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有洞天的酒莊:運用地勢高低差和環境控制,改造西班牙傳統街屋

位於西班牙Priorat產區的Gratallops村莊中心,一家新酒廠由HARQUITECTE建築團隊負責設計改造,不僅將老建築融合進村莊典型環境,更是以一堵不規則的石牆作為設計起點。酒廠主空間為三層樓高的大廳,放置發酵桶,並注重空氣流通和環境控制。然而因為地勢的高低差,建築設計克服了地形問題,並在屋頂上設計了環保植被。從外觀,該建築使用瓷磚覆蓋,與周邊古老街屋相呼應,但內部現代化的空間設計和技術,也可以看出建築團隊的精湛手法。

01-bodega-gratallops-06-v2-esquina-jesus-granada

一位於西班牙 Priorat 產區的葡萄酒商為了增加產量,希望能在 Gratallops 村莊的中心新建一家 酒莊 ,選中了一處村莊中心的老建築,並找來建築團隊 HARQUITECTE 操刀設計、改造。

這快酒廠建築位於一個 L 形的基地,周邊設有象徵權力的教堂,還有狹窄的街道和連排的屋子,這是當地村莊中心典型的環境條件。

為了呼應周邊的環境特性,設計之初,建築團隊在這座酒廠建築的邊界設置了一堵石牆,由石頭、磚塊和石膏渲染的不規則混合體所組成,這堵牆也是該項目的起點。

因為酒廠屬於大型建築,HARQUITECTE 盡可能讓空間寬放到最大,甚至考量到閒置的空間像是在入口通道與亭子的周圍,設計了沿著石牆內巷延伸的通道,作為內、外不同空間功能之間的交匯處,形成一處公共區域,讓人們能在此駐足、漫步。

走進內部後,就是一整個三層樓高的大空間,主要放置葡萄酒發酵桶。因為這裡是整個酒廠建築最重要的空間,所有其他空間和功能都圍繞著它展開,所以這裡的設計和設備也相當周全,包含確保了大量新鮮空氣的流通和循環、以高達 1.75 m 厚的磚牆做保護等。

另外,一樓在視覺上將建築物與通道連接起來的動線設計,也呼應著遵循這個核心空間的原則,更方便工作人員在釀酒地窖中操作或是移動機械。

由於當地地勢的關係,這座酒廠有許多部分的高低差都不同,因此我們會看見許多高低錯落的屋頂和窗戶,同時,建築師也在不同高度的台階之間設置了寬闊的平台,克服了地勢問題,也創造了更多便於休憩的空間。

屋頂的設計也別有洞天,下雨時,雨水會緩緩流過種有植物屋頂上,有助於汰換清新空氣、過濾雨水並灌溉屋頂植栽,甚至降低溫度、讓人們感到更加涼爽。

從外觀上看,這裡就是一座街道立面用瓷磚覆蓋,並覆蓋著一層薄薄的石灰砂漿的建築,與其他古老城鎮裡的傳統街屋沒有不同,很難想像,其設計充分運用了現代空間設計和環境控制的技術。

如此的反差,也是建築團隊的成功之處。建築師將其外部物質與內部通道明顯區分開,從外面看,這座建築有點鄉土氣息,但當人們進入這條走廊時,建築系統開始解構,慢慢地解釋了建築群的本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