美術園區:101,287m2
建築面積:35,769.38m2
總樓地板面積:44,576m2
層數:地面一層,地下兩層
預估造價:52億3,404萬1,000元(含專案管理及監造、統包工程費、工程管理費、公共藝術等)
統包工程專案管理監造委託案得標單位:誠蓄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郭恆成建築師事務所

北美館 台北市立美術館 臺北藝術園區計畫場址位置圖
臺北藝術園區計畫場址位置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