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謝派建築經典,東京中銀膠囊塔/黑川紀章

Architecture (is) a theatre stage setting where the leading actors are the people, and to dramatically direct the dialogue between these people and space is the technique of designing.– 黑川紀章 Kisho Kurokawa

 

以下敘述部分來自黑川紀章建築事務所:

東京銀座膠囊塔(Nakagin Capsule Tower)是世界上第一個為實際使用而建造的膠囊建築。在巨構建築(Mega-Structure)中把膠囊作為單元植入。

膠囊作為建築單元的一部分而設計的,其具有可以安裝的核心結構。膠囊被設計成容納作為膠囊單元的一部分的個體,該膠囊單元被設計用於接收膠囊單元。室內設計從音響系統到電話並配有家電和家具,膠囊內部在工廠外部預先組裝,然後用起重機吊起內部並固定在混凝土芯上。

東京銀座膠囊塔將新陳代謝,可交換性,可回收性的理唸作為可持續建築的原型。

東京銀座膠囊塔 (Nakagin Capsule Tower) 甚至自1996年以來一直被國際世界遺產組織委員會短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原文: The Nakagin Capsule Tower has been short-listed for the World Heritage by the Inter-national Committee of Docomomo International since 1996. )。

在2006年,被選為日本DOCOMOMO「日本現代建築」的125個列表之一。

 

 

 

所在地:東京都中央區銀座 

設計/竣工:1970年‐1972年
用地面積:429.51m²
建築總面積:3,091.23m²
鋼框架鋼筋混凝土結構,部分鋼框架結構
地下1層 共13層